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是紅色的,到了秋天,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會變成紅色求解

2021-03-04 07:47:37 字數 5129 閱讀 9009

1樓:小松部落格

20世紀初的博物學家認為,樹葉顏色的變化是由樹葉中色素含量變化造成的,葉子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只含有葉綠素,此外還含有葉黃素、花青素、胡蘿蔔素等多種色素,所以樹葉有幾種顏色。

20世紀70年代,研究者們發現在秋季楓樹、烏柏樹等的葉子會變成紅色,研究發現原來這些植物在形成色素的同時還將體內的一些複雜化合物轉化成了糖份,使細胞液中的糖份增加,便於花青素的形成,從而使葉子呈現出美麗的紅色。

到了秋天,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會變成紅色?求解

2樓:路戍人

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了。

可是,到了秋天,氣溫降低,為了同寒冷、乾旱作鬥爭,有的葉子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而逐漸消失。這時候,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趁機「拋頭露面」,綠葉變成了黃葉;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紅色的花青素激增,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時,樹葉便變成艷麗的紅色了。

到了秋天,萬木凋零,落葉滿地。不知道你注意過沒有,樹梢上的葉子總是最後枯落。

原來,樹木在生長過程中,要把大量的養料送上樹梢,使樹身不斷拔高長大。因為樹梢平時得到的養料最多,所以那裡的葉子能多生存一段時間,最後才枯落。

3樓:天堂笑丶獈抌

秋天的紅葉, 漫山紅遍,層林盡染,真是令人陶醉。

原來,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了。

可是,到了秋天,氣溫降低,為了同寒冷、乾旱作鬥爭,有的葉子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而逐漸消失。這時候,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趁機拋頭露面,綠葉變成了黃葉;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紅色的花青素激增,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時,樹葉便變成艷麗的紅色了。

原來,樹木在生長過程中,要把大量的養料送上樹梢,使樹身不斷拔高長大。

4樓:社會

春天,各種植物都會開始慢慢發芽。到了夏天天地之間就會變得一片翠綠。但是到了秋天之後,有的樹葉就會變成黃色、紅色飄落下來,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來這盒植物體內的各種色素有關。

植物的葉片當中有很多的光合色素,比如說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等等。除了這些光合色素之外,植物體內還含有很多的花青素。樹葉從夏天的翠綠變成秋天的黃、紅,都與這些色素脫不開關係。

首先我們來聊一聊葉片當中的光合色素。

植物是自然界中的生產者,而光合色素就是這些生產者生產物質所必需的重要工具。中午通過光合作用生產各種醣類和澱粉,其中葉綠素葉黃素起主導作用,而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也是光合作用所必須的成分。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通過吸收固定光能來維持光合作用的進行。

而在夏天的時候,由於雨水、陽光十分的充足,所以葉綠素在植物葉片中的含量非常的高。葉綠素的含量一旦佔主導地位,那葉片就會變得翠綠。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增高以後,那植物進行光合作所產生的各種營養物質就會源源不斷的為植物供給。

植物生長迅速又能夠吸收大量的水分和微量元素,又能促進葉綠素的合成。這是乙個迴圈往復的過程。此時由於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高於其他色素,葉綠素的顏色就會蓋過其他色素的顏色,葉片就會呈現綠色。

但是到秋天以後,雨水沒有那麼充足,陽光也沒夏天的那麼多。所以植物體內的葉綠素的含量會急劇下降。而秋天的環境又十分適合合成大量的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等等。

這些色素的含量在葉片中會積累的越來越多,等積累到了一定的量,這些色素的顏色就會顯現出來。所以秋天的樹葉就會變成黃色。而那些含有大量花青素的樹葉就會變成紅色。

為什麼秋天有些樹的樹葉是紅色的有些是黃色的?

