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保護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2023-03-16 11:45:07 字數 803 閱讀 299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正好是我目前所做的研究工作。

實際上「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個概念的提出,在文化遺產的概念史上是乙個標誌性事件。雖然它最早於2023年就出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檔案中,但對它的體系性的表述,卻遲至世紀之交才真正問世。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第29屆大會上制定了「人類口頭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傑作宣言」,於2023年首次公布了第一批共19件人類口頭及非物質遺產的傑作(其中包括中國的崑曲),然後在前兩者基礎上,熔鑄成為乙個新的國際公約,即《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並在2023年10月17日第32屆大會閉幕前得以通過。

國家為什麼要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

2樓:ray聊教育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和文化空間。非物質文化遺產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證,又是珍貴的、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資源。傳承非遺文化對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不僅有大量的物質文化遺產,而且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各族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的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智慧型與文明的結晶,是鏈結民族情感的紐帶和維繫國家統一的基礎。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是一些手工技術這些,比如刺繡 剪紙 等等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非物質文化遺產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

非物質文化遺產什麼意思,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物質文化遺產是具有歷史 藝術和科學價值的文物,包括古遺址 古墓葬 古建築 石窟寺 石刻 壁畫 近代現代重要史蹟及代表性建築等不可移動文物,歷史上各時代的重要實物 藝術品 文獻 手稿 圖書資料等可移動文物 以及在建築式樣 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歷史文化...

什麼叫非物質文化遺產?什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中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