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一文表現了作者對父親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9:00:08 字數 3075 閱讀 559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散文bai的特點是du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徵「背

影」命zhi題立意,dao在敘事中抒發父子深

內情。「背影」在文章容中出現了四次,每次的情況有所不同,而思想感情卻是一脈相承。第一次開篇點題「背影」,有一種濃厚的感情氣氛籠罩全文。

第二次車站送別,作者對父親的「背影」做了具體的描繪。第三次是父親和兒子告別後,兒子眼望著父親的「背影」在人群中消逝,離情別緒,催人淚下。第四次在文章的結尾,兒子讀著父親的來信,在淚光中再次浮現了父親的「背影」,思念之情不能自已,與文章開頭呼應,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背影》文中四次寫父親的背影,表現了父子間什麼樣的感情

2樓:旋→風

一.參***

1.複述父親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可從「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起至「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作者這樣描寫父親的背影,先作外貌描寫,寫衣帽,然後作動作描寫,用特寫鏡頭精細地描寫爬月台的動作,還用自己的感情烘托這個背影.

這個背影,在全部故事情節中是重中之重,是全文的主腦,最能體現父親的愛心,所以寫得這樣詳細.

2.父親離去的背影,放在**中寫,由近而遠,由顯而隱,並用自己的感情加以烘托.寫這個背影,能表現這樣的感情:

為父愛感動得情不能已,一旦分手,格外依戀,惆悵,想到父親前程艱難,又格外悲憫,辛酸.

3.父親在信上說到了"大去之期",身體和心境都到了日薄西山的地步,作者不禁淚如泉湧,含著眼淚想到父親對自己的許多好處,想到父親的背影,所以這一處背影是在"晶瑩的淚光中"見的.

二.1.這一句表達對父親的思念,為全文定下感情基調,又提示全文內容核心,突出背影,使讀者產生懸念.

2.這一句點出事情起因,把背影置於大不幸的家庭背景中,籠罩在哀傷的氛圍之中.

三. 四句話是:

①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②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③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④進去吧,裡邊沒人。

①句:父親當時急於謀事,在生存的巨大壓力之下,憂心如焚,但是兒子在他心目中高於一切,惟恐兒子路上有什麼閃失,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自己親自送。

②句:父親已經把兒子送上車,已經關照得無微不至,兒子也勸父親可以走了,而父親還覺得沒有儘夠心意,看見站上有賣橘子的,便要去給兒子買橘子。過鐵道不容易,父親也看在眼裡,自己費點事,能讓兒子受用,他是心甘情願的。

他還生怕兒子跟著出來,忘了行李。父親的關懷真是無微不至。

③句:父親又惦念路途平安,要等到兒子回到北京來信報平安,才能放心。

④句:父親走了幾步就回頭,可見心裡還是惦記著兒子,依依不捨。他又想到兒子所帶的行李一刻也不能疏忽,叫兒子小心,什麼都為兒子著想。

四. 第1題須結合文中交待的特定的背景來討論。當時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失業了,這雙重的打擊使全家光景暗淡,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受。

「我」是乙個20剛出頭的青年,情緒上就更敏感、脆弱些。所以,文中的「我」的言行是可以理解的。

第2題體會課文中自我反省的語句,引導學生注意調整心態,體會家庭親情,並在交流中進行口語訓練。乙個人小時候,覺得父親的形象很高大,到了一定年齡段,血氣方剛,又懂事又不懂事,會覺得父親並不可敬,還以為自己比父親強。真正成熟了,即使真比父親強得多,也會覺得父親可親可敬。

八年級學生在長輩面前自作聰明的心理正在萌生,談談這個問題是很有好處的。

說「聰明過分」「太聰明」,是回想八年前在父親面前那種心態太不應該了,父親為自己跟人講價錢,囑託茶房,都出於愛心,可是自己對父愛竟麻木不仁,一味自以為是,好像比父親還高明,實在是太不聰明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買橘子爬月台的背影,作者印象最深。那一回送行,整個過程,這一刻是父親最費勁的,也是父愛表現得最強烈的一刻。在父親的許多好處中,這次送行是最突出的,在這次送行過程中,過鐵道買橘子是最突出的,在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中,爬那邊月台的背影是最突出的,背影可以說是重中之重。

