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池鶴》解析,鶴的古詩白居易

2023-06-30 06:40:01 字數 3987 閱讀 507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隻被囚的鶴,它的品格和儀表與眾不同(鶴立雞群),不會像鸕鶿那樣侍奉權貴,也不會像鸚鵡那樣討好別人。鶴的鳴聲美。漢以後,詩文中常以「鳴鶴」或「鶴鳴」喻君子。

本詩借物抒懷,以囚鶴自喻,乙個「悵」字,表現了詩人對仕宦生活的厭倦和無奈,表達了詩人對歸隱生活的嚮往。

當時詩人被貶江州司馬,開始「吏隱」,在廬山建草堂,思想從「兼濟天下」轉向「獨善其身」,閒適、傷感的詩漸多 。

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這句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乙個詞鶴立雞群。在高高的竹籠前找不到自己的知音,在庸俗的雞群還凸顯著自己的風度和節操。

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此句,從表面上看,是丹頂鶴害怕低下頭,頭上象徵高貴的標誌丹砂落下,曬翅的時候擔憂白色的毛色變得不好看。從意義上理解,應該還有一層:

低下頭,不僅僅擔憂高貴的標誌不再,還因為低頭本身就代表了屈服和卑微,和孤高的形象氣度相悖;「曬翅常疑白雪消」,這裡的白雪不僅僅是指毛色,更多的是保持一種聖潔的清白。由此,乙個清高孤傲,而又不願意對世俗妥協的丹頂鶴形象便脫穎而出。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轉眼四望,覺得鸕鶿毛色汙濁,徒有其表而又善於學舌的鸚鵡太嬌弱,這兩者不僅形象氣質欠佳,而且善於侍奉討好主人,完全沒有自己的自由和主見,更不要說具備一副錚錚的傲骨了。

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沒有知音賞,沒有主人的青睞,只是在囚籠里長唳,惆悵的望向遠方,那遙不可及的雲水之鄉才是夢想的天堂。丹頂鶴所思的,不僅僅是寶貴的自由,還有知音的賞識,和對自己理想抱負不能實現的苦悶,但又希望保持自己孤高的品格和非凡的氣質才華,將來能鶴唳雲端,展翅沖天。

本詩也可以說是作者托物言志,以物寓人。引自。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高的竹籠前沒有自己的同伴,在亂哄的雞群卻有著自己的風度。低下頭怕丹砂落下,曬翅的時候擔心白色的羽翼消失。轉眼看到鸕鶿覺得它毛色汙濁,又討厭鸚鵡太諂媚。

對風鳴唳想的是什麼,惆悵地望向青青的田野和天之遙的雲水之間。

鶴的古詩白居易

3樓:匿名使用者

《鶴》人各有所好,物固無常宜。

誰謂爾能舞,不如閒立時。

感鶴》鶴有不群者,飛飛在野田。

飢不啄腐鼠,渴不飲盜泉。

貞姿自耿介,雜鳥何翩翾。

同遊不同志,如此十餘年。

一興嗜慾念,遂為矰繳牽。

委質小池內,爭食群雞前。

不惟懷稻粱,兼亦競腥羶。

不惟戀主人,兼亦狎烏鳶。

物心不可知,天性有時遷。

一飽尚如此,況乘大夫軒。

失鶴》失為庭前雪,飛因海上風。

九霄應得侶,三夜不歸籠。

聲斷碧雲外,影沉明月中。

郡齋從此後,誰伴白頭翁。

池鶴八絕句》

池上有鶴,介然不群,烏、鳶、雞、

鵝,次第嘲噪,諸禽似有所誚,鶴亦時復一鳴。

予非冶長,不通其意,因戲與贈答,以意斟酌之,聊亦自取笑耳。

代鶴》我本海上鶴,偶逢江南客。

感君一顧恩,同來洛陽陌。

洛陽寡族類,皎皎唯兩翼。

貌是天與高,色非日浴白。

主人誠可戀,其奈軒庭窄。

飲啄雜雞群,年深損標格。

故鄉渺何處,雲水重重隔。

誰念深籠中,七換摩天翮?

鵝贈鶴》君因風送入青雲,我被人驅向鴨群。

雪頸霜毛紅網掌,請看何處不如君?

