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神奇的成語,形容神奇的成語

2021-03-03 21:15:17 字數 5648 閱讀 8358

1樓:匿名使用者

神乎其神 - 神秘莫測 - 不可思議 - 高深莫測 - 神眉鬼道 - 神龍見首不見尾

2樓:中華按蚊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風譎雲詭】譎:欺詐;詭:

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詭秘莫測】 詭秘:

神秘不可知;莫測: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

...

形容神奇的成語

3樓:天蠍

成語 解釋

變化如神 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法力無邊 法力: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後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佛法的力量沒有邊際。比喻力量極大而不可估量。

鬼神不測 測:猜想,估計。鬼神也預料不到。形容極其神奇奧妙。

機變如神 機變:機智、權變。機智權變,神奇莫測。

三頭六臂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

神通廣大 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出聖入神 謂神奇高妙。

觸手生春 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法灸神針 神奇的針灸技術。

鬼神莫測 鬼神也揣測不到。形容非常神奇奧妙,誰也摸不清底細。

化腐成奇 謂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語本《莊子·知北游》:「是其所美者為神奇,所惡者為腐朽。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

化腐朽為神奇 神奇:神妙奇特的東西。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變無用為有用。

鸞漂鳳泊 ①形容書法的筆勢神奇飄逸。②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天各一方。亦泛指身世淪落,漂泊不定。亦作「鳳泊鸞飄」、「飄鸞泊鳳」。

神工鬼力 比喻神奇超人的力量。

神謨廟算 指神奇的謀略和計畫。

神區鬼奧 指神奇深幽的地方。

神樞鬼藏 謂神奇奧妙的兵書。

玄妙莫測 測:猜度。神奇奧妙,無法猜度。亦作「玄妙無窮」。

玄妙入神 形容技藝學問已進入高超而神奇的境界。

叱石成羊 一聲呼喊,居然使石頭變成了羊。比喻神奇的事情

4樓:喵5喵喵喵喵喵

【奧妙無窮】奧: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高雅閒談】高奧奇妙,儒雅端正,安閑恬淡.一般多形容詩文風格. 【個中妙趣】個中:

其中;妙:美妙,奇妙;趣:情趣.

其中的奧妙之處和情趣. 【奇辭奧旨】奇辭:奇妙的文辭;奧旨:

深奧的含義.形容文章語言奇麗,含義深厚.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奇思妙想】奇妙的想法. 【神工天巧】形容建築、布置的奇妙,非人力所能為. 【神乎其神】神:

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

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神機妙術】機:心思;術:

手段,策略.靈巧的心思,奇妙的謀劃.形容計謀高明.

【神機妙用】機:心思;術:手段,策略.

靈巧的心思,奇妙的謀劃.形容計謀高明. 【神妙莫測】莫測:

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神奇莫測】莫測:

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搜奇選妙】搜:

蒐羅;奇:奇妙;選:挑選.

指蒐羅和挑選最奇妙的東西. 【殊形妙狀】奇妙特異的形狀. 【神至之筆】形容藝術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5樓:

