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為什麼會在秋天變色,為什麼秋天的葉子會變色?

2023-03-17 11:20:03 字數 4416 閱讀 9992

1樓:遠方的風腦洞世界

綠葉為什麼會變色呢?

原來,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葉的顏色是由於這些色素的含量和比例的不同而造成的。

春夏時節,葉綠素的含量較大,而葉黃素、胡蘿蔔素的含量遠遠低於葉綠素,因而它們的顏色不能顯現,葉片顯現葉綠素的綠色。由於葉綠素的合成需要較強的光照和較高的溫度,到了秋天,隨著氣溫的下降,光照的變弱,葉綠素合成受阻,而葉綠素又不穩定,見光易分解,分解的葉綠素又得不到補充。所以葉中的葉綠素比例降低,而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則相對比較穩定,不易受外界的影響。

因而,葉片就顯現出這些色素的黃色。

在植物的葉子中儲藏有光合作用產生的澱粉,澱粉只有轉化成葡萄糖,才能輸送到植物的各部分去。但是到了深秋季節,天氣變冷,葉子在白天製造的澱粉由於輸送作用的減弱,到了晚上也不能完全變為葡萄糖運出葉子,同時葉子內的水分也逐漸減少,於是葡萄糖就留在葉子裡,濃度越來越高。而葡萄糖的增多和秋天低溫有利於花青素的形成。

所以,花青素含量逐漸增多而葉綠素含量逐漸降低。花青素是一種不穩定的有機物,本身沒有顏色,當它遇到酸性物質時變成紅色,遇到鹼性物質時會變成藍色。這樣,花青素在酸性的葉肉細胞中就變成了紅色,所以樹葉就變成了鮮紅色。

2樓:匿名使用者

熱心網友。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

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 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轉眼變成很美麗的顏色,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夏天時,樹葉工作得很努力,可是,天氣轉涼後,它就停止了工作。

樹葉所製造的營養也就不能送到樹枝和樹幹上,而沉澱在葉子裡。樹葉的葉綠素也會遭破壞,就和留在葉子裡的養分或枯萎了的茶褐色混合,這樣就變成各種美麗的顏色了。 秋天的綠葉為什麼會變色 所有的樹葉中都含有綠色的葉綠素,樹木利用葉綠素捕獲光能並且在葉子中其他物質的幫助下把光能以糖等化學物質的形式儲存起來。

除葉綠素外,很多樹葉中還含有黃色、橙色以及紅色等其他一些色素。雖然這些色素不能像葉綠素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能夠把捕獲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在春天和夏天,葉綠素在葉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得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當秋天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尋樣製造大量的葉綠素,並且已有的色素,比如葉綠素,也會逐漸分解。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3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4樓:天行鍵

在秋天葉子變色的秘密你知道嗎。

為什麼秋天的葉子會變色?

5樓:網友

樹葉一到秋天就由綠色變為紅色或黃色,最後落在地上,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並不奇怪。但是,樹葉為什麼會變色?其中之謎現在已被揭開。

科學家們發現,樹葉的變色與某些激素及化學物質的變化有關。每年春天和初夏,就有三種不同的激素進入樹的各個部分,加快新生綠葉的生長。初秋,激素脫落酸和乙烯等聚積到樹葉裡,於是,樹葉便開始變色過程,樹葉在落地枯死之前,將水分和促進樹葉生長的化學物質送回樹幹、樹根。

這些化學成分包括氮、磷、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等。

實際上,樹葉裡本來就存在著多種顏色,只是由於其中的葉綠素成分多,將其他顏色掩蓋住罷了。但是,到了秋天,即將枯萎的樹葉將葉綠素送回樹幹以後,樹葉裡這些顏色就可顯現出來,這就是我們看到紅、黃等不同顏色的原因。與此同時,在樹葉梗部的一組特殊的細胞也開始枯萎、脆弱,遇到風、雨侵襲,很容易折斷,於是葉就落地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樹的葉子裡含有葉綠素,葉黃素和胡蘿蔔素等物質,在春天和夏天,葉綠素在葉片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的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當秋天氣溫降下來的時候,光照時間縮短,影響了根系的吸收能力和葉片的光合作用。

7樓:遊戲領路人

樹葉到秋天會變色是因為枯萎的樹葉將葉綠素送回樹幹以後,樹葉裡這些其他顏色就可顯現出來。秋季時節合成量不及分解量,分解的葉綠素往往得不到補充。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葉片春季變綠而秋季又脫綠的原因。

8樓:度詩壘

為什麼秋天的葉子會變色?因為七五點到了,天氣也涼了,也是成熟的時候了,葉子慢慢的就變色了。

秋天時,為什麼樹葉會變顏色?

9樓:小豆子子梓

因為秋天的時候外界體溫變低,輸液逐漸停止了功夫作用,而且也不再吸收養分,所以樹葉會變顏色。

10樓:生活小達人小月兒

親,您好!很高興能為您解答問題,我是您的專屬答主「露露 」喲,問題已收到 ,正在敲字✍ 答案中,還請您耐心等下一下下☕️ 三分鐘內一定給您答覆喲珞 !

