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作品最後怎麼落款?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2023-03-17 03:20:03 字數 3029 閱讀 2387

1樓:言無不盡為囉嗦

書法作品的落款方式有窮款和長款,如果書寫到最後剩餘的空白不多,可以只題年號加書寫人姓名這叫窮款。反之可以題上詩人的年代,詩詞的名字,以及書寫者書寫的時間地點,大致也就是這樣。

2樓:**解答四沐

1.在落款時寫了錄×××就不要在寫×××書。2.

落款的字不要超過正文主題的字。應比正文的字小且協調。3.

印章不能比落款的字大。大幅大印章,小幅小印章。4.

如果正文的最後一行只有2-3個字,落款直接在下面寫,請不要轉行另起一行寫。5.題款不能題在整個正文的上面。

6.蓋印章要慎重,不要蓋得又多又雜,喧賓奪主。7.

接正文落款的兩排小字左邊不要超過正文的寬度。8.落款中的年、月,公曆農曆不能混寫。

題款時如落書寫地點,用雅稱而不用俗稱。9.橫幅或斗方正文在上的,其下面的落款寬度不要超過上面正文的寬度。

10.已經落款蓋印,款後不可再署上款贈人,再署就失敬了。11.

上款有人名的,上款上端不可蓋閒章,壓在人名頭上。一來失禮,二來破壞畫面。12、書法四聯首幅,右上可蓋小印章。

其餘不可蓋,如統統蓋上,行氣就破壞了。13如果書寫對聯,須將上款寫在上聯,下款落在下聯;如果是龍門對,上款在右邊,下款在左邊。14、落款的字型,一般是隸不用篆,楷不用隸,行草不用楷書。

落款。一般是「文古款今」「文正款活」。正文是甲骨文、金文、大小篆,落款就用篆書、章草、楷、行書;正文若是隸書、楷書、魏碑,落款可用楷書或行書;在實際運用最多的落款字型還是行書,既易識別,又顯活潑。

15、對於橫幅作品,一般只落下款而不落上款。

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書法作品落款要寫什麼?

3樓:我很

書法改雹落款的正確格式是對書寫內容的摘要,落款時簡要陳述所寫內容的作者、標題等。

一、正確的書法落款

一般來說,不論是大賽作品還是日常書法作品,書法落款最基本的構成要素應當包括:所寫內容題目、書寫年月、書寫者姓名,這三個要素是必須的構成要件。例如:

錄唐人李白詩一首,壬寅初春,某某書。

除了上面的格式以外,還有的人會根據作品內容對書法落款進行一些調整。如為了突出內容的書寫性,就要把落款弱化一下,寫成窮款,當然,有些人落款水平不高,也會寫成窮款的。還有的人落款純慶水平高於正文水平,所以就把落款寫成了長款,這都是可以的。

落款的其它要求:

1、落款字型。

並不是說落款字型是可以隨便寫的,它一定要與正文內容相匹配才是正確的。例如正文寫的是楷書,落款就不能再寫楷書了,而是要寫成行書。正文是隸書,落款就要用草書、章草來體現。

2、落款稱謂。

一般來說,落款時還要講究一些稱謂,否則就成了文化笑料了。對於長輩,稱謂應當可以用「吾師」、「學長」、「先生」等,對於晚輩或平輩,可以寫成「吾兄」、「吾弟」、「道友」、「道兄」、「學友」等。當然,這些稱謂之後可以再寫上「囑書」、「雅正」、「正之」等,它們二者之間是相互關聯的,盡量謙恭一些為好。

3、蓋印位置:印章是書法作品的重要構成形式,也是正文、落款、嵌印三大要素之一,嵌印也是很有講究的。嵌印一般要求是起首印、名章和齋號構成,共三枚印章。

在作品正文內容的第乙個字的位置上下,叫起首印,它是長方形的,也叫閒章,而在落款後面所蓋的兩枚印章,乙個是姓名印,可以是朱文,也可以是白文印,但它與齋號印不能雷同,上下位置相差一到兩個印做殲握大小。

書法的落款是怎麼寫的?

書法作品落款怎麼寫

4樓:漫漫說休閒娛樂

方法如下:

1、落款按照內容的長短可以分為長款、短款和窮款,窮款指的是只寫作者姓名。按照位置可以分為上款和下款,上款寫在作品的右邊,內容一般寫「某某惠存、雅正」或「贈予某某先生」等等,下款寫在作品的左邊,內容一般寫作者的姓名、書寫時間、地點等等。

2、落款的位置,上款一般寫在右上角,表示對別人的尊敬,第乙個字最好寫在作品上面三分之一處或以上,下款無論是長款還是短款第乙個字都要比上款略低。

3、如果是單款,可根據內容的形式決定是書寫長款、短款還是窮款,長款一般書寫時間、地點、作者姓名、齋號,長款無論是一行還是寫兩行,都不要比正文內容長,要比正文內容短,同時還要留出一定的空間蓋印章。

4、落款所用的字型,一般比正文所用的字型晚一些,比如可以用隸書給篆書落款,卻不能用篆書給隸書、楷書、草書和行書落款,隸書也不能給楷書、行書和草書落款,但是楷書行書可以用於隸書的落款,一般行書可以給任何書體落款,行書是比較通用的落款字型。

5、落款字型大小一般小於正文本型,有時候和正文字型大小一樣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比正文內容大,這樣會喧賓奪主。

6、印章一般也要比落款字型的大小略小,或者一樣大,最好不要比落款字型大,這樣顯得很突兀,尤其是一些朋友用的印章的篆刻水平還不高,更是畫蛇添足了。如果要在落款的下面蓋兩方印章,一般小的在上面,大的印章在下面,如果兩方印章一樣大小,一般朱文在上,白文在下。

學習硬筆書法的落款,除了多看文章,更重要的一點是去模仿,找一位高手作品拿來臨摹,從結構到章法再到落款,模仿的完全一樣,把書法的各種落款方式都模仿一遍,就可以自由掌握書法的落款技巧了,這樣寫出來的作品才漂亮,看起來也很專業。

書法作品落款怎麼寫

怎麼在書法作品落款?

幫想書法作品的落款,幫想乙個書法作品的落款

我明白你到意思了,不過說實話,我沒見過你說的這種章法。有一種章法是這樣的,就是落四行款,範例我上傳了,估計你是這個意思。如果是這個意思的話。那麼你的款可以這麼寫 敬書警世賢文之名句,深感其間博雅大觀,足慰平生,方知勤學不怠,自古已然,特此書之。先生念 送人的話 歲在癸巳年秋月 書於xx。這樣應該就可...

書法作品落款時間怎麼寫,書法落款年月怎麼寫法

1 古代書畫家一般採用帝王年號與干支歷 農曆按需要相結合的方法來紀年 月 日。2 硬筆書法落款可以按照上述傳統格式,也可以按照現代格式,現代格式寫法很簡單,照日常應用文書寫就行了。落款簡介 古代多在書信 字畫上題字,用毛筆豎寫姓名年月,用以贈送禮物時表明贈送人和受贈人,也為書法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一...

行草對聯書法作品欣賞,對聯草書書法作品圖片欣賞

草書用墨簡述 草書的用墨,書法的用墨是乙個重要的方面。對於行草書,特別對草書而言,尤為重要。草書豐富的筆法就決定了與用墨的質量如何關係甚大,如果不講究用墨,草書的豐富筆法則很難得以表現,寫出黑乎乎的一片,就破壞了它的韻味。市場上 的墨汁含膠重,一般用來寫字都要加水後才好用。加水的多少要依宣紙的品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