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成語什麼叫詞語,什麼叫成語什麼叫四字詞語

2021-03-04 08:54:47 字數 5094 閱讀 3685

1樓:q魂斗羅

成語是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版

或著作、歷史故權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二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什麼叫成語什麼叫詞語

2樓:美秀時尚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組成】:不是四字的較少,還有三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等,一直到十三字,如「五十步笑百步」、「 欲速則不達」、「 醉翁之意不在酒」。成語一般所以用四個字,這與漢語本身句法結構和古漢語以單音詞為主有關係。

【語法結構】:

主謂式成語:名副其實、盛氣凌人、杞人憂天、胸有成竹、愚公移山、永珍更新;

聯合主謂式成語:天翻地覆、水落石出、手舞足蹈、草長鶯飛、鶯歌燕舞;

聯合動賓式成語:知己知彼、養精蓄銳、防微杜漸、發號施令、批郤導窾、焚膏繼晷、提心吊膽、破釜沉舟、指桑罵槐、買櫝還珠;

聯合名詞式成語:粗心大意、南轅北轍、鏡花水月;

聯合動詞式成語:突飛猛進、勇往直前;

動補式成語:逍遙法外、問道於盲;青出於藍、愛不釋手、心亂如麻、重於泰山;

並列式成語:千山萬水、畫蛇添足、喜怒哀樂、吹拉彈唱、琴棋書畫;

偏正式成語:傾盆大雨、窈窕淑女(中間可加「的」字);

承接式成語:見異思遷、先斬後奏;

因果式成語:水滴石穿、水落石出;

成語的結構是多種多樣的,上面只是簡單舉例的性質。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它的本身就有不少比喻和對比以及加重的措辭方法。

「成語」和「四字詞語」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都是詞語,但是詞語不一定是成語。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片語及整個詞彙。文字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新詞典詞語豐富,資訊量大。

詞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2字、3字及4字的分類,但請注意,詞語不屬於成語一類。像:

五彩繽紛 這種四字詞語只是一般的形容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四字成語』和『四字詞語』有什麼區別

5樓:布拉不拉布拉

「四字成語」和「四字詞語」在概念意義、結構形式、表達意義的整體性等方面不同。

1、概念意義不同:

四字成語是成語中常見的一種形式,(成語多為四字,也有三字、五字、七字的成語),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中的定性的一種有特殊特色的詞。

四字詞語是詞語中片語的一種,而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是一種常見的形式。

2、結構形式不同:

四字成語由一般概念的固定詞組成,一般成語都有著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結構說法,不能隨意更改。

四字詞語是由語素組成的詞,其沒有固定的形式要求,其格式也是多種多樣。在使用過程中,可根據不同的需要進行更改,

3、表達意義的整體性不同

四字成語在意義上具有整體性。其意義並不是簡單的成分構成進行疊加,而是進行了進一步的擴充套件出特殊的意義。

四字詞語往往只是字面意思,可以拆開使用,整體放在一起表達的意思沒有更深一步概括。

擴充套件資料:

一、成語的特徵:

1、結構固定性:

成語的構成成分和結構形式都是固定的,一般不能隨意更變或增減語素。成語裡的語序也有固定性,不能隨意更改。

2、意義整體性:

成語在意義上具有整體性。「它的意義往往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而是在其構成成分的意義基礎上進一步概括出來的整體意義」。如「狐假虎威」,表面意義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實際含義是「倚仗別人的權勢去欺壓人」。

3、語法功能的多樣性:

從漢語語法的角度來看,漢語成語在句子裡相當於乙個短語,因為短語在乙個句子中能充當不同的成分,所以成語的語法功能也具有多樣性。

4、風格具有典雅型:

成語通常來自古代文獻或俗語中,其語體風格莊重、典雅。

二、詞語的構成:

1、單純詞:

由乙個語素組成詞,自由的單音節語素和所有的雙音節、多音節語素都可以組成單純詞。如:山、水、天、地、人、有、土、紅、湊;彷彿、蒼茫、水果、蜈蚣、琉璃、參差、蹉跎、敵敵畏、阿司匹林、薩克斯、麥克風等。

2、合成詞: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組成的詞。

6樓:he魅偉魅

『四字成語』和『四字詞語』區別:

1、成語結構固定

成語都有它自身的固定結構,這是長期以來約定俗成的,不能將成語中的字詞隨便顛倒和增刪。成語是語言裡作為乙個意義完整的單位出現的,不能把成語中的字、詞拆開以後去理解成語的意思。

2、成語有特定的典故

成語是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自于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的基本特徵:

