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植物會變色 什麼植物會變色

2023-04-19 12:35:02 字數 3012 閱讀 781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植物葉子的顏色主要靠體內的大量葉綠體的緣故。葉綠體存在於植物的綠色薄壁組織細胞中。由於不同植物中或同一植物不同發育時期,細胞中所含色素的比例不斷變化,因而,植物葉子在顏色上表現出深淺黃綠色的不同。

植物體內還有一種單寧屬酚類化合物,它們多以顆粒狀存在於細胞質、液泡或細胞壁中,主要分布於葉子、表皮和果肉細胞中。另外,植物細胞中還存在一種叫做類黃酮的色素。它們主要分布於果實和花瓣內,最常見的就是花青素。

花青素的顏色隨細胞液酸鹼值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色彩,當酸鹼值為酸性時呈紅色,中性時呈紫色,鹼性時則呈藍色,這些色素化合物成為操縱植物色彩的「魔術棒」,它們不同的排列組合使得植物的色彩變得斑斕無比,令人目不暇接。

2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值的變化造成葉綠素和花青素含量改變導致植物隨之變色。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一)色素變化。

例如新葉的葉綠素少,壓不住其他色素,如果是胡蘿蔔素、葉黃素就顯示出黃綠色,或者顯示出花青素的紅色;等葉子長成,葉綠素增加,就顯示出綠色;葉落時,葉綠素被破壞,就顯示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二)環境的變化。

牽牛內含花青素(花青素和石蕊一樣,中性紫色,酸紅鹼藍)。初開時候環境偏鹼性,花色偏藍;隨著開放時間增加,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酸性增強,所以花青素由藍轉紫,最後凋謝的時候顯示紅色。

還有純粹溶液稀釋的,此類植物花蕾期顏色較深,開花後由於含水增加、體積增大,色素溶液稀釋,顏色變淺。

3樓:不值得的煩惱

光照的強弱、溫度的變化、植物體內花青素與葉綠素的轉換或消耗。

再者,生長環境的酸鹼值變化都可以造成植物變色。

色素變化,環境變化,也可能是溶液稀釋,其實是植物內部色素的一種改變。提問。ok

給個贊唄。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裡面含有葉綠素,胡蘿蔔素等,它會隨著外界條件變化而變化,所以會變色。

5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6樓:知道

為什麼樹葉會變色?

什麼植物會變色

7樓:未的簽時究

嘉蘭:花朵初開時為綠色,次日花瓣中心為黃色。 紅掌:

花朵會依次變換為黃色、肉色、粉橙色,最後變為綠色。 粉掌:佛焰苞明豔華麗。

長壽花:具有多個變色品種。 羅曼蒂克:

花蕾前期為紅色,臨近凋謝時為蒼白色。

1、嘉蘭

嘉蘭為百合科攀援植物,其花朵初開時為綠色,等到第二天花瓣中心部分會變成黃色,尖部為鮮紅色,邊緣暈染金色,再經過三天,花朵的基部會呈金黃色、橙紅色或鮮紅色,而中心部分變為鮮紅色。

2、 紅掌

紅掌的花朵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剛開的花朵呈現黃色,隨後逐漸變為肉色、粉橙色,當花期臨近結束時,花朵呈現綠色,而且植株的肉穗花序從下而上依次開放。

3、粉掌

粉掌又名粉冠軍,為天南星科花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其佛焰苞明豔華麗,極富變化,屬於常見的會變色植物之一,而且植株喜歡陰涼通風的環境。

4、 長壽花

長壽花的品種豐富多樣,其中塊金、卡洛琳、白長壽等均為會變色的長壽花,如塊金初開始花朵為黃色,隨後變為淺橙黃色、肉色、杏色,最後變為橙紅色,而白長壽的花朵剛開時為白色,等臨近花期結束的時候,顏色為粉紅色。

5、羅曼蒂克

羅曼蒂克屬於 月季 中會變色的乙個品種,植株的花蕾為紅色或者橙紅色,到來後期會變成黃色或者淺粉紅色,臨近凋謝時呈蒼白色。

會變色的植物有哪些?

會變色的植物有哪些

8樓:三農王姐

五色梅:因一叢花序中常有多種顏色變化而得名。 花燭:

初開始為黃色,隨後依次變換呈肉色、粉橙色,最後為綠色。 塊金:屬於變色的長壽花品種之一。

月季花:品種豐富多樣。 嘉蘭:

屬於變色最多的一種植物。

1、五色梅

五色梅又名馬櫻丹,屬於直立或蔓性灌木,因一叢花序中常有多種顏色變化而得名,而且植株的變色情況會根據品種的不同,而存在較大的差異。

2、花燭

花燭具有 紅掌 和粉掌兩種,其中紅掌初開始為黃色,隨後依次變換呈肉色、粉橙色,而且植株的花朵是由下至上依次綻放,因此花序有時呈現多種顏色,此外紅掌臨近凋零時,花序會慢慢變為綠色。

3、塊金

塊金是比較常見的 長壽花 品種,其初開始為黃色,後逐漸變為淺橙黃色、肉色和杏色,等到臨近花期時,塊金的花朵會呈現為橙紅色。

4、 月季花

月季 花為薔薇科常綠或半常綠低矮灌木,具有花中皇后的美譽,品種豐富多樣,花色絢麗多彩,其中香水月季中的彩虹初開始為黃色,後逐漸變為橙色、深粉色,臨近凋零時呈粉紅色或白色。

5、嘉蘭

嘉蘭是變色最多的一種植物,其同一朵花的不同部位變化情況存在差異,而且花朵初開時為綠色,次日花瓣中部會逐漸變成黃色,花瓣邊緣為鮮紅色。

植物為什麼會變綠

為什麼有些植物會爬藤,為什麼有些植物會變色

爬藤的植物莖可分為纏繞莖 攀緣莖和匍匐莖,這是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各自 的特回性,一適答應各自的環境條件。纏繞莖幼時柔軟,以莖本身纏繞其它物體上公升,如牽牛花 菟絲子 菜豆等。攀緣莖幼時柔軟,以特有的結構攀援其它物體上公升,如黃瓜 葡萄 絲瓜等,以卷鬚攀援 常春藤 絡石 薜荔等以氣生根攀援 白藤...

為什麼有些植物會變色,植物為什麼會改變顏色

酸鹼值的變化造成葉綠素和花青素含量改變導致植物隨之變色。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一 色素變化。例如新葉的葉綠素少,壓不住其他色素,如果是胡蘿蔔素 葉黃素就顯示出黃綠色,或者顯示出花青素的紅色 等葉子長成,葉綠素增加,就顯示出綠色 葉落時,葉綠素被破壞,就顯示出其他色素的顏色。二 環境的變化。牽牛內含花青素...

變色的動物為什麼會變色,會變色的動物有哪些?

變色動物的變色原理 動物在不同的環境下會變成不同的顏色主要是因為他們的 下有一種可以變色的化學物質在不同溫度,光照等條件下就可以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呈現出顏色變化。會變色的動物有哪些?會變色的動物有 1 變色龍。當我們談論變色生物時,也許沒有其他的名字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變色龍最顯著的特徵是膚色的迅速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