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關於反問疑問句的問題

2023-03-16 23:25:02 字數 1575 閱讀 1595

1樓:給力英語

它是乙個感嘆句,這裡強調的是a long time,因此用isn't it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感嘆句型別的反義問句,它的正常句型應該是:it is a long time we've been waiting. 這裡we've been waiting是定語從句,修飾前面的time。

所以反義問句的反問部分是 isn't it?

疑問句和反問句的區別.請舉例說明.要求詳細

3樓:汽車影老師

疑問句和反問句的區別如下:

一、語境不同:

1、反問句: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明知故問)。

2、疑問句:一般疑問句通常用來詢問一件事情是否屬實。

二、結尾標點符號不同:

1、反問句:結尾時正常情況下用問號,而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以用感嘆號。

2、疑問句:結尾用問號。

3、分類不同。

反問句只有一種,無其他分類。

漢語中,一般對疑問句有以下四種分類方式:是非問句、特指問句、選擇問句、正反問句。

是非問句是提出問題,要求別人回答「是」或「否」的疑問句;特指問句是用疑問代詞代替未知的部分進行提問,要求對方針對未知的部分做出回答的疑問句。

選擇問句是提出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情況,讓對方從中進行選擇的疑問句;正反問句使用肯定和否定疊和的方式進行提問,希望對方從肯定和否定的內容中做出選擇的疑問句。

4樓:暴走愛影視

一、句式不同。

1、反問句是一種修辭方法。反問句是用反詰的語氣表達乙個肯定的意思,答案已經蘊涵在問句中了,不需要對方來回答;例如:你怎麼能這樣呢?

(意思是你不能這樣),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二、作用不同。

1、反問句。

反問句是作者在語言表達的過程中,為了增強語言的表達效果、增強某種語氣、強調某種確定的意思而有意採用的一種問句形式。

2、疑問句。

疑問句是用來向別人詢問、解除自己的疑團的,它是有疑而問,是己問他答,答在問後。

三、分類不同。

1、疑問句。

疑問句是實際交流中常用的句式,疑問句分為一般疑問句、選擇疑問句、特殊疑問句和反意疑問句。一般疑問句通常用來詢問一件事情是否屬實。

2、反問句。

反問句分為肯定反問句和否定反問句。肯定反問句表示否定的意思,否定反問句表示肯定的意思。

5樓:鏡菊興冬

反問句: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例句。

1."難道我會不知道?"-說話者是在強調自己是知道的。

2."(難道)我有這麼笨嗎?"-說話者在強調自己並不笨。

疑問句的主要交際功能是提出問題,詢問情。

6樓:甘蕾道鵑

疑問句就是不懂的問題,反問句是答案就在句子中。例如:

疑問句:今天有雨嗎?

反問句:難道今天不下雨嗎?

疑問句:今天你有課嗎?

反問句:難道今天你沒課嗎?

疑問句和反問句的區別,怎樣區別反問句和疑問句

1 表義的確定與不確定 疑問句表達的內容並不是陳述,所以是不確定的。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2 功能不同 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疑問句 英文稱interrogative sentence 的主要交際功能是提出...

用疑問句反問句設問句各說一句話

我美嗎?我難道不美嗎?我美不美?我很美。你喜歡吃蘋果嗎?難道你不喜歡吃蘋果嗎?你是喜歡吃蘋果還是香蕉?疑問句,反問句,設問句 用這三種句式造句 10 相同點 均有問號 不同點 反問句,表明說話者觀點,是一種強烈的肯定句 設問句,自問自答,表明觀點 一般問句並悔,沒有表叢脊明觀點,希望得到回答。文章中...

關於反義疑問句,主語是I的時候,反意疑問句主語是I時是用aren tI嗎

這是乙個很特殊的句型,答案也很特別 i am a student,aren t i 反意疑問句主語是i時是用aren ti嗎 如果主語是i m,後反意部分用aren t i?如 i m right,aren t i 但 i m not right,am i?上關於反意疑問句介紹中有句 陳述部分的主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