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包子,泡打粉和改良劑能放一起嗎

2023-03-17 04:40:02 字數 4405 閱讀 543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個人感覺沒有這個必要,酵母主要是做蒸製品,泡打粉主要做烤製品,改良劑就是提高口感和光滑度。

如果想要一起放,可以試試這個比例麵粉100,泡打粉1,酵母,改良劑。大家還有什麼更好的比例配方可以留言一起討論。

不同地方做饅頭的方法也會有所差別,下面就說一下我家這邊做饅頭的方法。

1.準備麵粉500g、水250g、酵母6g、可以適量加一點白糖。

2.麵粉放入盆中,加白糖和6g酵母拌勻,倒入水攪拌成絮狀,用手揉直至表面光滑,然後蓋上布發酵到2倍大小就可以。

3. 發好的麵團在案板上用力至光滑,並盡量使麵團內部無氣泡;揉好的面搓成圓柱,用刀等分的切成小塊。將做好的面坯靜置15-20分鐘。

4. 涼水上鍋蒸15分鐘,時間到後關火,但不要立即開啟鍋蓋,過幾分鐘後再開啟鍋蓋。

2樓:顏糰子

泡打粉和改良劑並不能同時使用,一般做麵包要麼是使用酵母和麵包改良劑配合起發,要麼使用泡打粉,不用發酵直接就可以烤(就是快速麵包),但是不可能又用酵母又用泡打粉,這兩者並不協調,對麵粉起的作用也不同,應用原理也不一樣。

泡打粉和改良劑使用時,都是要先和麵粉混合均勻,再加水的,不能直接加入水或液體中,也不應該在加水成團後再加。

3樓:寶貝乖乖啊

那個就是一起放的呀,還要注意它的比例,一般用溫水,弄成麵團了,讓它放一會兒發酵。

4樓:在炎山古橋苦讀的放牛郎

最好分開來放,不確定會不會有什麼互相影響。

5樓:網友

蒸包子面發後,用小蘇打(碳酸氫鈉)最佳。

做饅頭包子,用泡打粉好呢還是改良劑好呢?

6樓:生活小達人歐尼醬

回答親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的作用是不一樣的,饅頭改良劑的作用主要使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大,而且復蒸效果很好,顧客把涼饅頭再蒸熱,饅頭仍然白大鬆軟,這樣就會給饅頭房帶來很多的回頭客。而泡打粉則是遇水產氣,使蒸出的饅頭體積更加飽滿。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的作用不能互相替代,但是兩者也互不影響,可以同時使用。

另外,我公司研發的雙效饅頭改良劑可以單獨使用,不需要再新增泡打粉,使用也十分方便簡單,和麵時先和麵粉混合加水和面即可。

2、目前不少饅頭加工者都在蒸饅頭時同時使用饅頭改良劑和泡打粉,蒸饅頭使用饅頭改良劑可以使蒸出的饅頭又白又亮,而泡打粉在饅頭中使用,可以產生大量的氣體,很好彌補酵母產氣的不足,使得饅頭體積更加飽滿、光亮。

7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包子,主要起發原料是泡打粉或酵母、老麵,和改良劑沒有關係。而且,做包子饅頭的使用的是酵母伴侶(就是饅頭改良劑,是生物酶製劑,不是泡打粉,和做麵包的麵包改良劑也不一樣)

不要同時使用酵母和泡打粉,只能選擇其中一種使用,只有使用了老麵發酵才會需要加鹼(兌鹼)。

具體請按配方操作,或是參考 酵母,泡打粉 外包裝上的說明來使用。

酵母一般為乾粉的1%左右,泡打粉根據品牌和性質不同,一般在之間。

如果需要用泡打粉,應該和麵粉及其它粉類乾料混合均勻後再加液體原料,使用量需要嚴格按照配方比例,不能隨意增減。

蒸出來又硬又黃說明鹼性(主要是泡打粉中的鹼性成份)太大了。

蒸的包孑會裂開說明泡打粉份量不對。

使用泡打粉的麵團是快速免發酵的型別,比如司康,香甜開花包,原則上只要成形完畢稍候一會(靜置餳一會)就可以直接烘烤或蒸製,並沒有發酵的時間和這個過程,時間長了泡打粉的化學反應就會衰減,製作會失敗。

而且:一般原則:使用了泡打粉就不會再使用酵母,也就沒有發酵時間的問題,而使用了酵母就會配用麵包改良劑(只適用於製作麵包,做包子饅頭不能放麵包改良劑),但不會再使用泡打粉,兩者使用環境,工作原理,產生效果都不一樣,所以不能混合使用。

根據食物蓬鬆起發原理有三類方法可以使用:

物理蓬鬆法(比如打蛋糕胚時使用的機械快速攪打),化學蓬鬆法(比如使用小蘇打,泡打粉等化學原料所產生的反應使生胚蓬鬆),生物蓬鬆法(比如酵母發酵)。

其中物理蓬鬆和化學蓬鬆往往會配合使用,用於蛋糕類最多。

製作麵包類,饅頭類基本上都是採用後兩者,而且由於蓬鬆原理和適用條件的不同,麵團狀態性質、操作工藝流程也不一樣,基本上不可以一起使用,只能單獨採用其中一種,使用化學蓬鬆方式就不能再使用酵母,而酵母只能單獨使用或和老麵配合(需要兌鹼)使用,最終產品的性狀也截然不同。

