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有嗎? 有名的,比較有名的歇後語

2023-03-18 16:45:04 字數 2049 閱讀 472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諧音類。如:

空棺材出葬 - 目(木)中無人》

小蔥拌豆腐 - 一清(青)二白》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乙個意義。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才能領悟它的意思。因而也更饒有興味。

第二,喻事類。如:

弄堂裡搬木頭 - 直來直去》

冷水發面 - 沒多大長勁》

這類歇後語,是用實在的或想象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了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截的"謎底"。

第三,喻物類。如:

秋後的螞蟻 - 蹦達不了幾天》

棋盤裡的卒子 - 只能進不能退》

這類歇後語,則是用某種或某些物件作比方。了解設比物的性質,也就能領悟它的意思。

第四,故事類。如。

楚霸王舉鼎 - 力大無窮》

曹操吃雞肋 -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類歇後語,一般是引用常見的典故、寓言和神話傳說等作比方。上述兩例,只要知道項羽、曹操故事的,一般也能了然。

遇有交叉兼類情況的,則歸入其特點更為明顯的一類。如。

紙糊的琵琶 - 談(彈)不得》

這一歇後語兼喻物、諧音,現歸入諧音類。

庵廟裡的尼姑——沒福(夫) 挨鞭子不挨棍子——吃軟不吃硬 矮子騎大馬——上下兩難 暗地裡耍拳——瞎打一陣 矮子坐高登——上下兩難 暗室裡穿針——難過 矮子坐高凳——夠不著 安祿山起兵——反了 矮子放屁——低聲下氣 案板上砍骨頭——乾乾脆脆 矮子上樓梯——步步高公升 岸邊的青蛙——一觸即跳 按著葫蘆挖籽——挖乙個少乙個 挨了棒的狗——氣急敗壞 按著腦袋往火炕裡鑽——憋氣窩火。

2樓:匿名使用者

黃蓮樹下彈琴---苦腦。

黃狗上花轎---不識抬舉。

孫悟空大鬧天宮---慌了神。

空棺材出喪---目(木)中無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說得很好,只是補充一下,第三類應該是秋後的螞蚱,呵呵。

比較有名的歇後語

著名的歇後語 5

4樓:永不言棄

孔夫子搬家---盡是書(輸)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陳世美做駙馬,喜新厭久。

杜十娘陳寶箱,傾家蕩產。

關公面前耍大刀,不自量力。

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張飛吃秤砣---鐵了心。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5樓:喲啦卡

1、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2、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3、蠶豆開花---黑心。

4、孔夫子搬家---淨是書(輸)

5、打破砂鍋---到底。

6、和尚打傘---無法無天。

7、虎落平陽---被犬欺。

8、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9、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10、井底青蛙---目光短淺。

【歇後語】歇後語是中國 勞動人民 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 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 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概述】歇後語也叫 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 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 熟語包括 成語、 諺語、 慣用語和歇後語四種。歇後語由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

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

【表現形式】

最初的歇後語與現今的歇後語的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是對當時通用的成語、成句的省略。 陳望道在《 修辭學發凡》中稱之為「藏詞」。例如用「倚伏」代替「禍福」(出自《 道德經》: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種歇後語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範圍受到了限制。後來的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

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歇後語都有哪些?

歇後語 歇後語,歇後語和諺語的大全

孫悟空七十二變 神通廣大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歇後語和諺語的大全 1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2 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 3 蠶豆開花 黑心 4 孔夫子搬家 淨是書 輸 5 打破砂鍋 問到底 6 和尚打傘 無法無天 7 虎落平陽 被犬欺 8 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9 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 10 井底青蛙 目光...

驢子歇後語大全關於驢的歇後語,驢的歇後語有關驢的歇後語

瘦驢拉過載 受不了 瘦驢拉硬屎 瞎逞能 騎驢看唱本 走著瞧 驢子打滾 四腳朝天 驢尾巴吊棒槌 累贅 驢頭插龍角 四不像 驢糞蛋上插花 臭美 騎驢拿拐杖 多此一舉 雜交的騾子 非驢非馬 捧著書本騎驢 走著瞧 驢頭伸進奶桶裡 白吃 懶驢子駕轅 不打不走 懶驢進磨道 自上圈套 乏驢子上磨 無精打采 長毛驢...

老的歇後語,有老字的歇後語 有老字的歇後語大全

16句老的歇後語,請看下面的句子 1 屬七月半的蚊子 直往肚裡叮 盯 叮 諧 盯 陰曆七月的蚊子正是最厲害的時候。形容一直盯著人看。2 穿孝鞋走路 白跑 白指白布做的孝鞋,這裡指白白地,徒勞無獲。形容白跑了一趟,白費工夫。3 家雀跟著簷蝙蝠飛 乾熬夜眼 麻雀在白天活動,蝙蝠在夜間飛,麻雀若跟著蝙蝠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