1、結構固定性

成語的構成成分和結構形式都是固定的,一般不能隨意更變或增減語素。

例如「唇亡齒寒」,不能改為「唇亡牙冷」、「唇亡牙寒」、「唇無牙冷」;「胸無點墨」,也不能增加成「胸中無有一點墨」。

此外成語裡的語序也有固定性,不能隨意更改。

例如「來龍去脈」不能改為「去脈來龍」;「汗馬功勞」不能改為為「功勞汗馬」。

2、意義整體性

成語在意義上具有整體性。「它的意義往往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而是在其構成成分的意義基礎上進一步概括出來的整體意義」。如「狐假虎威」,表面意義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實際含義是「倚仗別人的權勢去欺壓人」。

「兔死狗烹」,表面意義是「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實際含義是「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廢寢忘食」,表面意義是「不顧睡覺,忘記吃飯」,實際含義是「極為專心努力」等等。

3、語法功能的多樣性

從漢語語法的角度來看,漢語成語在句子裡相當於乙個短語,因為短語在乙個句子中能充當不同的成分,所以成語的語法功能也具有多樣性。

漢語成語形式多樣,如上文所說的有四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七字成語、八字成語等等,其中四字成語是漢語成語的主要形式。所以這裡對成語語法功能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四字成語充當句法成分的分析。

4、風格具有典雅型

成語通常來自古代文獻或俗語中,其語體風格莊重、典雅。

7樓:楊楊小可愛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四字詞語就比較普通了,凡是四個字連在一起,具有某種特定含義的詞語都叫四字詞語。

8樓:hnzh天

四字成語應該是的是傳統意義上的成語。一般具有特定的**和用法,具有含義雋永,內涵豐富的特點。例如破釜沉舟,同舟共濟等。

四字詞語就比較普通了,凡是四個字連在一起,具有某種特定含義的詞語都叫四字詞語,例如渾渾噩噩,拖拖拉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都有它自身的固定結構,這是長期以來約定俗成的,不能將成語中的字詞隨便顛倒和增刪。成語是語言裡作為乙個意義完整的單位出現的,不能把成語中的字、詞拆開以後去理解成語的意思。

10樓:莫顏膵

什麼是成語?成語是表示一般概念的固定片語或句子,絕大部分是由四個字組成的。例如"空中樓閣""鼎鼎大名""青出於藍""有聲有色""歡天喜地"等都是四字成語。

少於四字的成語,"如"敲門磚""莫須有""想當然"之類,多於四個字的如"桃李滿天下""真金不怕火煉""心有餘而力不足""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類,在成語中都佔絕對少數。 成語跟專名、科學術語、諺語、歇後語、引語和由四個字組成的普通片語,從某些方面看來,也有相似之出。譬如專名和科學術語都是固定片語;諺語、歇後語、引語不僅是固定片語或句子,而且意味也有些與成語相似;四個字組成的普通片語比較簡鍊,形式跟絕大多數的成語一樣,如"東西南北""春夏秋冬"之類,但是這些都不是成語。

把成語跟專名、科學術語等的區別搞清楚,這就有助於斷定什麼是成語,什麼不是成語。現在簡單地就這方面作些說明。 成語跟專名不同:

專名和成語雖然都是由幾個字組成的固定片語,但是專名是表示特定概念的,例如"李莊小學"只是乙個學校獨有的名稱(當然,可能有重名),"廣安人民公社"只是乙個公社獨有的名稱。成語則是表示一般概念的,例如"七零八落"這個成語,既可以用來形容開敗了的花朵,又可以用來形容被打敗的軍隊,也可以用來形容稀疏零散的人群。又如"津津有味"這個成語,可以用來描述任何乙個人對於某些事物特別感覺有興趣。

有成語叫一什麼而就,有乙個成語叫一什麼而就

一蹴而就,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一蹴而就 蹴 拼音 c 讀音 促 成語讀音 y c r ji 成語釋義 蹴 踏 就 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成語出處 宋 蘇洵 上田樞密書 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成語示例 從前所受,皆為大略,一蹴而就於繁賾,毋乃不可...

成語的定義是,成語的定義,什麼叫成語?

成語就是長期以固定結構方式運用的短語。如 守株待兔 陽春白雪 破釜沉舟等。正確使用成語是高考的必考內容之一,因此,積累一定量的成語是備考的重要一環。成語的定義,什麼叫成語?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

什麼叫謂詞性詞語,什麼叫謂詞性詞語 語文

動詞 形容詞屬於謂詞性詞語。謂詞性句法結構主要用作謂語,功能與謂語相當。包括 述賓短語和述補短語 連動短語和兼語短語 動詞 形容詞組成的聯合短語 帶有狀語的偏正短語 主謂短語一般也屬於謂詞性結構。例如 暴烈的雷聲接二連三地吼叫 狀中短語 那家公司的員工招聘 降低標準了 述賓短語 眼前變得黑暗起來 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