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同比,什麼叫環比?

2023-03-16 21:05:02 字數 695 閱讀 3261

1樓:匯信

同比就是比去年同期,比如今年8月比去年8月。環比就是比上個月,今年8月比今年7月。 當然這裡的單位不一定是月,可以是任何時間單位。

同比發展速度主要是為了消除季節變動的影響,用以說明本期發展水平與去年同期發展水平對比而達到的相對發展速度。環比發展速度是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逐期的發展速度。

擴充套件資料:同比、環比與定基比,都可以用百分數或倍數表示。定基比發展速度,也簡稱總速度,一般是指報告期水平與某一固定時期水平之比,表明這種現象在較長時期內總的發展速度。

同比發展速度,一般指是指本期發展水平與上年同期發展水平對比,而達到的相對發展速度。環比發展速度,一般是指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逐期的發展速度。

同比和環比,這兩者所反映的雖然都是變化速度,但由於採用基期的不同,其反映的內涵是完全不同的;一般來說,環比可以與環比相比較,而不能拿同比與環比相比較;而對於同乙個地方,考慮時間縱向上發展趨勢的反映,則往往要把同比與環比放在一起進行對照。

2樓:

所謂同比就是與上年同時期比較的簡稱,環比就是本期與相鄰的上個時期的比較。例如:2023年5月的資料分析它的變化情況時與2023年5月資料比較就是同比,與2023年4月的資料比較就是環比。

在這裡時期數也可以是季度等資料。

3樓:知道

同比和環比是什麼意意思?

同比,環比是什麼意思

環比,表示連續2個統計週期 比如連續兩月 內的量的變化比。發展速度由於採用基期的不同,可分為同比發展速度 環比發展速度和定基發展速度。均用百分數或倍數表示。環比分為日環比 周環比 月環比和年環比。同比,是今年第n月與去年第n月比。同比發展速度主要是為了消除季節變動的影響,用以說明本期發展水平與去年同...

統計方面 環比是啥意思,統計學中什麼叫環比?

學過統計或者經濟知識的人都知道,統計指標按其具體內容 實際作用和表現形式可以分為總量指標 相對指標和平均指標。由於採用基期的不同,發展速度可分為同比發展速度 環比發展速度和定基發展速度。簡單地說,就是同比 環比與定基比,都可以用百分數或倍數表示。定基比發展速度,也簡稱總速度,一般指是指報告期水平與某...

2,什麼叫超固結比OCR,什麼叫超固結比

1 超固結比為土的先期固結壓力 pc 與現有土層自重壓力 po 之比。2 按比值的大小,可將土固結狀態分成三類 pc po 1時為正常固結狀態 pc po 1時為超固結狀態 pc po 1時為欠固結狀態。什麼叫超固結比 學科 工程地質學 詞目 超固 結比英文 over consolidatio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