鶴答雞》爾爭伉儷泥中鬥,吾整羽儀松上棲。

不可遣他天下眼,卻輕野鶴重家雞。

4樓:匿名使用者

鶴。白居易 〔唐代〕

人各有所好,物固無常宜。誰謂爾能舞,不如閒立時。

白居易的古詩鶴

5樓:花燕爾

鶴_人各有所好。

人各有所好,物固無常宜。誰謂爾能舞,不如閒立時。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猜您喜歡。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宋代·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背誦賞析註釋譯文。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宋代: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6樓:雨嵐說金融

這首詩題目為《感鶴》,全篇也都圍繞著鶴來寫。鶴本是一種惹人喜愛的鳥。《世說新語》中以「鶴立雞群」來比喻人才德突出或儀表出眾。

古人還有鶴為仙禽的說法。因此詩人在這首詩裡落筆描寫鶴的不同尋常之處。詩一開始說有乙隻鶴,卓然不群,高翔於田野之上。

鶴本是仙禽,加之這只鶴又是不願入群隨俗者,則其不與俗眾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自不待言。因此詩人說它餓不吃腐鼠之肉,渴不飲盜泉之水。通過描寫鶴對這些東西避之唯恐不及的行為來刻畫它的高潔。

淮南子·說山訓》說:「曾子之廉,不飲盜泉」。陸機《猛虎行》雲:

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蔭」。可見這只非同尋常的鶴具有賢人曾參那種清廉節操的,即使是與眾鳥共同飛舞,它也自有卓然不群之處。詩人進而指出,這只鶴的這種情況一直保持了十餘年之久,可見這是乙隻操守堅定、永遠不會墮落塵俗的野鶴。

然而,「物心不可知,天性有時遷」。即使操守堅定、耿介正直的野鶴,一旦興起貪慾之念,被箭射下來後**獲。這樣,從前那種鶴立雞群的卓然不俗,那種不食腐肉的耿直,就都成為過眼煙雲,被拋到了九霄雲外。

詩人在最後以感嘆收結:為了混一碗飽尚且會盡棄多年的高潔,況且能有乘坐大夫之車的厚遇。

這是一首寓言詩,通過乙個具體的事物來形象地表達生活中的某種哲理,人的某種志向或情趣。寓言本身就是一種喻體,即使不指出本體為何物,人們也會在具體的形象中感悟到詩人的用意所在。這首詩詩人意在諷刺那些立志不堅、為口腹之慾拋棄巨集願的人。

從詩中帶有故事性的描述來看,應當是確有所指的。詩的大部分都在寫鶴,以鶴喻人,只是尾部發了四句議論,這些議論與一般寓言中的議論不同,並非概念化的,而是用詩的語言和生動的形象描寫緊密結合,以淺映深,造成抑揚跌宕,使人感到那種見小利而忘人格,見大利必大失「清風」的「高潔之士」,只不過是徒擺「清高」的姿態而已,一旦有利可圖,那些不甚高潔的舉止就會把一切都暴露出來。白居易另有一首《鶴》詩,描寫了另一種鶴:

低頭只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或許這種清高孤傲的丹頂鶴才是他的理想。

白居易的池鶴是怎麼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池鶴 (二首)

白居易高竹籠前無伴侶,亂雞群裡有風標。

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

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

池中此鶴鶴中稀,恐是遼東老令威。

帶雪松枝翹膝脛,放花菱片綴毛衣。

低回且向林間宿,奮迅終須天外飛。

若問故巢知處在,主人相戀未能歸。

8樓:愛destiny丿

池鶴 【唐】白居易。

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

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

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

低頭鶴什麼意思,古詩池鶴的意思

就是做什麼事情都是低著頭或你一直看手機低頭的意思 對外界沒有反應,沒精打采的樣子,連頭都抬不起來。那種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一掃二光。古詩池鶴的意思 1 譯文 其一在高高的竹籠前沒有自己的同伴,在亂哄的雞群卻有著自己的風度。低下頭怕丹砂落下,曬翅的時候擔心白色的短尾消失。轉眼看到鸕鶿覺得它毛色汙濁,又討...

池鶴的詩詞鑑賞,池鶴的詩詞原文

這是乙隻被囚的鶴,它的品格和儀表與眾不同 鶴立雞群 不會像鸕鶿那樣侍奉權貴,也不會像鸚鵡那樣討好別人。鶴的鳴聲美。漢以後,詩文中常以 鳴鶴 或 鶴鳴 喻君子。當時詩人被貶江州司馬,開始 吏隱 在廬山建草堂,思想從 兼濟天下 轉向 獨善其身 閒適 傷感的詩漸多 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這句很容...

白居易的詩,白居易的古詩有哪些?

長恨歌 大林寺桃花 琵琶行 憶江南 江南春 長相思 白居易稱號 詩魔 白居易 號香山居士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自己所說 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日西過份誦讀和書寫,竟了口舌生瘡 手指成胝地步所人稱詩魔 白居易的古詩有哪些?白居易的主要作品有 長恨歌 琵琶行 賣炭翁 賦得古原草送別 錢塘湖春行 暮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