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 白居易的詩,白居易對劉禹錫有“ ” 之稱

2021-06-14 06:03:13 字數 4917 閱讀 9331

1樓:匿名使用者

賦得古原草送別

【詞解】古原上的野草長得很旺,每年都有一次枯乾,一次繁盛。野火也無法將它燒盡,春風一吹,它又長出來了。伸向遠方的野草,遮蓋了古老的道路,在晴朗的陽光下面,碧綠的野草通向那荒涼的城鎮。

又送走了親密的好朋友,這離別之情如綿綿的野草,長滿了胸懷。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巴山楚水這些淒涼的地方,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念故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帆駛過,病樹的前頭卻是萬木爭春。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懷美酒振奮精神。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於敬宗寶曆二年(826)冬,罷和州刺史後,迴歸洛陽,途經揚州,與罷蘇州刺史後也迴歸洛陽的白居易相會時所作。 當時淮南節度使王潘在揚州設宴招待劉禹錫、白居易兩位詩人,白居易在酒席上把箸擊盤,吟詩一首,題為“醉贈劉二十八使君”,為劉禹錫長期被貶的不幸遭遇鳴不平。

劉禹錫回憶往事,感慨萬端,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這首詩,答謝白居易。 詩的首聯,便表現出作者不同凡響的抒情才能。劉禹錫因積極參加順宗朝王叔文領導的政治革新運動而遭受**。

他先貶到朗州,再貶連州,調夔州、和州,未離謫籍。朗州在戰國時是楚地,夔州在秦、漢時屬巴郡,楚地多水,巴郡多山,“巴山楚水”泛指貶地。劉禹錫沒有直率傾訴自己無罪而長期遭貶的強烈不平,而是通過“淒涼地”和“棄置身”這些富有感**彩的字句的渲染,讓讀者在瞭解和同情作者長期謫居的痛苦經歷中,感覺到詩人抑制已久的憤激心情,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

詩的頷聯,劉禹錫運用了兩個典故。一是“聞笛賦”,指曹魏後期向秀的《思舊賦》。向秀的好友為司馬氏所殺,向秀經過兩人舊居時,聽到鄰人吹笛子,其聲“慷慨”激昂,向秀感音而嘆,寫了《思舊賦》來表示對故友的懷念。

另一是“爛柯人”,據《述異記》所載,晉人王質入山砍柴,見二童子對弈,他觀棋至終局,發現手中的“柯”(斧頭的木柄)已經朽爛了。王質下山回村,才知已經過去了一百年,同時代的人都已經死盡了。“懷舊”句表達了詩人對受害戰友王叔文等的悼念,“到鄉”句抒發了詩人對歲月流逝,人世變遷的感嘆。

用典貼切,感情深沉。 詩的頸聯,緊承頷聯而來。“沉舟”和“病樹”是比喻久遭貶謫的詩人自己,而“千帆”和“萬木”則比喻在他貶謫之後那些仕途得意的新貴們。

這一聯本是劉禹錫感嘆身世的憤激之語,由於它客觀上包含著新陳代謝的自然規律,其意義就不僅侷限於詩人的身世之感了。白居易稱讚這一聯“神妙”,就是從詩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景、情、理相結合的角度來評價的。 詩的尾聯,似乎寫得很平淡,說的是酒席上的事情,其實點睛之筆,不能忽略。

“長精神”三字,含義深刻,表現了詩人意志不衰,堅韌不拔的氣概。 劉禹錫在這首詩中運用了層層遞進的手法。首聯,詩的第一層,先寫自己無罪而長期被貶的遭遇,為全詩定下了憤激的基調。

頷聯,詩的第二層,通過對受害戰友的悼念,以及自己回到故鄉竟然恍如隔世的情景,使憤激之情進一步深化。頸聯,詩的第三層,對比了自己的沉淪和新貴的得勢,詩人的憤激之情達到了頂點。尾聯,詩的第四層,急轉直下,表示並不消極氣餒,要抖擻振奮,積極進取,重新投入生活,以自勉自勵結束。

層層深入,言簡意深。憤激而不淺露,感慨而不低沉,惆悵而不頹廢,堪稱劉禹錫的代表作品。劉禹錫在這首詩所表現的身經危難,百折不回的堅強毅力,給後人以莫大的啟迪和鼓舞,所以古今傳誦,交口稱讚。

在巴山楚水這些淒涼的地方,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 懷念故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帆駛過,病樹的前頭卻是萬木爭春。

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懷美酒振奮精神。 謫居巴山楚水之地,使人倍覺淒涼。算來已有二十三年的時光了。

舊時的朋友死之大半,我懷念往日的朋友,只好徒然吟誦《聞笛賦》來排遣沉痛。我來到久別的故鄉,恍若隔世,就像傳說中的爛柯人回到故鄉的情景一樣。沉舟之畔會有群舟競發,千帆齊揚。

病樹之後會有奼紫嫣紅,萬樹春光。今日聽到你的一曲高歌,令人意氣風發,暫時憑藉一杯美酒,令我精神振作 。

白居易對劉禹錫有“ ” 之稱

3樓:繼潤

白居易稱劉禹錫為“詩豪”。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又自言系出中山。 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有“詩豪” 之稱。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一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

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

劉禹錫詩文俱佳,涉獵題材廣泛,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韋應物、白居易合稱“三傑” ,並與白居易合稱“劉白”,有《陋室銘》《竹枝詞》《楊柳枝詞》《烏衣巷》等名篇。哲學著作《天論》三篇,論述天的物質性,分析“天命論”產生的根源,具有唯物主義思想。有《劉夢得文集》,存世有《劉賓客集》。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稱劉禹錫為“劉二十八”,因為劉禹錫在家族的同輩人中以長幼排序是第二十八位,因此白居易稱呼他為“劉二十八”.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這是曹丕《典論**》開篇之句,細究起來,也不盡然,當劉禹錫遇到了白居易,卻留下了千古佳話.

