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比目魚的詩句,關於魚類的詩句

2023-03-17 11:25:03 字數 2365 閱讀 9071

1樓:天府

帶魚的詩句:竟說田家風味美,稻花落後鯉魚肥。——朱鳳翔《村處閒吟》;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飲馬長城窟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張志和《漁歌子》;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入風波裡。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北,魚戲蓮葉中。

西寒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油壁香車不再逢,峽雲無跡任西東。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幾日寂寥傷酒後,一番蕭索禁菸中。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

雪衣雪發青玉觜,群捕魚兒溪影中。驚飛遠映碧山去,一樹梨花落晚風。

魚的詩句

2樓:張夏至說教育

關於魚的詩句:

1、勞動故人龐閣老,提魚攜酒遠相尋。——病假中龐少尹攜魚酒相過》白居易。

2、枯魚過河泣,何時悔復及。——枯魚過河泣》無名氏。

3、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江上漁者》范仲淹。

4、鯨吞蛟鬥波成血,深澗游魚樂不知。——澗中魚》白居易。

5、冬夜傷離在五溪,青魚雪落膾橙薺。——送程六》王昌齡。

6、照日深紅暖見魚,連村綠暗晚藏烏,黃童白叟聚雎盱。——浣溪沙》杜甫。

7、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江南曲》樂府。

8、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水檻遣心》杜甫。

9、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漁歌子》張志和。

10、繞池閒步看魚遊,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觀游魚》白居易。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1.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司馬遷《史記》

2.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孟浩然《臨洞庭湖贈張丞相》

3.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江南》

4.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望!5.江上往來人, 但愛鱸魚美。——范仲淹《江上漁者》

6.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浪淘沙·北戴河》

7.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辛棄疾《青玉案 元夕》

8.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9.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杜甫《水檻遣心二首》

有關魚的詩句有哪些?

4樓:梨子與你看娛樂

1、嫩草方抽碧玉茵,媚柳輕窣**蕊。鶯囀上林,魚游春水。——宋代佚名《魚游春水·秦樓東風裡》

譯文:戶外的嫩草,剛剛抽出白色的小芽兒,嫵媚的柳樹也突然生出了金色的蕊。空中的黃鶯在林中歡唱,游魚也暢遊在這春水之中。

2、照日深紅暖見魚,連溪綠暗晚藏烏。黃童白叟聚睢盱。——宋代蘇軾《浣溪沙·照日深紅暖見魚》

譯文:陽光照入潭水中形成深紅色,暖暖的潭水中能見魚兒遊,潭四周樹木濃密可藏烏鴉,兒童和老人喜悅地聚觀謝雨盛會。

3、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漢樂府佚名《江南》

譯文:江南又到了適宜採蓮的季節了,蓮葉浮出水面,挨挨擠擠,重重疊疊,迎風招展。在茂密如蓋的荷葉下面,歡快的魚兒在不停的嬉戲玩耍。

一會兒在這兒,一會兒又忽然游到了那兒,說不清究竟是在東邊,還是在西邊,還是在南邊,還是在北邊。

4、梅雨霽,暑風和。高柳亂蟬多。小園臺榭遠池波。魚戲動新荷。——宋代周邦彥《鶴沖天·梅雨霽》

譯文:綿綿多日的梅雨過去,夏天漸漸來臨。柳樹上蟬鳴聲陣陣,窗外小榭處,廊下池塘被微風帶起漣漪,魚兒在水下嬉戲,惹得那新荷搖動。

5、魚戲新荷動,鳥散餘花落。——南北朝謝朓《遊東田》

譯文:游魚嬉戲,觸動水中新荷;飛鳥辭樹,枝上餘花散落。

關於魚的詩句

帶青鳥的詩句有哪些,關於青鳥的詩句有哪些?

青鳥泉邊草木春,黃雲塞上是徵人。盧肇 楊柳枝 青鳥銜葡萄,飛上金井欄。捧劍僕 詩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關於 青鳥 的詩句有哪些?關於青鳥,作家楊大俠在詩歌中表達 青鳥羨鵬舉,白髮悲書貧。醉酒狂歌時,詩詞放我心。關於青鳥的詩句有...

帶小草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小草的詩句有哪些?

韋應物 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清平樂 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揮扇仕女圖。離去匆匆何時歸?芳草萋萋徒傷悲。低眉看盡水東流,仰天望斷雁南飛。揮手已是兩眼...

帶美的詩句有那些,關於美的詩句有哪些

一 岳飛 滿江紅 鑑賞 1 唐代杜牧 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釋義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2 明朝于謙 石灰吟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釋義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3 唐代柳宗元 江雪 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