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什麼意思?

2023-01-12 13:15:05 字數 1496 閱讀 9318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時候不忘記危險,活著的時候不忘記死亡,大治的時候不忘記動亂。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啥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時候,不要忘記危險。存在的時候不要忘記滅亡。國家太平的時候,不要忘記亂世。就是提醒乙個人,居安思危。

3樓:夢山茶叟

安全時卻不忘記可能有危險,生存時卻不忘記可能會滅亡,太平時卻不忘記可能的動亂。

4樓:不再是

總的來說是居安思危的意思。

安不忘危,治不忘亂。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安定時候不能忘記防止可能的動亂。

6樓:南邕

《易經·繫辭下》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告誡當政者在安定的時候不要忘記危險,在生存的時候不要忘記滅亡,在國家大治的時候不要忘記發生動亂的可能性。

「安」的背後之所以隱藏著「危」,是因為許多人缺乏「居安思危」的意識,導致最安全的狀態演變為最危險的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安定的時候不忘記可能出現的危險,生存的時候不忘記可能滅亡,國家大治的時候不忘記可能出現的禍亂。

出自《繫辭》

原句是: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譯文:君子安定的時候不忘記可能出現的危險,生存的時候不忘記可能滅亡,國家大治的時候不忘記可能出現的禍亂。所以,就能使本人身體安寧,國家也得以保全了。

8樓:心靈小炎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周易·繫辭下傳》

君子安定的時候不忘記可能出現的危險,生存的時候不忘記可能滅亡,國家大治的時候不忘記可能出現的禍亂。所以,就能使本人身體安寧,國家也得以保全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什麼意思,意思說愛定的時候不能忘記威脅生存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會滅亡。

誰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為什麼『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不是唯物?

10樓:下一頁ooo幸福

貌似從唯物辯證法看,這個是唯物的~

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發展的過程中,任何矛盾都是對立的統一,矛盾的任何一方都以對立的一方為存在的前提,沒有安就沒有危,沒有危也無所謂安。矛盾的雙方在一定的條件下又可以向對立面轉化,安與危、亡與存、治與亂均是如此。考諸古今中外,安變為危、樂變為憂、治變為亂、勝變為敗的事例比比皆是。

所以不明白樓主為什麼這麼問~

11樓:司寇道風

是辯證法,不是唯物論而已。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怎麼翻譯

1 原句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孔子 論語 2 釋義 溫和而嚴厲 威儀但不兇暴 恭謙禮讓卻又自然安詳。3 出處 孔子的 論語 述而篇 論語 述而篇 是 論語 的篇章之一,共包括38章,是學者們在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時引述較多的篇章之一,共包含六方面的內容,提出了孔子的教育思想和學習態度,孔子對仁...

一首四句古詩老而不忘初情

8 明天更輝煌 獻給香港回歸之日 在那漫長的歲月中,思念著你啊,香港 在那一串串的故事裡,講述著你啊,香港。你被迫離開母親的懷抱,骨肉分離撕斷腸。滾滾黃河為之怒號,不盡長江為你悲傷。自強不息的華夏子孫,企盼著你的歸航。你飽嘗痛苦和恥辱,你歷盡世間炎涼滄桑。在苦難和機遇中,你尋覓著生存的曙光。你把滴滴...

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的翻譯,翻譯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yin,guofu without understanding the deposit of the pension 翻譯 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的意思為 那裡人民殷實富裕,物產豐富,劉璋卻不知道愛惜,有才能的人都渴望得到賢明的君主。出處 魏晉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