中唐時期,宦官弄權,政治腐敗,民生凋敝,社會動亂,可能是亂世出才子吧,這個年代,卻造就了一批詩壇聖手,韓愈、柳宗元、元稹、白居易、劉禹錫等是也.頗為巧合的是,白居易和劉禹錫都出生於772年,劉禹錫於842年去世,白居也於4年後(846年)卒於洛陽.

同時代的兩位大詩人,遇世不濟,命運多舛.劉禹錫21歲中進士,踏入仕途,可謂春風得意,31歲擔任監察御史,貞元二十一年(805年),順宗即位,任用王叔文等人推行一系列改革弊政的措施,劉禹錫年輕氣盛,毫不猶豫參與王叔文、王伾、柳宗元等的政治革新運動,不到半年,就遭到宦官、藩鎮的強烈反對.順宗被迫退位,憲宗即位,革新失敗,王叔文被賜死.

劉禹錫初貶為連州刺史,行至江陵,再貶朗州司馬.同時貶為司馬的共八人,這就史上有名的“二王八司馬”事件.從此,劉禹錫開始了二十多年的政治流浪生涯,直到寶曆二年(826年)冬,從和州奉召回洛陽.

自古英才多磨難,白居易仕途也是坎坎坷坷,少年就有詩才的白居易,16歲時就寫出傳世的五言律詩《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29歲時中進士,先後任祕書省校書郎、左贊善大夫、翰林學士等官職,元和年間任左拾遺,他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寫了大量諷喻詩,代表作是《秦中吟》十首和《新樂府》五十首,這些詩使權貴切齒變色.元和十年(815年),宰相武元衡和御史中丞裴度遭人暗殺,武元衡當場身死,裴度受了重傷.

此等大事,當權者卻不急於處理,白居易十分氣憤,火上心頭,便上疏緝拿**,以正法紀.權貴趁機誣陷他議論朝政是一種僭越行為,隨即被驅逐出京,貶為江州司馬.

唐敬宗寶曆二年(826年),55歲的劉禹錫罷和州刺史任返洛陽,白居易也從蘇州歸洛,途中,兩位大詩人在揚州相逢.“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老友相聚,分外愉悅,宴席上,他鄉遇故知,人逢喜事精神爽,推杯換盞,都有點喝多了,白居易趁著酒興,寫下了一首《醉贈劉二十八使君》相贈:“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家族同輩長幼排序,劉禹錫是第二十八位,因此白居易稱呼他為“劉二十八”.讀了白居易的詩,劉禹錫激情難抑,詩興勃發,便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來酬答:“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白居易拍案叫絕.頸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至今傳唱,膾炙人口.

揚州席上白劉唱和,也留下了詩壇佳話.

劉禹錫與白居易在中唐詩壇上相頡頏,詩交多年,是“同年同病同心事”.白居易稱劉禹錫為“詩豪”,推崇備至;而世人則稱白居易為“詩魔”、“詩王”,兩人在詩歌上齊名,世稱“劉白”,他們的詩歌,傳世之作極多.

白居易稱劉禹錫為“劉二十八”,因為劉禹錫在家族的同輩人中以長幼排序是第二十八位,因此白居易稱呼他為“劉二十八”.

另外,白居易稱他為“詩豪”,清人王夫之稱他為“小詩之聖”.因參加“永貞革新”集團,被貶為郎州司馬.十年年召回長安後,因到玄都觀去賞桃花,又寫了一首惹禍的詩.

劉禹錫寫的古詩有哪些?

5樓:u愛浪的浪子

1,《望洞庭》劉禹錫,朝代:唐代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譯文:湖光秋月兩相和: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

潭面無風鏡未磨: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遙望洞庭山水翠:

遙望洞庭,山青水綠。**盤裡一青螺:林木蔥蘢的洞庭山聳立在泛著白光的洞庭湖裡,就像**盤裡的一隻青螺。

2,《秋詞》劉禹錫,朝代:唐代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3,《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朝代:唐代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4,《烏衣巷》朝代:唐代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一些野草開花,烏衣巷口唯有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5,《賞牡丹》朝代:唐代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譯文:庭前的芍藥妖嬈豔麗卻缺乏骨格,池中的荷花清雅潔淨卻缺少情韻。只有牡丹才是真正的天姿色,到了開花的季節引得無數的人來欣賞,驚動了整個長安城。

白居易在筵席上寫給劉禹錫的贈詩,白居易寫給劉禹錫的贈詩 快快快快快快

白居易贈詩 醉贈劉二十八使君 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譯文 你遠在邊遠之地,過著寂寞的生活,滿朝那麼多 唯獨你多次被貶外任 我深知你才高名重,卻偏偏遭逢不公的對待,這二十三年,你失去的太多了。樓上...

白居易是詩什麼,白居易的詩有哪些

詩魔 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 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 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 詩魔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劉禹錫所有的詩,劉禹錫寫的古詩有哪些

表作有 烏衣巷 秋詞 竹枝 六 浪淘沙 一 浪淘沙 八 楊柳枝 一 西塞山懷古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等,其中 竹枝 六 中 道是無晴 情 卻有晴 情 句為著名的雙關語,足見詩人之匠心獨具。其詩結有 劉賓客集 秋風引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堤上行酒旗相望大堤頭,堤下連檣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