5樓:摯愛慧瑩直妄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結果認為,這主要是因為樹木在過冬前要從樹葉和土壤中汲取並儲藏盡可能多的養分。

科學家已經知道,樹葉中的葉綠素在秋天來臨之際通常會產生分解,樹葉中的養分也會重新分配到樹幹和樹根,以幫助樹木度過陽光稀少的冬季。樹葉失去葉綠素之後,其中原本就存在的黃色的類胡蘿蔔素會顯露出來。這是一些樹木的葉子在秋季泛黃的原因。

樹葉變紅主要是由花青素所導致的,這種色素通常在秋季到來時才由樹葉產生。樹木如此大費周折讓樹葉變紅的目的何在?科學家就此一直未有定論。

有科學家認為,花青素等色素能充當抗氧化劑,幫助樹木抵禦惡劣環境。也有科學家認為,這些色素可以提高樹葉溫度,從而幫助樹木抗寒。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奧克曾在幾年前提出,花青素可能起到類似防曬劑的保護作用,能夠在秋季避免樹葉因受陽光損害而過早凋落,從而使樹木能夠從樹葉中汲取更多養分。

為何有些樹葉會變紅?

6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素bai是大自然的「降du

壓靈」,它們能zhi讓脆弱、精細的細胞dao結構免內遭破壞,而這種容破壞嚴重威脅著那些面臨巨大壓力的植物。缺乏水分、光照過強、缺少養分、遭遇食草動物和病菌襲擊等,都會讓植物產生危險的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膜,破壞dna,而紅色素能清除自由基,對維持樹葉的生存非常重要。

臨終妝扮,為了最後的奉獻。

生理學研究表明,樹葉在其生命的最後數星期裡,也許需要特殊的保護。實驗證明,老樹葉收集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的能力比年輕但成熟的樹葉差。當樹葉變色時,儘管植物獲取能量的效率和處理能量的效率都會下降,但後者下降得比前者快,造成能量超負荷,植物的新陳代謝因此減慢。

季節性的因素——比如氣溫驟降,同樣會阻礙樹葉的新陳代謝。

可是到了秋季,老樹葉必須盡量搶製出氮等營養,並把它們轉移至可以越冬的植物組織中。所以,雖然老葉的光合作用能力即將喪失,但為了完成拯救行動——為新春樹木的重生備足營養,秋葉仍必須以自己的老邁之軀辛勤工作——捕捉陽光並進行光合作用,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而製造紅色素,正是為了讓老朽的秋葉奉獻自己最後的幹勁 。

於是紅葉出現了。

7樓:沙碧獸

是的,如楓樹葉會變紅.其原因是深秋初冬時葉綠素會加速分解,而低溫又會影響植內物養分的運作,若白天容日光強,入夜氣溫驟降,此時醣類會轉變成花青素,作用愈強,愈易形成紅葉景觀;若晝夜溫差不大,又無法進行充足的光合作用時,僅能成黃葉景觀,這是部分地區出現較多黃葉而甚少紅葉景致的緣故。除非嚴冬寒流來襲,才可見楓樹葉紅.

但無論葉子是變紅、變橙,還是變黃,都是寒冷就要來臨的預告,所以有「一葉知秋」的說法。葉子變成紅色、橙色或黃色,能吸收更多的熱量,這是植物對逐漸轉涼天氣的一種適應。

大多數樹葉是綠色的,還有些是紅色,這是為什麼?

8樓:_小魔女

20世紀初的博物來學家認為,樹源葉顏色的變化是由樹葉中色素含量變化造成的,葉子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只含有葉綠素,此外還含有葉黃素、花青素、胡蘿蔔素等多種色素,所以樹葉有幾種顏色。

20世紀70年代,研究者們發現在秋季楓樹、烏柏樹等的葉子會變成紅色,研究發現原來這些植物在形成色素的同時還將體內的一些複雜化合物轉化成了糖份,使細胞液中的糖份增加,便於花青素的形成,從而使葉子呈現出美麗的紅色。

9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主要是葉綠素的顏色,葉綠素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紅色是液泡中色素的顏色,對於細胞沒什麼作用

為什麼有的樹葉秋天會變紅?

10樓:桃花島黃楊

樹木中的葉綠素的化學性質很活潑,也很容易破壞,夏季的葉子能長期保持綠色,是因為有不斷的葉綠素來代替褪色的老葉綠素.到了秋天,葉子經不住低溫的影響,產生新葉綠素的能力逐漸消失,產生新葉綠素的速度超過了它形成的速度,於是綠色就褪掉了,葉子也就變成了黃色的了.

而有些樹的葉子變成紅色,那是葉子在凋落前的半的多月裡產生了大量的紅色青素的結果.

