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電動機的工作原理?電動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3-03-17 21:40:02 字數 2195 閱讀 4206

1樓:sunny柔石

電動機(motors)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鼠籠式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

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電動機是一種旋轉式電動機器,它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它主要包括乙個用以產生磁場的電磁鐵繞組或分布的定子繞組和乙個旋轉電樞或轉子。在定子繞組旋轉磁場的作用下,其在電樞鼠籠式鋁框中有電流通過並受磁場的作用而使其轉動。

這些機器中有些型別可作電動機用,也可作發電機用。它是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一種機器。通常電動機的作功部分作旋轉運動,這種電動機稱為轉子電動機;也有作直線運動的,稱為直線電動機。

2樓:舒適且清雅丶小可愛

這個發動機的原理是什麼?

3樓:如執凡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的作用。

電動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zhurenyan水瓶

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直流電動機,有定子線圈產生固定磁場形成力矩使轉子轉動,當磁極轉到相對時會吸住停止轉動,通過換流器電刷改變電流方向使轉子繼續轉動下去。

交流電動機,三相交流電定子線圈產生乙個旋轉磁場。在轉子線圈產生感生電流,形成感生磁場,兩個磁場相互作用,使轉子旋轉。

電動機的分類。

1、按結構及工作原理分有同步電動機、非同步電動機、直流電動機。交流同步電動機可分為電磁同步電動機、永磁同步電動機、磁阻同步電動機和磁滯同步電動機。直流電動機可分為無刷直流電動機和有刷直流電動機。

2、按用途分有驅動用電動機、控制用電動機。

3、按轉子的結構分有鼠籠式感應電動機、繞線式感應電動機。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5樓:甘冷玉祈志

一般電動機主要由兩部分組成:固定部分稱為定子,旋轉部分稱為轉子。另外還有端蓋、風扇、罩殼、機座、接線盒等。

定子的作用是用來產生磁場和作電動機的機械支撐。電動機的定子由定子鐵心、定子繞組和機座三部分組成。定子繞組鑲嵌在定子鐵心中,通過電流時產生感應電動勢,實現電能量轉換。

機座的作用主要是固定和支撐定子鐵心。電動機執行時,因內部損耗而發生的熱量通過鐵心傳給機座,再由機座表面散發到周圍空氣中。為了增加散熱面積,一般電動機在機座外表面設計為散熱片狀。

電動機的轉子由轉子鐵心、轉子繞組和轉軸組成。轉子鐵心也是作為電動機磁路的一部分。轉子繞組的作用是感應電動勢,通過電流而產生電磁轉矩。

轉軸是支撐轉子的重量,傳遞轉矩,輸出機械功率的主要部件。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建立在電磁感應定律、全電流定律、電路定律和電磁力定律等基礎上的。當磁極沿順時針方向旋轉,磁極的磁力線切割轉子導條,導條中就感應出電動勢。電動勢的方向由右手定則來確定。

因為運動是相對的,假如磁極不動,轉子導條沿逆時針方向旋轉,則導條中同樣也能感應出電動勢來。在電動勢的作用下,閉合的導條中就產生電流。該電流與旋轉磁極的磁場相互作用,而使轉子導條受到電磁力f,電磁力的方向可用左手定則確定。

由電磁力進而產生電磁轉矩,轉子就轉動起來。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電動機工作的原理是什麼

6樓:止紫雲魚軒

電動機的型號很多,說個經常用到的吧: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為: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度電角度),通入三相交流電後,將產生乙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電動機工作原理,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它是利用通電線圈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電動機的分類 1 按工作電源分類,可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其中交流電動機還分為單相電動機和三相電動機。2 按結構及工作原理分類,可分為直流電動機,非同步電動機和同步電動機。3 按起動與執行方式分類,電可...

電動機的作用是什麼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 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互相進行電磁感應的磁路和電路,以產生電磁功率,達到能量轉換的目的。根據電動機按起動與執行方式不同,可分為電容起動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 電容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 電容起動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

串勵直流電動機的工作原理,串勵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串勵電動機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串聯,勵磁繞組與轉子同時通入電壓,電流通過,勵磁繞組產生磁場後,轉子電樞繞組在磁力線的作用下,產生電磁轉矩.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串聯,勵磁繞組與轉子同時通入電壓,電流通過,勵磁繞組產生磁場後,轉子電樞繞組在磁力線的作用下,產生電磁轉矩.串勵直流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1 直流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