泡打粉現在是禁忌,最好不要使用,既然已經使用了泡打粉,就不能再放酵母了,而且酵母也是需要先和麵粉攪拌均勻才行的,如果先用酵母發面的話,就不需要放泡打粉。

做包子時酵母和泡打粉要一起放嗎

8樓:小美美生活百科

做包子時酵母和泡打粉不要一起放,要先放酵母,後放泡打粉。如果一起放泡打粉和酵母,泡打粉裡的小蘇打屬鹼性,它會抑制酵母的生長,活性酵母就失去作用,從而影響包子的口感。泡打粉和酵母的用法:

1、泡打粉的用法,將需要使用的麵粉放入盆中,然後按一定的比例放入泡打粉,加入清水,將泡打粉和麵粉均勻地融合,用手進行揉搓,直到最終搓揉完成,蓋一塊濕布在麵團上,靜置一段時間;

2、酵母粉的用法,將麵粉放入盆中,把酵母粉放入碗中,用適量的清水調勻,在麵粉的中間挖乙個小洞,把碗中的酵母水倒進去,用筷子把酵母水和麵粉均勻調和,用適量溫水慢慢倒進麵粉中,讓麵成絮狀,用力把麵粉揉成麵團,蓋上一層紗布,放在溫度稍微高的地方,等待發酵。

做包子單獨使用包子改良劑和酵母粉不用泡打粉可以嗎

9樓:吧吧吧啦吧吧哦

可以的,不是必須放的。

泡打粉是一種食用型新增劑,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

泡打粉是一種復合膨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

麵粉 (1500克)

捲心菜 (400克)

雞蛋 (3只)

木耳 (100克)

粉絲 (100克)

蝦皮 (50克)

油豆腐 (100克)

油麵筋 (100克)

泡打粉 (10克)

酵母 (25克)

白糖 (50克)

1.將麵粉倒入盆中,加白糖、泡打粉攪拌均勻。

2.將酵母用40度左右的溫水化開,加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3.加溫水活面,一邊加水一邊攪拌,和成軟硬適中的麵團,用力揉至麵團表面光滑。

4.用保鮮膜覆上,放溫暖處醒發,我放暖氣旁醒發了3小時,夏天半小時,春秋1小時。

5.等面醒發的時間,正好準備餡,該洗的洗,該泡的泡。

6.起一油鍋,炒雞蛋。

7.將雞蛋盛出,順便將蝦皮也炒一下。

8.將所有原料切成碎末。

10.取一團發好的面,揉成長條,排出氣泡。

11.將揉好的面切成大小均勻的面劑。

12.用擀麵杖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面。

13.放入適量餡。

14.左手托底,輕輕轉動麵皮,右手捏出褶子。

15.包子包好,將生胚放著二次醒發20分鐘。

16.開水上鍋,旺火足氣10-15分鐘。

17.關火後,不要急著開蓋,這樣包子容易回縮,虛蒸2-3分鐘,包子出籠了。

10樓:燕牌酵母

您好,製作包子,使用改良劑和酵母粉就已經足夠,泡打粉的加入則看您的需要。

因為酵母受溫度濕度限制,而泡打粉則不受限制。所以酵母粉+泡打粉混合後,可以達到更好更快的起發效果。

泡打粉是化學物質組成的,靠化學反應生成大量二氧化碳來達到起發作用,酵母粉用純生物方法製成,健康、幫助吸收、起發作用好。

建議您還是只使用酵母發酵,雖然耗時較久,但健康安全。

做包子泡打粉能和高活性乾酵母一起用嗎

11樓:飛蟲在藍天

蒸包子時,用泡打粉和酵母粉有什麼區別?可以一起用嗎?

泡打粉和小蘇打能一起用嗎,請問泡打粉和小蘇打可以摻在一起用嗎

做為北方人,家裡經常以麵食為主食,泡打粉和酵母做為製作麵食的膨鬆劑,可以說是家中常備的。泡打粉與酵母能一起放麼?為什麼?一,酵母是什麼,如何發酵 酵母是一種可食用的單細胞真菌,在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都有酵母的參與。比如 紅酒 啤酒 乳酸菌飲料等。酵母在合適的溫度下,通過食用食物中的糖分,然後釋放出二氧...

蝦,魷魚,雞蛋能一起吃嗎,雞蛋能和蝦仁一起蒸著吃嗎?

吃完蝦和魷魚後不能吃什麼水果 海味中的魚 蝦 藻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如果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且易使海味中的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一種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質,這種物質會刺激胃而引起不適,使人出現肚子痛 嘔吐 噁心等症狀。含鞣酸較多的水果有柿子 葡萄 石榴 山楂 青果...

紅薯能和土豆放一起吃嗎,紅薯和土豆能一起吃嗎

可以一起吃的,但是不能一起貯藏。紅薯和土豆的要求存放溫度不一樣。紅薯的貯藏溫度一般要求10到14度左右。這個溫度土豆是要發芽的。土豆過了休眠期在5度以上就要發芽。所以不能共同存放。我覺得可以同時吃,放在一起並不會產生黴素的,也不會生病的 可以一起吃但是最好蒸吃中午吃,晚上別吃 應該沒有限制。大豐收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