以屈求伸是什麼意思,能屈能伸中「屈」什麼意思?

2023-03-18 21:40:02 字數 1797 閱讀 9250

1樓:小小葡萄說文化

以屈求伸(yǐ qū qiú shēn)用彎曲來求得向前伸展。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屈:彎曲;伸:伸直伸展。

出自《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伸)也。」

譯文:尺蛾的幼蟲的屈伸,以屈求伸。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屈:彎曲;伸:伸直伸展。用彎曲來求得向前伸展。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

3樓:蘇熙

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

能屈能伸中「屈」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能屈能伸néng qū néng shēn彎曲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能屈能伸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出自】:《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示例】:這就叫大丈夫~。 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近義詞】:隨遇而安、能伸能屈。

5樓:風箏在等線

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6樓:夢想世界

你好彎曲的意思。

【解釋】: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屈是什麼意思

7樓:叫那個不知道

屈本義:身抄。

體捲縮摺疊襲著被抬出門外。

引申義:身體bai捲縮,du四肢摺疊。(身zhi體)彎曲。

形聲。字從屍dao,從出,出亦聲。「屍」意為「不動的人體」。「出」指出門。「屍」與「出」聯合起來表示「身體捲縮摺疊著被抬出門外」。

拼音:qū。注音:ㄑㄩ部首:屍。部外筆畫:5。總筆畫:8。五筆86/98 nbmk。倉頡:suu。

組詞有屈才、屈居、屈服、受屈、屈節、屈駕、屈心、屈尊、憋屈、屈戌、屈枉、屈就、叫屈、屈從、屈辱、委屈、理屈、抱屈、諱屈、撓屈、懾屈、日屈、屈漾、沮屈、局屈、屈巵、嗟屈、屈侯、鬱屈、摧屈。

8樓:匿名使用者

1. 使彎抄。

曲,與「伸」相對:襲~曲(qū)。折。~膝。~伸(彎曲和伸直,引申為失意和得意)。首~一指。卑躬~膝。

2. 低頭,降服:~服。~從。威武不~。

3. 冤枉,叫人不痛快:冤~。委~。~辱。~才。~就(受委屈而擔任某種職務,常用於請人任職的客套話)。~駕。~己待人。

4. 理虧:~心(虧心,昧心)。理~詞窮。

5. 姓。

9樓:求策瑜

|屈[qū]

①[bai動du]彎曲。

例:屈zhi曲 | 能屈能伸。

dao②[動]使彎曲。專。

例:屈指可數屬 | 屈膝投降。

③[動]屈服;使屈服。

例:堅貞不屈 | 威武不能屈。

④[動]冤枉。

例:受屈 | 冤屈。

⑤[動](理)虧。

例:理屈詞窮⑥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1姓氏,如屈原 2屈服,妥協。

11樓:殷之皮美麗

低頭,降服:屈服。屈從。威武不屈。

冤枉,叫人不痛快:冤屈。委屈。屈辱。屈才。屈就(受委屈而擔任某種職務,常用於請人任職的客套話)。屈駕。屈己待人。

理虧:屈心(虧心,昧心)。理屈詞窮。

12樓:卡布基諾

屈是屈屈,不折的意思。

文言文中的屈有什麼意思,屈在古文中什麼意思?

屈q 1 彎曲。核舟記 屈右臂支船。送東陽馬生序 手指不可屈伸。2 屈服。閻典史傳 挺立不屈。3 使 屈服。五人墓道 安能屈豪傑之流,扼腕墓道,發其志士之悲哉?4 委屈 冤屈。海瑞傳 故家大姓時有被誣負屈者。5 受委屈。出師表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6 虧 短少。劉東堂言 理屈...

不戰而屈人之兵,勝於廟堂之上是什麼意思

孫子曰 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不戰而屈人之兵 是一套完整的系統的戰略理論。從實際的條件而言,要有強大的綜合國力 從實際的力量而言,敵我力量對比的話,我軍在數量上要多於敵軍 從實行的手段而言,一是伐謀,一是伐交 從實行的範圍而言,...

css中是什麼意思,CSS中是什麼意思

在程式設計裡面 一般代表的都是萬用字元 css中 代表的是所有html的doc元素標籤 如 那麼 代表的就是body div p span標籤元素 這個是通配選擇器,為的是給頁面上所有元素新增樣式,一般不會用 在css中 什麼意思 萬用字元樣式,一般用於公共樣式的書寫,會全域性定義。層疊樣式表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