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河,什麼叫江,什麼叫湖,什麼叫海,什麼叫洋

2021-12-21 18:39:25 字數 4980 閱讀 631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有一定區域內地表水和地下水補給,經常或間歇地沿著狹長凹地流動的水道通稱河。

大河稱為江。

陸地中的封閉水域稱為湖。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叫海。處於洋的邊緣部分。

洋,舊指海之中心,今指地球表面上被水覆蓋的廣大的地區。

什麼叫河,什麼叫江,什麼叫湖,什麼叫海,什麼叫洋呢?不好意思問一下。

2樓:中航救生

有一定區域內地表水和地下水補給,經常或間歇地沿著狹長凹地流動的水道通稱河。

大河稱為江。

陸地中的封閉水域稱為湖。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叫海。處於洋的邊緣部分。

洋,舊指海之中心,今指地球表面上被水覆蓋的廣大的地區。

河,江,湖,海和洋是怎麼區別的

3樓:科幻老怪

地面上足夠bai

長的水流是河或是du江,水流形zhi成初期,下游水底超出海平面dao

的是河,回下游水底低於海平面的是江。答致使江水比河水深。地面上水面積達到標準的叫湖。海和洋的區別,是海臨大陸,洋四不靠,即洋被海圍著。另外洋比海大,比海深。

4樓:希水夢

▲江:較大的來河,如長自

江、黑龍江、松花bai江等。

▲河:du通指一般的水道,

zhi其定義為「在重dao力作用下,經常或間歇地沿著線形伸展的凹地流動的天然水體」。通常可分為河源、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五個部分。我國僅次於長江的黃河,流域面積為75萬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為 482億立方公尺。

可見「河」並非專指小江,或小的河流。

▲湖:陸地表面比較寬闊的窪地積水而成的水體。按成因可分為構造湖、火口湖、堰塞湖、冰川湖、岩溶湖、瀉湖、牛軛湖、風蝕湖和人工湖等。

按含鹽量的多少,可分為淡水湖、鹹水湖鹽湖等。按湖和河的關係又可分為內陸湖和外流湖。如太湖、鄱陽湖、興凱湖和青海湖等。

▲海:專指靠近陸地的洋面,如我國的四海,自北向南為: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洋:佔地球表面71%的水體,除了靠近陸地的那一部分叫做「海」而外,其餘都叫做「洋」。如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等。

江、河、湖、海、洋的定義各是什麼?

5樓:半把砍刀

江……較大的河,如長江、黑龍江、松花江等。

河……通指一般的水道,其定義為「在重力作用下,經常或間歇地沿著線形伸展的凹地流動的天然水體」。通常可分為河源、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五個部分。我國僅次於長江的黃河,流域面積為75萬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為 482億立方公尺。

可見「河」並非專指小江,或小的河流。

湖……陸地表面比較寬闊的窪地積水而成的水體。按成因可分為構造湖、火口湖、堰塞湖、冰川湖、岩溶湖、瀉湖、牛軛湖、風蝕湖和人工湖等。按含鹽量的多少,可分為淡水湖、鹹水湖鹽湖等。

按湖和河的關係又可分為內陸湖和外流湖。如太湖、鄱陽湖、興凱湖和青海湖等。

海……專指靠近陸地的洋面,如我國的四海,自北向南為: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洋……佔地球表面71%的水體,除了靠近陸地的那一部分叫做「海」而外,其餘都叫做「洋」。如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江河沒區別

湖:被陸地完全包圍,與大洋不想通

海,內海:陸地呈凹狀,被陸地包圍,與大洋想通洋:與陸地相區別的...

我國的河,江,湖,海,洋具體的位置和名稱分別有哪些

海、洋、河、江、湖、潭、塘、澤的區別是什麼?

7樓:厲吉

乙個比乙個小吧,喜歡去農村玩耍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後面幾種。前面的 海 洋這些都比較容易理解吧

8樓:龍一

洋》海》江》河》湖》灣》溪,一般可以這麼說,不過其實有些概念不平行,概念如下:

洋:比海大的水域

海: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

江:大河的通稱

河:水道的通稱

灣:水流彎曲的地方

湖:陸地上聚積的大水

溪:山里的小河溝

所以最好不把這些在一起排序,知道怎麼回事就行了。

9樓:

一樓說的很完善,但是我國有些近海地區也有叫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河稱為 水。 這是為何?

