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組詞有哪些詞語,劈組詞語 劈字組成的詞語有哪些

2023-03-18 08:55:04 字數 2207 閱讀 5082

1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劈的組詞:劈腰、劈臉、劈手、劈頭、劈柴。

劈。部首:刀。

筆畫:15五行:金。

五筆:nkuv

基本釋義:1、用刀斧等砍或由縱面破開:~木柴。~成兩半。~風斬浪。

2、(木頭等)裂開:板子~了。鋼筆尖寫~了。

3、(嗓音)變得嘶啞:他喊了半天,聲音都快~了。

4、正對著;衝著(人的頭、臉、胸部):~頭。~臉。

擴充套件資料:

說文解字:?

片語詳解:一、劈腰。

當腰,正對著腰。

引證解釋:《水滸傳》第十一回:「只見那個穿皮襖的漢子走向前來,把林沖劈腰揪住。」

二、劈臉。正對著臉;迎面。

引證解釋:《儒林外史》第二二回:「秀才……走上去,一把扯掉了他的方巾,劈臉就是乙個大嘴巴。」

三、劈手。謂出手迅捷。

引證解釋:茹誌鵑 《高高的白楊樹·百合花》:「新媳婦這時臉發白,劈手奪過被子,狠狠地瞪了他們一眼。」

四、劈頭。迎頭;當頭。

引證解釋:趙樹理 《孟祥英翻身》:「他氣極了,拿了一把鐮刀,劈頭一下,把 孟祥英 的頭上打了個血窟窿。」

五、劈柴。以斷木劈成,用以引火的小木塊或小木條。

引證解釋:魯迅 《徬徨·幸福的家庭》:「劈柴,都用完了,今天買了些。」

2樓:

劈柴、劈賬、劈頭、劈手、劈山、劈臉、劈刀、劈殺、劈啪、劈然、劈掌、劈蚌、皴劈、

劈腿、劈烈、劈裂、劈畫、劈著、劈噗、劈雷、劈口、劈地、劈腰、分劈、直劈、

劈成、劈歷、劈瀉、劈友、劈撲、

3樓:一粒塵埃

劈組詞有哪些詞語 :

劈柴、劈叉、

劈面、劈胸、

劈賬、劈手、

劈山、劈啪、

劈頭、劈殺、

劈刺、劈臉、

劈刀、劈帳、

劈腿、皴劈、

劈口、劈剝、

劈礰、劈噗、

劈初、劈畫、

劈拉、劈裂、

劈炮、劈地、

劈然、劈烈、

劈雷、劈空、

劈脫、劈腰、

劈著、直劈、

劈成、劈拍、

劈友、劈歷、

劈劃、劈瀉。

4樓:在真如寺思念親人的豌豆

劈山、劈叉、劈柴、劈材。

劈組詞語 劈字組成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公經濟應該會斤斤計較。

劈的組詞

劈組詞 怎麼給劈組詞

6樓:張三**

1、劈柴、劈頭。

2、劈刀、劈殺。

3、劈臉、劈山。

4、劈啪、劈手。

5、劈賬、劈掌。

6、劈腿、劈成。

7、劈裂、劈口。

8、劈雷、劈空。

9、劈歷、劈畫。

10、皴劈、劈蚌。

11、分劈、劈礰。

12、劈噗、劈然。

13、劈腰、劈著。

14、直劈、劈友。

15、劈瀉、劈撲。

16、劈心、劈胸。

17、劈破玉、劈柴刀。

18、大斧劈、劈先裡。

劈字組詞

劈的組詞 劈有什麼意思

7樓:天羅網

1、劈山、 劈臉、 劈刀、 劈腿、 皴劈、 劈帳、 劈拉、 劈礰、 劈剝、 劈口、 劈然、 劈裂、 劈畫、 劈烈、 劈噗、 劈雷、 劈初、 劈炮、 劈地、 劈腰、 劈脫、 直劈、 劈歷、 劈成、 劈著、 劈拍、 劈瀉、 劈空、 劈友、 劈劃等;

2、基本釋義:用刀斧等砍或由縱面破開。(木頭等)裂開。(嗓音)變得嘶啞。正對著;衝著(人的頭、臉、胸部)。

劈組詞和拼音

劈的部首和組詞

8樓:容意

劈字的部首是「刀」字底,可以組詞為:劈腿、劈開、劈叉、劈柴。

劈能組哪些詞語,劈能組哪些四字詞語

劈頭蓋臉 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 打擊 衝擊 批評等 來勢很猛。劈風斬浪 指衝破風浪。劈荊斬棘 砍伐荊棘。比喻掃除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肌劈理解 比喻立論精闢,析義翔實。分風劈流 比喻說話乾脆而有力量。分釵劈鳳 比喻夫妻的離別。同 分釵斷帶 分星劈兩 指詳細分說。勢如劈竹 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見...

用字組詞有哪些詞語,以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練字 寫字 生字 字畫 字型 漢字 識字 文字 題字 字帖 如字 別字 煉字 字彙 吐字 字據 鑄字 咬字 字幕 髒字 單字 字書 字典 字型檔 字母 拆字 位元組 實字 襯字 待字 字樣 習字 打字 字元 數字 雜字 盲字 字眼 字跡 簽字 不用 用品 中用 借用 日用 作用 用心 公用 用功 利...

中字組詞有哪些詞語,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中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中間 空中 高中 中午 中用 看中 中東 中隊 中心 其中 中介 期中 適中 集中 郎中 中彩 夢中 中稻 中幡 中等 日中 中裝 折中 中士 中聽 中將 中資 中耳 中正 中藥 中堅 中堂 中波 中班 中式 中落 中秋 中南 中期 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阿字組詞如下 阿爸 阿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