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電路的元件是啥,就是構成閘電路的器

2023-03-16 21:35:02 字數 2395 閱讀 4073

1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早起閘電路單元是電晶體分立元件組裝的,現在都是若干個單元封裝在塊-叫積體電路塊。所謂【門】電路,就是開關電路,只是其開關電路功能比較複雜,舉例說明,【與門】、【或門】、【非門】電路,如同樓梯的雙控開關,就可以稱為【或門】電路,因為我【或】你都可以開啟同乙個樓梯燈。如果兩個單控開關【串聯】控制一盞燈,就需要兩個開關都接通燈才亮,這叫【與門】電路,也就是我【與】你同時接通才亮燈。

【非門】就是相反的意思,接通開關燈滅,斷開開關燈亮就叫【非】。如果需要我【與】你兩個都各接通乙個開關燈才滅,就叫【與】+【非門】電路,簡稱【與非門】電路---其它複雜的各種功能的開關整合【門】電路各有名稱。

2樓:斜陽紫煙

閘電路,應該叫邏輯閘電路。能執基本二進位制邏輯的,允許二進位制電平訊號按一定邏輯運算通過的電路。

基本的二進位制回邏輯是,與,或 非。由這三種邏輯構建成 加法器,儲存器等電路。

閘電路,是計算機的基礎,就像磚頭水泥鋼材是建築基礎一樣。

什麼是或閘電路

3樓:佼珈藍利

或邏輯及或門:

或邏輯指的是:在決定某事件的諸條件中,只要有乙個或乙個以上的條件具備,該事件就會發生;當所有條件都不具備時,該事件才不發生的一種因果關係。

如圖t1104所示電路,只要開關a或b其中任乙個閉合,燈泡y就亮;a、b都不閉合,燈泡y才不亮。這種因果關係就是或邏輯關係。可表示為:

y=a+b,讀作「a或b」。在邏輯運算中或邏輯稱為邏輯加。

4樓:匿名使用者

或閘電路是電子電路中的一種,三種主要電路分別是:與門、或門和非門。或門的真值表是:

0+0=0 0+1=1 1+0=1 1+1=1 也就是兩個進線只要有高電平,輸出就是高電平,兩個輸入全是低電平才輸出低電平。希望可以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把幾個開關併聯在一起,連乙個燈泡,那麼開1個或開2個…燈泡都能亮。這就是或門。

ãåµçâ·óð¼¸ööµçâ·

常用的基本閘電路是哪幾個? 其功能是?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常用的閘電路在邏輯功能上有與門、或門、非門、與非門、或非門、與或非門、異或門等幾種。

1、與門:實現邏輯「乘」運算的電路,有兩個以上輸入端,乙個輸出端(一般電路都只有乙個輸出端,ecl電路則有二個輸出端)。只有當所有輸入端都是高電平(邏輯「1」)時,該電路輸出才是高電平(邏輯「1」),否則輸出為低電平(邏輯「0」)。

2、或門。實現邏輯加的電路,又稱邏輯和電路,簡稱或門。此電路有兩個以上輸入端,乙個輸出端。只要有乙個或幾個輸入端是 「1」,或門的輸出即為 「1」。

而只有所有輸入端為 「0」時,輸出才為 「0」。

3、非門。實現邏輯代數非的功能,即輸出始終和輸入保持相反。

4、與非門。

若當輸入均為高電平1,則輸出為低電平0;若輸入中至少有乙個為低電平0,則輸出為高電平1。與非門可以看作是與門和非門的疊加。

5、或非門。

具有多端輸入和單端輸出的閘電路。當任一輸入端(或多端)為高電平(邏輯「1」)時,輸出就是低電平(邏輯「0」);只有當所有輸入端都是低電平(邏輯「0」)時,輸出才是高電平(邏輯「1」)。

什麼是是閘電路

7樓:匿名使用者

「門」是這樣的一種電路:它規定各個輸入訊號之間滿足某種邏輯關係時,才有訊號輸出,通常有下列三種閘電路:與門、或門、非門(反相器)。

從邏輯關係看,閘電路的輸入端或輸出端只有兩種狀態,無訊號以「0」表示,有訊號以「1」表示。也可以這樣規定:低電平為「0」,高電平為「1」,稱為正邏輯。

反之,如果規定高電平為「0」,低電平為「1」稱為負邏輯,然而,高與低是相對的,所以在實際電路中要選說明採用什麼邏輯,才有實際意義,例如,負與門對「1」來說,具有「與」的關係,但對「0」來說,卻有「或」的關係,即負與門也就是正或門;同理,負或門對「1」來說,具有「或」的關係,但對「0」來說具有「與」的關係,即負或門也就是正與門。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閘電路的作用是什麼

8樓:黑豹

閘電路(邏輯門)是完成邏輯運算的最小單位。邏輯門對數位電路而言,就像生物界的細胞,是構成大規模數字積體電路的基本單位。閘電路屬於組合邏輯電路,輸出始終跟隨輸入變化,沒有記憶功能。

另一類結構較複雜的是時序邏輯電路,如觸發器、計數器、暫存器等,也是由閘電路構成的,由於引入了時鐘的概念,輸出狀態與時間有關。

最基本的閘電路是 :與、或、非、與非、或非、異或等邏輯門,即使是功能強大的計算機,也是靠這些基本單元構建的。

9樓:蕭0蕭

閘電路是完成邏輯運算的最小單位。

晶體二極體“與”閘電路,請問二極體與閘電路的原理?

這樣看,首先,二極體當成理想模型來看,所以二極體的導通條件是陽極電壓大於陰極電壓。下面是分析 1.a接低電平0,b接低電平0時,由於兩個二極體的陽極電壓 6v 都大於陰極電壓 0v 所以二極體導通,二極體一旦導通,在電路中相當於一根導線,所以電壓表的y點就相當於通過二極體直接接入最下面的那個點,也就...

電路圖上與閘電路兩邊的小圈是什麼

邏輯電路符號的小圓圈表示 非 就是 反 的意思。圓圈表示 非 表示 與非門 電路圖介面旁邊的小圓圈是什麼意思 表示 非 邏輯。邏輯電路中,可以用 與非 們實現所有的電路邏輯,一般很少有多 或 們電路。2732上的圓圈表示非輸入。數位電路中,與非門的輸入端的小圓圈表示什麼意思?小圓圈表示低電平有效,而...

如何用振盪法測量閘電路的平均延遲時間

使用奇數個閘電路首尾相接構成環形振盪器,測試振盪週期,除以2倍閘電路的個數,就得到單位門延時。使用奇數個的原因是使相位滿足 180度,形成正反饋。若是2n 1個閘電路,則門延時td tck 2 2n 1 如圖的接法就可以了。振盪週期為t 6tpd 如何用振盪法測量閘電路的平均延遲時間 可以用雙蹤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