著力描寫背影,可以強烈地表現父愛,可以給人最深刻的印象。重中之重,也是精彩瞬間,形象的定格。突出這一瞬間形象,提起父親,頭腦裡就出現這一形象,由這一形象又會想起前前後後的種種事情。

再則,背影這種視角也新。背影引人想像正面形象,開拓了想像空間,無盡的想像更能引起感情的激盪。總之,將背影作為全文的焦點,可以凝聚作者對父愛的獨特發現和深刻體認,給人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作者為突出背影,多處作了獨具匠心的布置。

朱自清用「背影」作為題目,非常顯豁地突出了背影。開頭一段就說:「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顯出「背影」非同尋常的意義,懸念驅使讀者集中注意力探尋這個背影的意義。

快要寫到父親攀爬月台的背影,先作鋪墊,一處說,「父親是乙個胖子」,讓人想見他的身材;一處寫他的衣帽——「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色棉袍」。兩處肖像描寫安排在背影之前,就是要讓讀者把它們跟背影的特寫鏡頭整合起來。背影的特寫鏡頭,寫了手的動作,腳的動作,整個形體的動作,刻畫得十分精細: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值得注意的是,這一處動作描寫只寫攀爬的起始動作,不再寫下去,在強光聚焦中,成了形象的定格。還用自己的情感反應去烘托——「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感情的強烈表現將這個背影烘托得格外感人。

作者又捕捉到另乙個背影,分手後,佇望著離去的父親:「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此刻作者心中,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感受到父子情深,想到父親的至親至愛,想到自己先前的自以為是,想到父親的命運,想到父親的前程,真是百感交集。

這一次對背影逝去的追憶,包含無盡的牽掛。

末段回顧父親這些年來的境遇,回顧這些年來的父子關係,最後又落腳到背影上來,與開頭呼應:「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佈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像一尊塑像似的矗立起來,完成了形象的定格,永存在讀者心中。

突出背影,是這篇散文成功的乙個主要因素。由此可以得到乙個啟示,寫人記事,應該選擇最動情的一件事,寫最動情的一件事又要突出最動情的瞬間。

李森祥是浙江省作協創作頗豐的作家,2023年開始文學創作,後進入省廣電局從事專業影視創作。代表作品有短篇**《小學老師》、中篇**《抒情年代》、長篇**《傳世之鼓》等,現已創作了幾十集電視劇集,共200多萬字的作品,有我們熟悉的《天下糧倉》等。他有著豐富的農村生活經驗,作品中充滿對勞動人民的深厚感情,生活中的他同樣保持著樸實無華的風格。

《馬說》一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馬說》一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對人才埋沒的憤慨之情 懷才不遇 壯志難酬的憤懣之情 採納吧 馬說 是唐代文學家韓愈的一篇借物寓意的雜文,屬論說文體,原為韓愈所作 韓愈文選 中 雜說 的第四篇,馬說 這個標題為後人所加。此文作於貞元十一年至十六年間 公元795 800 說 是 談談 的意思,是古代一種議 體裁。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

老山界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情懷,老山界 一 文章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二 情懷從何體現,找出內容並分析

中國工農紅軍克服困難 英勇頑強的鬥志和 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老山界 重點賞析 重點段落之一 滿天都是星光,火把也亮起來了。從山腳向上望,只見火把排成許多 之 字形,一直連到天上,跟星光接起來,分不出是火把還是星星。這真是我生平沒見過的。大家都知道這座山是怎樣的陡了,不由渾身緊張,前後呼喊起來,都想努一...

《士多啤梨》一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匆匆 一詞對文章的主旨進行了很好的概括,道出了作者對時光流逝飛快和自己覺得自己虛度光陰,無所作為而感到無奈與惋惜。寫出作者對於時間飛逝的惋惜,以及對自己在以前的日子裡沒做什麼有意義的事而感到後悔。解析 本文是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 匆匆 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