11樓:

海,大洋臨近陸地的一大片水域,或是大陸沿海地帶面對的海域通稱,sea

洋,面積最大,世界上四個廣大水域的稱謂,ocean,

河,具有一定流域長度及若干支流,蓄水總量、徑流量及水文條件相對穩定的陸地水域的統稱。

江,同上,往往比「河」長、徑流量大,但也不是絕對的,我國南方不管長短都叫江,北方貌似除了東北河系外都叫河。

湖,陸地上閉環、有一定蓄水面積,靠河水、降水或地下水補給的水域稱為湖泊,同上,用得較少。

潭,與湖泊差別不大,但比較正式,多用於稱深處的水域,如深淵的水域(龍潭虎穴);或是相對較大的山巔水域,如日月潭。

塘,陸地上的普通水域,是很小面積的湖泊或人工池,多用於農業。

澤,有一定文學色彩,古時對大的湖泊的稱呼,如「雲夢澤」等。

12樓:六翼天使奈影

最直白的說法就是:乙個比乙個和小!

江、河、湖、海是如何界定或區分的?

13樓:

▲江……較大的河,如長江、黑龍江、松花江等。

▲河……通指一般的水道,其定義為「在重力作用下,經常或間歇地沿著線形伸展的凹地流動的天然水體」。通常可分為河源、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五個部分。我國僅次於長江的黃河,流域面積為75萬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為 482億立方公尺。

可見「河」並非專指小江,或小的河流。

▲湖……陸地表面比較寬闊的窪地積水而成的水體。按成因可分為構造湖、火口湖、堰塞湖、冰川湖、岩溶湖、瀉湖、牛軛湖、風蝕湖和人工湖等。按含鹽量的多少,可分為淡水湖、鹹水湖鹽湖等。

按湖和河的關係又可分為內陸湖和外流湖。如太湖、鄱陽湖、興凱湖和青海湖等。

▲海……專指靠近陸地的洋面,如我國的四海,自北向南為: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洋……佔地球表面71%的水體,除了靠近陸地的那一部分叫做「海」而外,其餘都叫做「洋」。如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等。

14樓:月照星空

江」和「河」比較,一般江比河較大,也就是說只有大的河才能稱為江。其它沒有什麼區別,只是人們常用的習慣,在中國古代漢語言中,「江」常代指長江,「河」常代指黃河,而對於其他的江河,則必須說出全稱,如「湘江」、「黑龍江」、「塔里木河」、「資水」、「漢水」等。

「湖」指湖泊,必須是具有一定的幾何形狀,而不能像江河那樣是線性的,當然,,湖的幾何形狀可以千差萬別,大小也是千差萬別,但是「湖」都是面狀的,而不像河那樣是線狀的,湖有內流湖和外流湖之分,如我國的洞庭湖屬於外流湖,而青海湖則是內流湖。

「海」指的是靠近大陸的一定區域內的海洋部分,海的面積一般比湖大。湖在內陸,海在靠近陸地的海洋。

15樓:暨樂雙

現在很少來規定河。基本上是預定的~沒有什麼為什麼。

是預定俗成的。

誰能給我說說江,河,湖,海,洋的區別嗎

16樓:月月寶車

江與河的區別

一般情況下,在我國境內,通常把注入外海或大洋的河流叫江。例如:長江注入黃海,叫江;珠江,注入南海叫江,等等。

我們也可看一下其它的江:黑龍江,珠江,烏蘇里江,怒江,薩爾溫江,錢塘江,雅魯藏布江……。

一般情況下,在我國境內,通常把注入內海或者湖泊的河流叫河。例如:黃河,注入渤海叫河;遼河,注入渤海叫河;塔里木河,注入羅布泊,也叫河,等等。

湖與海的區別

湖——陸地表面比較寬闊的窪地積水而成的水體。按成因可分為構造湖、火口湖、堰塞湖、冰川湖、岩溶湖、瀉湖、牛軛湖、風蝕湖和人工湖等。按含鹽量的多少,可分為淡水湖、鹹水湖鹽湖等。

按湖和河的關係又可分為內陸湖和外流湖。如太湖、鄱陽湖、興凱湖和青海湖等。

海——專指靠近陸地的洋面,如我國的四海,自北向南為: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什麼叫江,什麼叫河?

