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是什麼意思

2023-03-17 09:05:05 字數 1083 閱讀 2998

1樓:輕舟淺渡

"風飄絮"比喻國勢如同風中柳絮一般十分危急,從而體現了國家滅亡,命運慘淡的現狀,用雨打萍來比喻自己一生的坎坷經歷(家破人亡,孤苦伶仃)從而表達了作者的憂國之痛,這樣比喻,形像鮮明,感情真摯。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過零丁洋古詩,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沉浮雨打萍」的意思:大宋的江山支離破碎,像那被風吹散的柳絮;自己的一生時起時沉,如同水中雨打的浮萍。

4樓:匿名使用者

德佩利卡薩帝記錄破去婆婆外婆。你是怎麼回的路上我還是朋友介紹了一下我們這輩子我最大功率輸出功率達到我預期目標了!你說你要好好照顧好照顧他們也行!你說你要去看你怎麼。

5樓:為文若輕

山河破碎bai風飄絮,身世沉浮du雨打萍」

zhi的意思:大宋的dao江山支離破碎,像那被迴風吹散的柳答絮;自己的一生時起時沉,如同水中雨打的浮萍。

以「風飄絮」比喻 破碎的國家如風中飄散的柳絮,無可挽回。 以「雨打萍」比喻 自己身世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依,時起時沉。把國家的破敗與個人的不幸聯結在一起,形象地展現了風雨飄搖的政治形勢。

6樓:腎陰虛

好丟地上好滴誰會基地第四號。

7樓:匿名使用者

風飄絮,風中柳絮隨風飄盪不能自主,雨打萍,水中的浮萍被淒風苦雨拍打折磨,這兩句寫出了作者與國人一樣在山河破碎、國破家亡時的悲慘遭遇。

8樓:匿名使用者

將山河與自己的命運放在一起,表明了愛國。

作者用淒涼的自然景象喻國事的衰微,表明對山河的丟失的哀痛悲涼之情。比喻手法,風飄絮比作山河破碎,用雨打萍比喻身世,雙關,互文。作者當時被俘,想到國家和個人命運,十分悲痛。

9樓:醬油缺貨請改天

是國家被侵略,領土像風中飄散的柳絮般破碎。經歷坎坷多磨難像是被雨水敲打的浮萍在雨中搖擺不定。是形容乙個人有國破家亡般的的悲慘遭遇,處境艱難。

月球上沒有風,美國的國旗還能飄,美國的國旗為什麼可在月球上飄起來 那裡又沒空氣,不可能有風啊

他們就使用了一種材質,然後這種材質可以自動的飄起來,非常硬適,所以他能飄逸起來。這面國旗在1967年就已經在月球上面了,已經好幾十年了而當時的這一面國旗迎風飄揚,稍對月球有所瞭解的人就會感到十分好奇,月球上並沒有大氣和風,為什麼這樣的情況下國旗能夠做到迎風飄揚呢?其實美國在登月之前也考慮到這個問題,...

風無定,人無常,人生如浮萍,聚散兩茫茫。我謂萍飄路轉,愛恨亦匆匆,萍蹤浪無影,風剪玉芙蓉

這句話說的是人生的乙個狀態。風無定 人無常 人生如浮萍 聚散兩茫茫 說的是對走過的生命的乙個抽象的概括,指的是人生無定 飄渺難以捉摸,有些事情總是在我們的意料之外 無定 無常 而有些事情總是我們無力挽救與改變 浮萍 人際的筵席的聚散更是新增離愁苦恨。我謂萍漂蓬轉 浪無影 說的是情感的分合與割捨。生命...

有沒有像《代嫁棄妃》裡風南瑾一樣的男主白衣飄飄,溫柔睿智

天霜河白 裡的秋意遙,縛石 我把男主角名字給忘了,寫的不錯。花千骨 裡的白子畫。王爺太壞 王妃太怪 鳳臨歌 我覺得書中描寫的男子在現實中只有乙個人與他相似,從版外貌和精神上,從我看到這權樣的描寫時腦子裡蹦出的第乙個人就是他,而且在電視劇集中他的形象和書中描寫的一模一樣,都是驚為天人,卻坐著輪椅,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