不可思議、不可捉摸、神乎其神、玄而又玄、妙不可言、玄妙入神、玄妙入神

形容神秘的成語

6樓:多肉

1、神秘莫測

成語拼音:shén mì mò cè

成語解釋:不可理解與**的

成語出處:李雲德《沸騰的群山》:「蘇福順和古尚清領唐黎峴走到井口,往裡邊望望,黑洞洞陰森森的,神秘莫測。」

2、詭秘莫測

成語拼音:guǐ mì mò cè

成語解釋:詭秘:隱秘難測;莫測:無法揣測。(行動、態度)。隱秘不可捉摸。

成語出處:宋 劉克莊《後村集 卷十一 和實之續邸報之一》詩:「鬼谷從橫舌,終南詭秘蹤。」

3、神眉鬼道

成語拼音:shén méi guǐ dào

成語解釋:形容花樣多,有些神秘莫測。

成語出處:老舍《駱駝祥子》:「她是三十二三歲的寡婦,乾淨、爽快,作事麻利又仔細。在別處,有人嫌她太張道,主意多,時常有些神眉鬼道的。」

4、不可思議

成語拼音:bù kě sī yì

成語解釋:原是佛教用語;指神秘奧妙。不可用心意思忖;也不能用言語表達。後形容對事物情況、發展變化或言論無法想象很難理解。

成語出處:《維摩詰經 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慧遠義記:「不思據心,不議就口,解脫真德,妙在情妄心言不及,是故名為不可思議。」

5、詭譎怪誕

成語拼音:guǐ jué guài dàn

成語解釋:怪誕:奇異古怪。形容十分古怪離奇。

成語出處:宋·陸九淵《書與包洋道》:「一旦駭於荒唐繆悠之說,驚於詭譎怪誕之辭,則其顛頓狼狽之狀,可勝方哉?」

7樓:我是大角度

1、風譎雲詭

[解釋]風雲怪誕,變幻不定。譎:欺詐,詭:欺詐,怪誕。奇異多變,怪誕。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發音]fēng jué yún guǐ

[例句]在國民黨統治下,軍閥混戰,局事風譎雲詭,變幻莫測,一定要多加小心。

2、雲譎波詭

[解釋]譎:變化多端,詭:奇異。原來形容房屋結構富於變化,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

[發音]yún jué bō guǐ

[出處]漢·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摧摧而成觀。」

[例句]目前世界上的局勢變化難以推測,簡直令人雲譎波詭。

3、神乎其神

[解釋]神:神秘,乎:語氣助詞,表示感嘆,其:那樣。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發音]shén hū qí shén

[出處]《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例句]不要把資本主義國家的富有說得神乎其神。他們富有,這是事實,但貧富懸殊,也是事實。

4、高深莫測

[解釋]究竟高深到什麼程度無法推測。形容摸不准,度量不得。莫:不。測:估測。

[發音]gāo shēn mò cè

[出處]《漢書·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戰慄不敢犯禁。」

[例句]小張說話總喜歡故弄玄虛,使人感到高深莫測,時間長了,令人厭煩。

5、深不可測

[解釋]①深得無法測量。形容很深。②比喻道理、含義異常深奧。③比喻人心機極深,難以猜測。

[發音]shēn bù kě cè

[出處]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例句]陳教授專業知識淵博,深不可測,令學生嘆服。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風譎雲詭】譎:欺詐;詭: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詭秘莫測】 詭秘:神秘不可知;莫測: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神眉鬼道】形容花樣多,有些神秘莫測。

【洩漏天機】 天機:舊指神秘不可知的天意。借指特別秘密的事。指向人透露了不應該讓人知道的神秘天意(迷信)或重要秘密。亦作「天機不可洩漏」、「漏洩天機」、「洩露天機」。

【疑鬼疑神】 懷疑有神怪,魔鬼。①形容疑心太重,胡亂猜疑。亦作「疑神疑鬼」、「疑人疑鬼」、「疑神見鬼」。②形容事物神秘離奇,令人難以捉摸。

【神龍見首不見尾】 比喻有才能者行蹤神秘,不露真相。也指人的行蹤神秘   出處; 清·趙執信《談龍錄》:「昉思(洪昇)嫉時俗之無章也,曰:

『詩如龍,然首尾爪角鱗鬣一不具,非龍也。』司寇哂之曰:『詩如神龍,見其首不見其尾,或雲中露一抓一鱗而已,安得全體是雕塑繪畫者耳。

』」【高深莫測】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9樓:煥煥

1、神出鬼沒【解釋】出:出現;沒:消失。象神鬼那樣

出沒無常。形容出沒無常,不可捉摸。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出處】《淮南子·兵略訓》:「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

2、不可思議

【解釋】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出處】《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3、風譎雲詭

