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紅樓夢》後半部份是誰寫的?

2023-03-17 01:35:01 字數 3253 閱讀 517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發行的版本是高鶚續寫的。

《紅樓夢》的作者是誰寫的?

2樓:影子分享教育知識

通行本前八十回是曹雪芹,後四十回是高鶚。

120回本《紅樓夢》被稱通行本。底本是乾隆年間高鶚、程偉元蒐集、整理出版的「全本」《紅樓夢》,先有[程甲本],後有[程乙本],是現行最早的刊印版本。

通行本長期被認為前八十回作者為曹雪芹,後四十回為高鶚續。不過近年來人民文學出版社已經將續書作者定為佚名,也就是說排除了高鶚續寫,改為作者不詳。

80回本不叫《紅樓夢》,而稱之為《石頭記》。與通行本最大不同是原本上有脂硯齋的朱批,又叫「脂批」。雖然《石頭記》只有前八十回,但脂硯齋批語透露出很多作者「不寫之寫」,以及八十回後的結局伏筆。

由於相當一部分版本題寫有「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字樣,此版本也多以此為名。又細分為「甲戌本」「庚辰本」「蒙古王府本」「俄藏本」「靖藏本」等等。有些版本的時間,要比通行本的時間更早,也被紅學家更推崇。

不過,關於脂硯齋的資料極為匱乏,與毛宗崗、金聖歎父子比起來,脂硯齋是誰也是個「謎」。而且《石頭記》各版本大多是胡適偶然得到「甲戌本」提出「新紅學」之後才出現。已經是清末民初,也有很多讀書人質疑其出現的時間點過於晚,認為《石頭記》出現有些蹊蹺。

嘴沒有爭議的《紅樓夢》:

《紅樓夢》愛好者,可以選擇閱讀《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脂硯齋的批語,對人物心理,社會常情,世俗禮教的把握和點評非常有參考價值。至於對應八十回後的伏筆,更是很多讀書人不斷挖掘的線索。

當然,脂硯齋批語大多是文言,很多閱讀理解相對費勁。也不適合初讀者,有批語會影響閱讀的連貫性。

還有人糾結脂硯齋批語本《石頭記》選擇哪個版本,根本沒必要,現行版本都是彙編諸多版本的合輯,普通讀書人不需要分門別類研究。

3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

在2023年首屆國際紅學研討會上,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陳炳藻利用計算機對前八十回和後四十回的用字進行測定,他得出的結論是120回的作者是乙個人,即曹雪芹。曹雪芹著《紅樓夢》,有史證,有自證。史證即胡適、周汝昌等人考證出來的史料,自證即原著第一回作者自序及署名。

主要成就

曹雪芹最偉大的貢獻在於文學創作。他創作的《紅樓夢》規模巨集大、結構嚴謹、情節複雜、描寫生動,塑造了眾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藝術形象,堪稱中國古代長篇**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曹雪芹為中華民族、為世界人民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不僅對後世作家的創作影響深遠,而且在繪畫、影視、動漫、網遊等領域產生了大量優秀衍生作品,學術界、社會上圍繞《紅樓夢》作者、版本、文字、本事等方面的研究與談論甚至形成了一種專門的學問——紅學。

《紅樓夢》是誰寫的?

4樓:網友

《紅樓夢》是曹雪芹寫的。

《紅樓夢》的作者是誰寫的?

5樓:阿偉**影視

清代作家曹雪芹。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通行本共120回,一般認為前80回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後40回作者為無名氏,整理者為程偉元、高鶚,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以及中國古代社會世態百相的史詩性著作。

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

藝術成就

《紅樓夢》語言成熟優美。其特點是簡潔而純淨,準確而傳神,樸素而多採,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中那些寫景狀物的語言,繪色繪聲,使讀者彷彿身臨其境,無論是在思想內容上或是藝術技巧上都具有自己嶄新的面貌,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使它足以卓立於世界文學之林而毫不遜色。

《紅樓夢》是誰寫的?

6樓:影視公主呀

曹雪芹。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寶玉為視角,以賈寶玉與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為主線,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以及中國古代社會世態百相的史詩性著作。

《紅樓夢》開篇以神話形式介紹作品的由來,說女媧補天之石剩一塊未用,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經過此地,施法使其有了靈性,攜帶下凡。不知過了幾世幾劫,空空道人路過,見石上燒錄了一段故事,便受石之託,抄寫下來傳世。

《紅樓夢》的影響力: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

87版紅樓夢演員表,誰知道87版紅樓夢所有的演員

主要演員 林黛玉 陳曉旭 已故 賈寶玉 歐陽奮強 賈 母 李婷 已故 王熙鳳 鄧婕 薛寶釵 張莉 襲 人 袁玫 秦可卿 張蕾 夏麗蓉 史湘雲 郭宵珍 王夫人 周賢珍 鴛鴦 鄭錚 賈璉 高亮 王一貼 潘虹 趙姨娘 站愛霞 蘇秋冬 賈探春 東方聞櫻 賈赦 李頡 尤氏 王貴娥 王善保家的 金淑媛 邢夫人 ...

理解紅樓夢的意境,才知道什麼是拍的好的什麼是拍的

我認為不能單獨的說意境。理解人物的情感糾葛,以及人物之間內心獨白。才能看紅樓夢。這也只是看而已。至於看懂,周汝昌都未必敢這麼說。拍攝紅樓夢 導演的水平至少得研習過紅學至少20年。否則別拍。紅樓夢的十個經典意境 1.黛玉葬花 2.寶釵撲蝶 3.史湘雲醉眠芍藥裀 4.晴雯撕扇 5.黛玉湘雲深夜連詩 6....

奇怪的夢,誰知道其中的含義,2個奇怪的夢,誰知道其中的含義

男人夢見大水庫,會富有。女人夢見大水庫,夫妻生活幸福,白頭偕老。未婚女子夢見大水庫,會嫁給一位十分富有的男子。未婚男子夢見大水庫,會娶一位品行端正 稱心如意的女子為妻。商人夢見大水庫,捷報會頻傳。男人夢見在水庫裡潛水,會身強力壯。女人夢見在水庫裡潛水,意味著要懷孕。熱戀中的男子夢見和戀人一塊在水庫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