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意外的成語,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2021-03-04 09:01:11 字數 4659 閱讀 2667

1樓:匿名使用者

措手不及 晴天霹靂 始料不及 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成語: 出乎意料 、 出乎意外、出人意料、出回其不意、突如其來、始料不及、答不期而然

1、出乎意料

【拼音】:chū hū yì liào

【釋義】:指出人意料。

【出處】:《共產黨人》發刊詞》:「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

【例句】:老朋友勸他出去一下調理也好,~的是學校竟然不准。

2、出乎意外

【拼音】:chū hū yì wài

【釋義】:用於意想、預料之外。

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3樓:穆子澈想我

喜出望外、喜從天降、驚喜若狂、大喜過望、受寵若驚。

1、喜出望外

【解釋】: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自】:近代蔣光慈《少年飄泊者》:「去年十月份接著這封長信,讀了之後,喜出望外!」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喜不自勝、欣喜若狂、大喜過望、喜從天降、樂不可支、如獲至寶

【反義詞】泣不成聲、叫苦不迭、大失所望、憂心如焚、悲從中來、不堪回首、悲不自勝、苦海無邊、怒不可遏、叫苦連天、禍不單行、大難臨頭、痛哭流涕

2、喜從天降

【解釋】: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自】:張順見了宋江,喜從天降。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五福臨門、無妄之福、大喜過望、喜出望外

【反義詞】禍從口出、天災人禍、禍從天降、大難臨頭、大禍臨頭

3、驚喜若狂

【解釋】: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彩雲倒出於意外,自然驚喜若狂,不覺綢繆備至。 」

彩雲倒是很意外,自然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不覺得準備不充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近義詞】驚喜欲狂、驚喜交集

【反義詞】悲痛欲絕

4、大喜過望

【解釋】: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自】:燦若燈下一看,正是前日相逢之人,不覺大喜過望,方才放下了心。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特別高興

【近義詞】喜不自勝、受寵若驚、其樂無窮、喜出望外、喜從天降、如獲至寶

【反義詞】大失人望、大失所望、大難臨頭、不堪回首

5、受寵若驚

【解釋】: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出自】: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十八回:且說過道臺承中丞這一番優待,不禁受寵若驚,坐立不穩,正不知如何是好。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被寵若驚、聞寵若驚、大喜過望

【反義詞】寵辱不驚、麻木不仁

4樓:冰夏

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有:喜出望外、喜從天

降、驚喜欲狂、驚喜交集、驚喜若狂

1、喜出望外

拼音:xǐ chū wàng wài

解釋: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而感到非常高興。

出處:近代蔣光慈《少年飄泊者》:「去年十月份接著這封長信,讀了之後,喜出望外!」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大喜過望、喜從天降、欣喜若狂

反義詞:禍不單行、悶悶不樂、大禍臨頭、飛來橫禍

例句:我的回答已經讓她喜出望外了。

2、喜從天降

拼音:xǐ cóng tiān jiàng

解釋:指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二回: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譯文:宋江見了,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笑得使面容舒來。

用法:作謂語,指意外的喜事。

近義詞:喜出望外、大喜過望

反義詞:大禍臨頭、天災人禍

例句:老太太迎著出來,見兒子不瘋,喜從天降。

3、驚喜欲狂

拼音:jīng xǐ ruò kuáng

解釋: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彩雲倒出於意外,自然驚喜欲狂,不覺綢繆備至。 」

譯文:彩雲倒是很意外,自然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不覺得準備不充分。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近義詞:驚喜若狂

例句:他意外地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哥哥,兩人驚喜若狂。

4、驚喜交集

拼音:jīng xǐ jiāo jí

解釋:又吃驚,又高興,表示又驚又喜的心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此刻忽然的骨肉團圓,驚喜交集。」

譯文:此時此刻忽然骨肉團圓,又吃驚又高興。

近義詞:驚喜若狂

反義詞:悲痛欲絕

用法:主謂式;作狀語;含褒義。

5、驚喜若狂

拼音:jīng xǐ ruò kuáng

解釋: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譯文:少年得到他的應答,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近義詞:驚喜交集、驚喜欲狂

例句:他意外見到闊別多年的好友真是驚喜若狂。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意外驚喜的成語 1、咄咄怪事: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2、驚喜欲狂: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

6樓:u盾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釋義] 望:希望;意料。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

[語出] 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正音] 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 外;不能寫作「處」。

[近義] 大喜過望 喜從天降

[反義] 禍不單行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形容意外驚喜的成語

7樓:武夷山大道

1、咄咄怪事: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2、驚喜欲狂: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3、驚喜交集:交集: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乙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4、妙語驚人:妙語:有深意或動聽的語言。絕妙動聽的語言令人吃驚。

5、如夢初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6、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7、喜從天降: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8、喜上眉梢: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8樓:竭智褚修謹

喜出望外

xǐchū

wàng

wài【註釋】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

宋朝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近義詞】

大喜過望、喜從天降

【反義詞】

禍不單行

【歇後語】

剖魚得珠;...

形容事物本來很好,卻突然出現意外的成語有哪些?

9樓:嘩嘩嘩譁

一、出人意料

【全拼】: chū rén yì liào

【釋義】: 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出處】: 《南史·袁憲傳》:「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鹹嗟服焉。」

【例子】: 才貌卻相當,緣合未堪奇賞,~,在那錯聯鸞凰。明·無名氏《贈書記·奉詔團圓》

二、暴風驟雨

【全拼】: bào fēng zhòu yǔ

【釋義】: 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處】: 《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例子】: 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驚散。(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三、從天而下

【全拼】: cóng tiān ér xià

【釋義】: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 《漢書·周亞夫傳》:「直入武庫,擊鳴鼓。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例子】: 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也!萬望救我一救!(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一回)

四、憂盛危明

【全拼】: yōu shèng wēi míng

【釋義】: 猶言居安思危。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五、橫禍非災

【全拼】: hèng huò fēi zāi

【釋義】: 猶言橫殃飛禍。指意外的、平白無故的災禍。

【出處】: 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三折:「只為那當年認了個不良賊,送的俺一家兒橫禍非災。」

【例子】: 天哪,天哪,怎遭這場~!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

形容很清晰的成語,形容很清晰的成語有哪些?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一目了然 涇渭分明 白黑分明 班班可考 清清...

形容很堅決的成語,形容「很堅決」的成語有哪些

不拔之志 比喻意志堅決,不可動搖。掉頭不顧 掉 擺動 顧 回頭看,瞻望。擺動著手臂,頭也不回。形容毫無眷顧,態度堅決。斷乎不可 斷乎 果斷的樣子 可 可以,能夠。指堅決或絕對不能。斷然不可 斷然 堅決果斷的樣子 可 可以,能夠。指堅決或絕對不能。斷然處置 斷然 堅決,果斷。堅決果斷地處理。斷然措施 ...

形容感情很堅定的成語,形容「感情很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傲然屹立 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白首不渝 渝 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 堅定。賁育弗奪 賁 孟賁 育 夏育。孟賁生拔牛角,夏育力能舉千斤。二人皆古代勇士。像孟賁 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形容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品質。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