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都司這個官職嗎?是幾品官?

2023-03-17 11:30:02 字數 2349 閱讀 2457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那是明朝的官。

都司。隋朝的都司。

官名。隋大業三年(607),置尚書左、右司郎於尚書都省,輔助尚書左、右丞處理省內各司事務,簡稱都司。唐宋的尚書省亦稱尚書都省,其左右司為尚書省各司的總匯,因稱都司。

明代都指揮使司為一省掌兵的最高機構,簡稱都司。又清代綠營軍官職位次於游擊,稱為都司,秩四品,位次游擊,分領營兵。

明朝「都指揮使司」的簡稱。

都指揮使司。

明官署名。簡稱都司。是中國明朝設立於地方的軍事指揮機關。

掌一方軍政,統率其所轄衛所,屬五軍都督府而聽從兵部調令。與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合稱三司,分掌地方軍政、民政、刑獄。

明初,廢元樞密、平章、元帥、總管、萬戶諸武官號,統兵五千人者授指揮,以下千戶、百戶、總旗、小旗不等。度山川形勢,分設衛所。大致五千六百人為衛、千人為千戶所、百人為百戶所,官兵均世籍。

洪武三年,公升杭州等八衛為都衛。五年,設親王護衛指揮使司,統諸王府護衛。八年,改在京留守都衛為留守衛指揮使司,諸外都衛為都指揮使司,初設十三都指揮使司。

洪武二十六年定天下都司衛所,共計都司十七,留守司一,內外衛三百二十九,守禦千戶所六十五。其後沿革,設廢不一。

都指揮使司初隸屬於大都督府,洪武十三年, 丞相胡惟庸謀反,廢中書省,因析大都督府為五,分統諸軍司衛所。

皇陵所在各置衛,不隸於都指揮使司。

皇帝親軍上二十二衛,稱親軍指揮使司(錦衣衛即其中之一),不隸五都督府。

明初,都指揮使與布政使、按察使並稱三司,同為封疆大吏。正德年間,皇帝好大喜功,多聚宵小之徒,俱充以軍職,遂為世所輕。清張廷玉撰《明史》,稱「內之部科,外之監軍、督撫,迭相彈壓,五軍府如贅疣,弁帥如走卒。

總兵官領敕於兵部,皆跽,間為長揖,即謂非禮。至於末季,衛所軍士,雖一諸生可役使之。積輕積弱,重以隱佔、虛冒諸弊,至舉天下之兵,不足以任戰守,而明遂亡矣。

」明朝在今東北設定努爾幹都司來管理滿族各部。滿族人的一支建州女真,在努爾哈赤的領導下,逐漸發展壯大,並統一了女真各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朝,該官品為正四品,位於參將與游擊之下,縣府守備官之上,或任協將或副將的中等軍官,也可稱為協標都司。後,亦可引申為軍事行政中心。

清朝綠營,軍階由高至低分別為提督、總兵、副將、參將、游擊、都司、守備、千總及百總。

3樓:網友

沒,好像是元的,明也有。

4樓:巴伊__老爺

你的問題不清楚 都司是乙個地方的指揮官 是明朝創立的 看看這個吧。

明朝四品官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清朝的「都統」這一官職是幾品啊?大嗎?

5樓:胡說大本營

都統,是清朝的武官,統領乙個建制的軍隊。

比如:廂紅旗步軍都統,相當於乙個師長,不小啦。

我的岳家,祖上曾經當過 「漢軍廂紅旗步軍都統」 ,三品武備將軍、參將。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從4品~!~還算大啊~相當於現在的分割槽軍長了~!

清朝的四品官相當於現在什麼級別的

7樓:幹萊資訊諮詢

清朝四品**按當今行政級別劃分,大致處於廳局級正職到省部級正職之間,屬於國家的高階幹部。從四品**相當於現在的正廳級幹部,正四品相當於現在的省秘書長之類的職務。

清朝的四品官分為正四品和從四品,正四品包括通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鴻臚寺卿、太僕寺少卿、各省道員。而從四品包括翰林院侍讀學士、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內閣侍讀學士、各省知府。

清順治二年(1645)定,四品官冠用起花金頂,上銜藍寶石,中嵌小藍寶石。帶用起花金圓版四片,銀鑲邊。

乾隆朝改定服制,規定:四品文職**朝冠頂鏤花金座,中飾藍寶石一,上銜青金石。吉服冠頂用青金石。

補服前後繡雁,惟道員繡獬豸,蟒袍通繡八蟒四爪。朝帶銀銜鏤花金圓版四。雨冠中用紅色,青緣。

雨衣、雨裳青色。朝珠以雜寶及諸香為之。

餘皆如文職三品官服制。武職四品**,補服為前後繡虎,餘皆如四品文職官。二等侍衛戴孔雀翎,端罩為紅貂皮為之,素紅緞裡;朝服冬夏均前絨緣,色用石青,通身雲緞,前後方_行蟒各一,腰帷行蟒四,中有襞積;領、袖俱用石青色妝緞,餘如武職四品官。

清朝的都統、提督到底是多大的官?相當於如今的什麼職位?

8樓:萬葉松

都統、提督都是清朝地方軍事長官,都統主管八旗軍務,直接對**負責,提督主管一省軍務,歸總督管轄。職務相當於如今的省軍區司令員。

9樓:艾希男神丶

提督相當於現在的省軍區司令,都統相當於軍區司令,按照現在的職位來看,最少也是副國級。

清朝有傳說,清朝要毀在女人手裡。而這個女人是在愛新覺羅氏的死敵某某家族

葉赫那拉,據說,葉赫部首領布揚古臨死前曾對天發誓 我葉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乙個女人,也要滅建州女真。因此,民間一直流傳著葉赫那拉與愛新覺羅世代為仇,清廷宮中后妃不選葉赫的祖制。其實這是荒誕的無稽之談,清朝的歷代皇帝都有姓葉赫那拉氏的嬪妃,清初第一才子納蘭性德即是葉赫那拉氏之後。而葉赫的子孫有不少在清朝廷...

清朝時北京滿族都住什麼房是人人都四合院嗎普通兵丁也住四合院

四合院只是民居形式,其實滿族在東北的時候住的也都是三合院或四合院,有錢的住大的,好的。沒錢的就住差些的,進京以後,除了用元明的合院外,大臣們又見了不少,府裡當兵的就住兵房了,一排排的那種。可參考。應該不是吧,但具體住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北京四合院是哪個民族的民居?是滿族,還是漢族,或者?四合院,大多在...

有叫都東慶這個名字的嗎

都東慶 總論 姓名用字繁體字簡體筆畫繁體筆畫康熙筆畫字義五行偏旁部首漢字拼音都都101016火阝d d u東東588木一d ng慶慶61515火廣q ng 三才五行 姓氏五行與名字五行構成 火木火 天人地三才,配置佳。周易卦象 姓名卦象是 澤火革 之 澤雷隨 卦象佳,卦氣較旺,姓名成功運佳。姓名靈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