17樓:匿名使用者

江、河作為地名通名,是水體形式的一種稱呼。

古代漢語中,「江」專指長江,「河」專指黃河,而一般的河流多以「水」為通名呼之。

眾所周知,長江、黃河在我國境內都是大型水道,以此認為江比河大的認識是無法說通的。所以,江、河的差別很可能是地域或部族的語言習慣使然。

然而後來的漢語中,江和河卻產生了的差異,一般說來江要比河規模為大,但要確切找出其分界點又很難說清楚,它們只是相對而言的一種說法而已,科學上並沒有嚴格規定江河在長度、寬度、深度、流速等方面的界定資料,所以,一般來說相對較大的水道稱「江」,退而次之普通者稱「河」(多在北方)或「水」(多在南方),極小者稱「溪」。

這種約定俗成的稱謂在我國北方比較普遍,在南方則小水往往亦稱江,如流經安徽、浙江的新安江,長僅293公里,比新疆境內的額爾齊斯河還少149公里(僅指國內流段),連流經山西、河北、北京的永定河(長650公里)長度的一半還不到。

當然也有有例外,例如廣東珠江上源南盤江出雲南沾益東北,於黔桂邊境納北盤江後不稱江而反稱紅水河,至廣西石龍附近受柳江後名黔江,及桂平納鬱江稱潯江,至梧州受桂江稱西江,於廣東三水匯北江、東江至廣州以下始名珠江,可以看出通名上反映出來的「江」、「河」概念含混不分的實際狀況。

通常把注入內海或者湖泊的河流叫河。例如:黃河,注入渤海叫河;遼河,注入渤海叫河;塔里木河,注入羅布泊,也叫河,等等。

而通常把注入外海或大洋的河流叫江。例如:長江注入東海,叫江;珠江注入南海叫江,等等。

當然有些江的支流,人工水道也被稱為河,但河的支流沒有稱之為江的。

也可以這樣認識:地表徑流比較穩定,一年四季變化不大的叫江.如長江,基本可以全年通航.

地表徑流因為季節的變化而發生巨大變化的叫河.如黃河,夏季水量很大,冬季卻經常斷流.這是江與河的本質區別.

什麼叫銳角什麼叫鈍角什麼叫直角,什麼叫直角三角形什麼叫鈍角三角形什麼叫銳角三角形

大於0 而小於90 的角叫銳角,大於90 小於180 的角叫做鈍角,等於90 的角叫做直角。幾何原本 中的定義 當一條直線和另一條橫的直線交成的鄰角彼此相等時,這些角的每乙個被叫做直角,而且稱這一條直線垂直於另一條直線。角度比直角小的稱為銳角,比直角大而比平角小的稱為鈍角。在幾何學和三角學中,直角,...

什麼叫押韻,什麼叫押韻?什麼叫韻?

押韻是在詩文中,把同韻字放在不同句子的相同位置上,一般把韻放在句尾,所以又叫韻腳。句子押韻,不僅便於吟誦和記憶,更使作品具有節奏 聲調諧和之美。例子 1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古詩詞中的押韻是什麼意思 什麼叫押韻?古詩詞中的押韻是什麼意思 把同韻的字有bai規律地配置在詩詞...

什麼叫傳聞什麼叫趣聞什麼叫新聞

傳聞 沒有得到確認的訊息。趣聞 雖然意義不大,但是很有趣味,耐人回味。新聞 正道訊息,關乎人們政治生活等方面的最新訊息,政策,報道等。這個好解釋啊。傳聞重點是 傳 口口相傳 聽別人說的但自己沒親眼得見就算是傳聞。趣聞在於 趣 乙個訊息聽著讓人很感興趣 覺得很有意思的,就可以稱得上趣聞。新聞則要求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