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 古詩十九首,《古詩十九首》

2023-03-17 14:25:03 字數 1209 閱讀 521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十九首》是東漢時期的作品,因作者的名字不詳,詩歌的風格又比較接近,所以後人把它們在一起,統稱《古詩十九首》。內容多為夫婦朋友間的離別相思之情。在創作藝術上,十九首詩都是比較成熟的的五言作品,情感真摯,語言純樸,敘事言情反覆低回,餘韻不盡,對後代詩歌創作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成就:1.特別善於抒情,善於把寫景和抒情融為一體。如《迢迢牽牛星》(教材209頁),通篇寫景,而情在其中。

2.善於運用比興手法,表情含蓄,言近旨遠,語短情長。如「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相去日已遠,衣帶日以緩」(《行行重行行》);南箕北有鬥,牽牛不負軛」(《明月皎夜光》);菟絲生有時,夫婦會有宜」(《冉冉孤生竹》)等,都用得十分貼切生動。

3.風格平易,語言淺近、精練、自然。詩中沒有刻意雕琢得華麗詞句,如順口說來,淺近而不淺薄,通俗而不庸俗,似乎從肺腑中自然而然流淌出來,十分自然。

《古詩十九首》是我國最早成熟的文人五言詩,其數量雖然不多,但在詩歌史上佔據重要位置。劉勰稱其為「五言之冠冕」,鍾嶸稱其「驚心動魄,一字千金」,對後代文人五言詩產生不小影響。

文學史地位:

《古詩十九首》被譽為「詩母」

《古詩十九首》是漢末一批無名詩人所創作的抒情短詩,《古詩鏡》中評價其是:謂之 風餘,謂之詩母。其內容主要是反映漢末社會動亂給人民帶來的痛苦,它繼承了《詩經》以 來現實主義的傳統,在表現手法上,吸取了漢樂府民歌的營養。

古詩十九首側重抒情,以情融事; 其次在結構上,樂府民歌一般以事情自身的發展順序為線索,古詩十九首中的作品多按感情 的起伏節奏為主線;語言方面,後世評論樂府民歌是:質而不鄙,淺而能深,近而能遠。論 古詩十九首是:

隨語成韻,隨韻成趣。譽之為「秀才說家常話」。在意境方面,樂府民歌可 以說是其境深厚,古詩十九首則可說是其境曠遠。

《古詩十九首》兼有風餘和詩母這兩個特點,說明它在古典詩歌從前古到中古的重大轉換中,處於樞紐地位(以漢末建安年間為分界)。前古時期的詩歌,從審美角度來看,無論 是《詩經》、《楚辭》或是漢樂府,都是作者心聲的自然表達,從文學作品來講,可以說作 不自覺的文學作品。唐詩僧皎然在其《詩式》中稱之為:

天予真性,發言自高。

古詩十九首

《古詩十九首》

古詩十九首全文

古詩十九首全文

古詩十九首是哪十九首,《古詩十九首》都有哪些

就是上面的十九首了,我只記得第七首 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不念攜手好,棄我如遺跡。南箕北有鬥,牽牛不負軛。良無盤石固,虛名復何益?古詩十九首 都有哪些 古詩十九首 是中國古代文人五言詩選輯,由南朝蕭統從...

《古詩十九首》是文人所作嗎,《古詩十九首》是什麼?

古詩十九首 是中國古代文人五言詩選輯,由南朝蕭統從傳世無名氏古詩中選錄十九首編入 文選 而成。這十九首詩習慣上以句首標題,依次為 行行重行行 青青河畔草 青青陵上柏 今日良宴會 西北有高樓 涉江採芙蓉 明月皎夜光 冉冉孤生竹 庭中有奇樹 迢迢牽牛星 回車駕言邁 東城高且長 驅車上東門 去者日以疏 生...

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 簡單譯文

式的東?我給你發資訊科技部下單時也沒給,哦路過愛情克拉嗨谷物業公司呢照顧自己和超人氣氛?迢迢牽牛星 是 古詩十九首 的名篇之一,為秋夜即景之作。詩人借天上的牛郎織女為天河阻隔的神話傳說,寫人間一位年輕女子思念愛人而苦於無法聚首的的離恨別緒,充滿著哀怨的基調。這一離奇的的神話故事,實際上是在現實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