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 簡單譯文

2023-03-09 02:00:02 字數 3573 閱讀 6202

1樓:師哥老張

(>﹏式的東?我給你發資訊科技部下單時也沒給,哦路過愛情克拉嗨谷物業公司呢照顧自己和超人氣氛?

2樓:我愛楊小瘦

《迢迢牽牛星》是《古詩十九首》的名篇之一,為秋夜即景之作。詩人借天上的牛郎織女為天河阻隔的神話傳說,寫人間一位年輕女子思念愛人而苦於無法聚首的的離恨別緒,充滿著哀怨的基調。

這一離奇的的神話故事,實際上是在現實的苦難下,人們或因貧困而流離失所導致夫婦生離死別,或因貧富懸殊、門楣高低、地域相隔造成的青年男女婚戀悲劇等方面的真實寫照。天上悲劇就是人間的寫照,就像《西遊記》不單純是神鬼故事,孟姜女哭長城不單純是傳說一樣。

迢迢牽牛星古詩譯文簡短

3樓:匿名使用者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翻譯。(看那天邊)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

(織女)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 ,正擺弄著織機(織布),發出札札的織布聲。

(她思念牛郎,無心織布),因此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眼淚像下雨一樣落下來。

銀河又清又淺,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只隔一條清澈的河水,但他們只能含情凝視而不能用話語交談。

註釋。1.《古十九首》:選自南朝梁蕭統《文選》卷二九(中華書局2023年版)。此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古詩十九首》,作者不詳,時代大約在東漢末年。

2.迢迢(tiáo):遙遠。牽牛星:隔銀河和織女星相對,俗稱「牛郎星」,是天鷹星座的主星,在銀河南。

3.皎皎:明亮。河漢:即銀河。河漢女,指織女星,是天琴星座的主星,在銀河北。織女星與牽牛星隔河相對。

4.擢(zhuó):伸出。這句是說,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

5.札(zhá)札弄機杼: 正擺弄著織機(織著布),發出札札的織布聲。

6.終日不成章:是用《詩經·大東》語意,說織女終日也織不成布。《詩經》原意是織女徒有虛名,不會織布;這裡則是說織女因害相思,而無心織布。

7.零:落。

8.幾許:多少。這兩句是說,織女和牽牛二星彼此只隔著一條銀河,相距才有多遠!

9.盈盈:清澈、晶瑩的樣子。

10.脈脈(mò mò):含情凝視的樣子。

11.素:白。

12.涕:眼淚。

13.章:指布匹上的經緯紋理,這裡指布帛。

14 .間:隔。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銀河東南牽牛星遙遙可見,在銀河之西織女星明亮皎潔。

織女正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

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然只相隔了一條銀河,但也只能含情脈脈相視無言。

5樓:網友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譯文:看那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織女)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 ,擺弄著織機(織著布),發出札札的織布聲。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雖然只隔一條清澈的河流,但他們只能含情凝視,卻無法用語言交談。

6樓:網友

「迢迢牽牛星」古詩的譯文:在銀河東南牽牛星遙遙可見。

這句話出自《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

古詩十九首。

tiáo迢。

tiáo迢。

qiān牽。niú牛。

xīng星,jiǎo

皎。jiǎo皎。hé

河。hàn漢。nǚ

女。xiān纖。

xiān纖。

zhuó擢。sù素。

shǒu手,zhá札。zhá

札。nòng弄。jī

機。zhù杼。

zhōng終。rì日。

bù不。chéng成。

zhāng章,泣。tì涕。

líng零。rú如。

yǔ雨。hé河。

hàn漢。qīng清。qiě且。

qiǎn淺,xiāng相。qù

去。fù復。jǐ

幾。xǔ許。

yíng盈。

yíng盈。yì一。

shuǐ水。

jiān間,mò脈。mò

脈。bù不。dé

得。yǔ語。

全詩譯文:在銀河東南牽牛星遙遙可見,在銀河之西織女星明亮皎潔。

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

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然只相隔了一條銀河,但也只能含情脈脈相視無言。賞析。

這首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相隔而不得相見的故事,抒發了因愛情遭受挫折而痛苦憂傷的心情。

7樓:地球之宋

《迢迢牽牛星》這首詩的意思是:在銀河東南牽牛星遙遙可見,在銀河之西織女星明亮皎潔。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雖然只相隔了一條銀河,但也只能含情脈脈相視無言。

迢迢牽牛星這首詩的翻譯

8樓:匿名使用者

迢迢牽牛星。

兩漢: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譯文在銀河東南牽牛星遙遙可見,在銀河之西織女星明亮皎潔。

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

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然只相隔了一條銀河,但也只能含情脈脈相視無言。

註釋迢(tiáo)迢:遙遠的樣子。牽牛星:河鼓三星之一,隔銀河和織女星相對,俗稱「牛郎星」,是天鷹星座的主星,在銀河東。

皎皎:明亮的樣子。

賞析這首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相隔而不得相見的故事,抒發了因愛情遭受挫折而痛苦憂傷的心情。

詩一開篇,先寫織女隔銀河悵望對岸的牛郎。「迢迢」是織女心裡的感覺,情人眼裡的咫尺天涯。牽牛郎,既是「河漢女」眼中的牛郎,也是「河漢女」心中的牛郎。

這第一句是立足織女的感覺來寫,第二句才正面寫織女。這一二句詩就為後文的種種場面描寫、情思描寫而張了本。「皎皎河漢女」是寫景也是寫人。

「皎皎」不僅寫出了銀河的清亮,也是為後文的「清且淺」做鋪墊,同時也寫出了織女整體形象的嬌美姿態。

迢迢牽牛星的詩意,迢迢牽牛星,詩意?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看那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織女 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擺弄著織機 織著布 發出札札的織布聲。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

古詩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所給的節日時間排序

古詩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這三首詩對應的節日分別為 清明節 寒食節 七夕節 中秋節。就按這個順序。寒食 農曆三月十一 迢迢牽牛星 農曆七月七日 七夕節 十五夜望月 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秋節 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分別描寫的哪乙個傳統節日的句子?5 寒食 禁煙節 冷節 百五節,也就是清明節前...

初讀古詩思考 《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分別展現了什麼節日場景

迢迢牽牛星寫的是乞巧節也就是七夕 十五夜望月很顯然是中秋節 古詩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所給的節日時間排序?5 這三首詩對應的節日分別為 清明節 寒食節 七夕節 仲秋節。順序也是這樣 寒食 迢迢牽牛星 和 十五夜望月 分別寫了哪三個節目?寒食 指的是寒食節。迢迢牽牛星 指的是七夕節 十五夜望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