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成語形容辦事很快,形容辦事快的有什麼成語啊?

2021-03-04 08:54:52 字數 6889 閱讀 8891

1樓:明日

1、不敗之地: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

2、一揮而成:揮:揮筆;成: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3、不知輕重緩急:指人辦事不知事情有主要的、次要的,急辦的和可緩辦的區別。

4、才能兼備: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

5、兵無常形:用兵無一成不變的形勢。指辦事要因時、因地制宜,具體問題要用具體辦法去解決。

6、撥煩之才:撥煩:處理繁重的政務。辦事利索,有處理繁重複雜事務的才能。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爭分奪秒

快刀斬亂麻

速戰速決

倚馬可待(文章寫得快)

一揮而成(畫畫,寫文章,寫字快)

雷厲風行

疾如雷電

一日千里

逐日追風

3樓:

太多了啊 爭分奪秒 雷厲風行 疾如雷電 一日千里 逐日追風

形容辦事快的有什麼成語啊?

4樓:血刺滷蛋98詇

辦事快是「雷厲風行 」 走路快 大步流星 疾走如飛 吃飯快 狼吞虎嚥 辦事快 雷厲風行 變化快 日新月異 航速快 日行千里 車速快 風馳電掣 日行千里 回答問題快 對答如流 寫字畫畫快 一揮而就 一蹴而就 時間流逝快 歲月如梭 光陰似箭

5樓:難得

聰明手快、手疾眼快、眼疾手快、乾淨利落、乾淨利索

眼明手快【拼音】: yǎn míng shǒu kuài【解釋】: 看得準,動作敏捷。【出處】: 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三折:「想起俺少時節,眼明手捷,體快身輕。」

手疾眼快【拼音】: shǒu jí yǎn kuài【解釋】: 疾:

迅速。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原來悟空手疾眼快,正在那混亂之時……哪吒腦後,著左膊上一棒打來。

」眼疾手快【拼音】: yǎn jí shǒu kuài【解釋】: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三回:「倘或被眼疾手快的拿了送官,如之奈何?

乾淨利落【拼音】: gān jìng lì luò【解釋】: 利落:

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

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出處】: 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

「不是老人家,誰能做這樣乾淨利落?」

乾淨利索【拼音】: gàn jìng lì suǒ【解釋】: 快速徹底,不拖泥帶水。【出處】:暫無考究

形容辦事很快的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不敗之地: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

,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

2、一揮而成:揮:揮筆;成: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3、不知輕重緩急:指人辦事不知事情有主要的、次要的,急辦的和可緩辦的區別。

4、才能兼備: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

5、兵無常形:用兵無一成不變的形勢。指辦事要因時、因地制宜,具體問題要用具體辦法去解決。

6、撥煩之才:撥煩:處理繁重的政務。辦事利索,有處理繁重複雜事務的才能。

7、不慌不忙: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8、本本主義:盲目地照搬書本或僵硬地憑上級指示辦事,是一種脫離實際的教條主義作風。

9、速戰速決: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10、不分輕重:指人辦事盲目,不分主次。

11、百舉百捷: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百舉百全」。

12、按圖索駿:指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參見「按圖索驥」。

13、安常習故:習:習慣;故:舊例。安于常規,習慣舊例。形容按照常規和老套辦事,守舊而不思變革。

14、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15、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16、按圖索驥: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17、按部就班:部、班:門類,次序;就: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18、大刀闊斧: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19、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20、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1、不分主次:指人辦事不能分辨主要的和次要的。

22、操刀必割:操: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

7樓:可愛的大婕妤

爭分奪秒

【讀音】:zhēng fēn duó miǎo【解釋】: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8樓:天蠍

爭分奪秒:

【解釋】: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出自】:《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示例】:我們在學習上要~。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速戰速決:

【解釋】: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戰爭已拖了一年多,而一點看不出速戰速決的希望。」

【示例】:要不是因為他是乙個『進攻型』的快攻選手,一連幾個重板扣殺,~地解決了問題,說不定夫人早就被別的小夥子『搶』走了。 

◎張潔《含羞草》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倚馬可待:

【解釋】: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示例】:請日試萬言,~。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文章寫得快

一揮而成:

【解釋】:揮:揮筆;成: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出自】:宋·蔡□《鐵圍山叢談》:「公乃徐徐調筆而操之,顧謂客子:

『欲何字耶?』惡客即拱而答:『某願作龜山字爾。

』公乃大笑,因一揮而成。」

【示例】:時理宗在位久,政理浸怠,天祥以法天不息為對,其言萬餘,不為稿,~。帝親拔為第一。 

◎《宋史·文天祥傳》

雷厲風行: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自】: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示例】: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一日千里: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自】:《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示例】: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形容辦事快的成語

9樓:舊夏迷失笑魘

爭分奪秒

快刀斬亂麻

速戰速決

倚馬可待(文章寫得快)

一揮而成(畫畫,寫文章,寫字快)

雷厲風行

疾如雷電

一日千里

逐日追風

10樓:查海稱書萱

認認真真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梁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聚精會神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形容做事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快的成語 :

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速戰速決、

快馬加鞭、

健步如飛、

一瀉千里、

一目十行、

大步流星、

疾如雷電、

長驅直入、

奔逸絕塵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1、一日九遷:九:形容多次;遷:公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公升遷。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

2、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3、疾如旋踵: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4、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5、舉步生風: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乾淨利索。

6、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7、日行千里: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8、長驅直入: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9、健步如飛: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10、倚馬七紙:比喻文章寫得快。

11、高材疾足:高材:才能高;疾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12、先我著鞭:著:下。比喻快走一步,佔先。

13、腳不點地:形容走得非常快,好象腳尖都未著地。

14、大步流星: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15、追風逐電:形容速度極快。

16、過隙白駒: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17、速戰速決: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18、倍道而進: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19、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20、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1、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2、快馬加鞭: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23、風馳雲走:形容賓士疾速。

24、奔逸絕塵: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25、五行並下: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26、鳧趨雀躍:象野鴨那樣快跑,象鳥雀那樣跳躍。形容十分歡欣的樣子。

27、快如閃電:速度快的就像閃電一樣。

28、兼程前進:加快步伐,一天走兩天的路程。

29、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形容辦事的成語

認認真真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梁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聚精會神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

形容很麻煩的成語,形容辦事怕麻煩的成語

不厭其煩 厭 嫌 煩 麻煩。不嫌煩瑣與麻煩。撥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膽小怕事 膽子非常小,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橫生枝節 枝節 比喻細小或旁出的事情。比喻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意外地發生了一些麻煩事。解鈴還需繫鈴人 比喻誰惹出來的麻煩,還得由誰去解決。解鈴繫鈴 比喻誰惹出來的麻煩,還得由...

形容「辦事效率快」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速度快 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1.雷厲風行 l i l f ng x ng 厲 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回厲迅速。答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這一陣子禁用塑膠袋措施雷厲風行地推行,取訪了很大的效果。2.庭無留事 t ng w li sh 庭 公庭。官府衙門內沒有積壓下來的事情。形容辦事及時,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