【解釋】譎:欺詐;詭: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例句】世事風譎雲詭,你要把握好鬥爭的方向。

4、詭秘莫測

【解釋】詭秘:神秘不可知;莫測: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

【出處】宋·劉克莊《後村全集·和實之讀邸報之一》:「鬼谷縱橫舌,終南詭秘蹤。」

5、神乎其神

【解釋】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處】《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6、神秘莫測

【解釋】非常神秘,難以推測。常用來形容一些不可理解的事物或現象;或使人摸不透高深得無法揣測的。

【出處】所以同行都知道胡雪巖是個神秘莫測的『大好佬』。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

7、神龍見首不見尾

【解釋】原是談詩的神韻,後比喻人的行蹤詭秘,剛一露面又不見了。也比喻言辭閃爍,使人捉摸不透。【出處】清·趙執信《談龍錄》:「詩如神龍,見其首不見其尾,或雲中露一爪一鱗而已。」

8、高深莫測

【解釋】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出處】《漢書·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戰慄不敢犯禁。」

9、秘而不宣

【解釋】宣:公開說出。保守秘密,不肯宣布。

【出處】《三國志·魏志·董昭傳》:「秘而不露,使權得志,非計之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1、神出鬼沒

成語拼音:shén chū guǐ mò

成語解釋:像鬼神一樣變化無常。比喻用兵神奇迅速;變化莫測。現常比喻行動出沒無常;不可捉摸。

成語出處:西漢 劉安《淮南子 兵略訓》:「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

2、雲譎波詭

成語拼音:yún jué bō guǐ

成語解釋:譎:變化多端;詭:奇異。原來形容房屋結構富於變化;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

成語出處:漢 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摧摧而成觀。」

3、神秘莫測

成語拼音:shén mì mò cè

成語解釋:不可理解與**的

成語出處:李雲德《沸騰的群山》:「蘇福順和古尚清領唐黎峴走到井口,往裡邊望望,黑洞洞陰森森的,神秘莫測。」

4、莫測高深

成語拼音:mò cè gāo shēn

成語解釋:莫:不能。無法測量出多高多深。形容人或事難以揣測其高深奧妙。也可以諷刺故弄玄虛以迷惑別人者。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

5、神出鬼入

成語拼音shén chū guǐ rù

成語解釋:出:出現。象神鬼那樣出沒無常。形容出沒無常,不可捉摸。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

成語出處:《淮南子 兵略訓》:「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

形容神奇的成語,形容非常神奇的成語

成語 解釋 變化如神 神 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法力無邊 法力 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 後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佛法的力量沒有邊際。比喻力量極大而不可估量。鬼神不測 測 猜想,估計。鬼神也預料不到。形容極其神奇奧妙。機變如神 機變 機智 權變。機智權變,神奇莫測。三頭六臂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

形容大自然神奇的成語,形容大自然神奇的成語有哪些?

鬼斧神工 巧奪天工 滄海桑田 瓊樓玉宇 天造地設 巧奪天工 鬼斧神工 滄海桑田 瓊樓玉宇 美輪美奐 形容 大自然神奇 的成語有哪些?鬼斧生工 巧奪天工 滄海桑田 天造地設1 鬼斧神工 讀音 gu f sh n g ng 釋義 形容建築 雕塑等技藝的精巧。也說神工鬼斧。2 巧奪天工 讀音 qi o d...

形容大自然神奇的詞語,形容大自然神奇的現象成語有哪些?

鬼斧神工 巧奪天工 滄海桑田 瓊樓玉宇 天造地設 鬼斧神工 巧奪天工 嘆為觀止 天下奇觀 無與倫比 形容大自然神奇的現象成語有哪些?1.鬼斧神工 gu f sh n g ng 形容建築 雕塑等技藝的精巧。2.巧奪天工 qi o du ti n g ng 專指精巧的人工勝過天然,形容技藝極其精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