11樓:手機使用者

樹葉中含有很多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其中葉綠素的顏色較深,在夏天常常蓋住了其它的色素而顯出濃蔭油綠的顏色。

當秋天來臨,這時的陽光依舊強烈,但溫度卻慢慢降低,葉綠素就會因此遭到破壞而漸漸消失,這時黃色的葉黃素、胡蘿蔔素就顯示出來,樹葉就開始由綠慢慢變黃。而有的植物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葉子在調落前會產生大量的紅色花青素,這就是有些樹葉為什麼可以變紅的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科學家援引最新研究結果認為,這主要是因為樹木在過冬前要從樹葉和土壤中汲取並儲藏盡可能多的養分。

英國《自然》雜誌**29**道說,美國科學家研究了生長在水澇地區和高地的樹木後發現,土壤越貧瘠,樹木就越需要從樹葉中獲取養分,樹葉在秋天就越容易變紅。

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的埃公尺莉·哈賓克進行的研究顯示,由於高地土壤中養分少,那裡生長的樹木的葉子在秋天變成了紅色;而在土壤中養分豐富的水澇地區生長的樹木,其葉子在秋季仍保持黃色。

科學家已經知道,樹葉中的葉綠素在秋天來臨之際通常會產生分解,樹葉中的養分也會重新分配到樹幹和樹根,以幫助樹木度過陽光稀少的冬季。樹葉失去葉綠素之後,其中原本就存在的黃色的類胡蘿蔔素會顯露出來,這是一些樹木的葉子在秋季泛黃的原因。樹葉變紅主要是由花青素所導致的,這種色素通常在秋季到來時才由樹葉產生。

樹木如此大費周折讓樹葉變紅目的何在?科學家就此一直未有定論。

有科學家認為,花青素等色素能充當抗氧化劑,幫助樹木抵禦惡劣環境。也有科學家認為,這些色素可以提高樹葉溫度,從而幫助樹木抗寒。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威廉·奧克曾在幾年前提出,花青素可能起到類似防曬劑的保護作用,能夠在秋季避免樹葉因受陽光損害而過早凋落,從而使樹木能夠從樹葉中汲取更多養分。

哈賓克的新研究結果支援了奧克早先提出的觀點。奧克指出,貧瘠土壤上生長的樹木對養分的需求更高,它們的樹葉之所以更容易變紅,為的是不讓其過早凋落。

秋天, 許多樹木要落葉, 在落葉前葉子往往變成黃色,但有少數樹種葉子卻變成猩紅色,叫做「紅葉」 。我們知道,樹葉中含有很多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葉綠素顏色較深,在夏天常常蓋住了其他色素而顯出濃蔭油綠的顏色,但當秋天來臨,這時陽光依舊強烈,溫度卻慢慢降低,葉綠素就會因為遭到破壞而漸漸消失,這時黃色的葉黃素、胡蘿蔔素就顯示出來,秋天葉子變黃就是這個道理。

也有的植物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葉子在調落前會產生大量的紅色花青素,這就是形成紅葉的原因。據統計,葉子能夠變紅的樹木約有幾千種。大多數植物的葉子從誕生到死亡,一般只有幾個月的壽命

到了秋天,為什麼有些樹的葉子會變成紅色求解

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 葉黃素 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 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了。可是,到了秋天,氣溫降低,為了同寒...

紅色的葉子有什麼,什麼樹的葉子是紅色的?

葉子會變紅的植物有 紅掌 一品紅 山麻桿 紅葉石楠 鹽膚木 火炬漆 黃櫨 雞爪槭等。什麼樹的葉子是紅色的?紅葉樹 黃櫨 火炬樹 槭樹 烏桕等等樹木的葉子是紅色的,呈鮮紅色,色澤鮮豔亮麗,枝葉繁茂。擴充套件資料 1 紅葉樹深秋滿樹通紅,艷麗無比,北京著名的西郊香山紅葉即為本種,是北方秋季重要的觀葉樹種...

為什麼春天有些樹會掉葉子,為什麼春天有些樹會掉葉子

以香樟樹為例。香樟樹在春季落葉屬正常現象。雖然香樟樹屬於常青樹種,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冬季不落葉,在不少城市都用作行道樹。但它的葉子也是有壽命的。春天氣溫轉暖,香樟樹新陳代謝加快,葉子就進入乙個換新葉的過程,老葉子落下的同時,大量嫩綠的新葉不斷抽出。香樟換葉過程比較緩慢,前後持續要乙個月左右,在此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