1、火焰衛矛火焰衛矛就是一種落葉型的灌木植物,葉片在平常都是深綠色的,而到了秋天葉片會變成火焰般的紅色,它的分枝特別多,植株長得比較整齊,不過生長比較緩慢。火焰衛矛是特別好打理的一種觀賞的灌木植物,適合種在院子裡,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有較好的耐寒能力。火焰衛矛在夏天的時候表面會有一層油,聞起來有檸檬的香味。

2、漆樹漆樹就是一種落葉型的喬木,它在我國北方地區就比較常見,漆樹也是一種在秋天葉子會變成紅色的觀賞植物,在野外容易變成野生植物,很少人會買這種樹木來種,一般都是在公園,或比較大的庭院裡面看到,有些就生長在馬路邊和山坡上。3、楓樹楓樹是特別常見的一種觀賞類灌木植物,特別受歡迎,可以養成院子裡的灌木植物,也能夠養成花盆裡的小盆景,到了秋天的時候葉子會變成紅色、棕色、黃色的。4、橡樹橡樹是一種歷史非常悠久的古老樹木,有一些可以長到100多年,所以樹幹特別粗壯,近年來有很多長成灌木形態的橡樹,卻是比較受歡迎,適合種在庭院裡觀賞性也是不錯的。

橡樹的葉子在秋天會變成紅色。如果想要種在院子裡,那一定要有特別大的空間,周圍沒有足夠多的空間環境不通風那是沒辦法長好的,而且要每年新增一些有基礎樹皮、珍珠岩等,保證肥水充足,這樣它根系就會生長得比較深。5、五葉地錦五葉地錦就是爬山虎的一種,能夠攀附在牆上和圍欄上生長,有的人還叫它五葉常青藤,名字是非常多的,它是特別好養的一種觀賞植物,生長特別快,還容易變成野生植物。

五葉地錦的葉子在秋天會變成美麗的紅色或橘黃色,在野外還能看到一些五葉地錦攀爬的樹木圍牆或樹幹上,容易過度蔓延。

11樓:愛上我企鵝9啊

因為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退去,然後就會變為紅色素,逐漸就會變為黃色素,使樹葉變成金黃色。

12樓:雙魚愛仕達

因為在秋天的時候天氣變涼,樹葉的葉綠素會逐漸減弱,所以樹葉就會變顏色。

植物的葉子在秋天為什麼會變色?

13樓:皆有可能

為什麼秋天樹葉會變顏色?

樹葉變色有很多原因,今天我們來說說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乙個原因——氣候變化引起了樹葉內部的化學反應。

為什麼秋天樹葉會變顏色?樹葉變色有很多原因,今天我們來說說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乙個原因——氣候變化引起了樹葉內部的化學反應。

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葉子的顏色就是受到這些色素影響。

樹葉變色的原因與其蘊含的化學物質—葉綠素有關。

當秋天來臨時,白天的時間比夏天較短,而氣溫更亦較低,樹葉因此停止製造葉綠素,剩餘的養分輸送到樹幹和樹根中儲存。

樹葉中缺少了綠色的葉綠素,與此同時,其它化學色素因而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多看到黃和褐等顏色的樹葉。

夏天,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是樹葉中除了有葉綠素外,還有可以變身的花青素、和黃色的葉黃素等色素,只是數量比葉綠素少了很多而已。

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楓葉中的花青素變身為紅色,銀杏葉中的葉黃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

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

14樓:調皮的詩詩

很多樹到秋天葉子會變黃,那為什麼秋天的樹葉會變黃,到秋天白天會縮短,晚上會變長,這時樹葉進行光合作用的時間會縮短,葉片中的葉綠素會降低葉片就會變黃。秋天樹葉呈現出來的都是葉子原本隱藏的顏色。

為什麼秋天的樹葉會變黃。

樹葉之所以會呈現綠色,是也葉子中含有大量的葉綠素,但除了葉綠素,葉子中還含有紅色素、黃色素等多種色素。天氣變涼時,樹葉會停止工作,樹葉中的營養無法傳輸到樹枝和樹幹上,就會沉澱到葉子中,變成黃色。

為什麼秋天的樹葉會變黃。

秋天葉子會變黃的樹有銀杏、水杉、石榴、懸鈴木、合歡、梧桐等,植物葉肉中主要含有葉綠素、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這三種色素會隨著溫度的變化發生改變。秋天的溫度比春夏季要低很多,這時葉子會產生大量的胡蘿蔔素。

為什麼秋天的樹葉會變黃。

樹木平時會利用葉綠素捕獲太陽光,並利用樹葉中其他的物質,把太陽光轉化成糖等化學物質貯藏起來,春夏季的光照較強烈,因此轉化的物質更為豐富。秋天光照較弱,樹木生長速度較慢,這時葉子中其他的物質就會顯現出來。

變色龍春天,夏天,秋天,冬天變什麼顏色

跟一年四季沒有什麼關係 為了防禦外來侵害,變色龍的體色能隨棲息的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靠身上的顏色變化來保護自己,它具有這種保護色,表明變色龍具有適應環境的自然保護功能。會變色的動物有哪些 一 長戟大兜蟲 長戟大兜蟲是的外骨骼不僅堅硬強度大,可以很好地保護自己的身軀,還能隨著外界空氣濕度變化而改變顏色,...

秋天葉子為什麼會落下作文,秋天葉子為什麼會落下作文400字

昨天,我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那是去年秋季的一天,我和朱佳華走在回家的路上 突然,一片樹葉糊在了朱佳華的臉上,他成了個大花臉,我哈哈大笑。我想,是呀,秋天的樹葉為什麼會落呢?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想,會不會是因為秋天天氣乾燥,溫度漸漸轉冷,樹枝太脆被風一吹才落下的呢?可是我的初步猜想不久便被否認了...

為什麼月亮會在8月15這天變圓,為什麼8月15的月亮那麼圓

趙之珩說,這是bai因為只du有當月亮與太陽的經度相zhi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dao,月亮與太陽處在內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容 如同兩個人正好臉對臉 才能看到圓月。但是,月亮圍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乙個橢圓,時近時遠 最近時有36萬千公尺,最遠時有40萬千公尺,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