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創新作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創新作文400字

2021-03-04 08:53:54 字數 2665 閱讀 7007

1樓:念姿色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背景:

我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不僅有大量的物質文化遺產,而且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黨和國家歷來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此做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顯著成績。但是,隨著全球化趨勢的增強,經濟和社會的急劇變遷,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存、保護和發展遇到很多新的情況和問題,面臨著嚴峻形勢。

我國「非物質遺產保護」面臨的問題:

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實狀況令人堪憂。一些依靠口傳心授方式加以承傳的文化遺產正在不斷消失;許多傳統技藝瀕臨消亡;大量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珍貴實物與資料遭到毀棄或流失;隨意濫用、過度開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象經常可見。

二、法律法規建設的程序不能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緊迫性相適應。由於保護工作仍未能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整體規劃,與保護相關的一系列問題不能得到系統性解決。保護標準和目標管理以及收集、整理、調查、記錄、建檔、展示、利用、人員培訓等工作相對薄弱,保護管理資金和人員不足的困難普遍存在。

三、一些地方保護意識淡薄,重申報、重開發、輕保護、輕管理的現象比較普遍。少數地區進行超負荷利用和破壞性開發,存在商業化、人工化和城鎮化傾向,甚至借繼承創新之名隨意篡改民俗藝術,損害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原真性。

四、機構不健全,專業人才缺乏,工作落實不到位。現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機構基本不能適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綜合性、多部門協作性、專業性、廣泛性、長期性要求。一些具體工作人員,甚至有的分管領導和專家小組成員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概念理解不透,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評判標準把握不準確。

五、**投入不足,普查、搶救、保護經費嚴重缺乏。許多地方連基本的普查工作經費尚且不足,更談不上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搶救、保護。

六、宣傳不足,沒有在全社會形成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合力。目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多被認為是文化部門一家之事,相關部門、社會團體、廣大群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淡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意義: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和文化空間。非物質文化遺產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證,又是珍貴的、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資源。我國各族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的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智慧型與文明的結晶,是鏈結民族情感的紐帶和維繫國家統一的基礎。

保護和利用好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對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非物質文化遺產與物質文化遺產共同承載著人類社會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樣性的體現。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所蘊含的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識,是維護我國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權的基本依據。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不僅是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文明對話和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隨著全球化趨勢的加強和現代化程序的加快,我國的文化生態發生了巨大變化,非物質文化遺產受到越來越大的衝擊。一些依靠口授和行為傳承的文化遺產正在不斷消失,許多傳統技藝瀕臨消亡,大量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珍貴實物與資料遭到毀棄或流失境外,隨意濫用、過度開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象時有發生。加強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已經刻不容緩。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對策:

一、認真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要將普查摸底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基礎性工作來抓,統一部署、有序進行。要在充分利用已有工作成果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分地區、分類別制訂普查工作方案,組織開展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狀調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地各民族非

世界遺產的作文400字

2樓:你該淘汰

說起世界遺產,首先想到的是舉世文明的中國萬里長城.書中講到:兩千多年前,一條土石身軀的巨龍在中華大地飛起.

它跨崇山、穿草原、過沙漠、經絕壁,起伏盤旋、奔騰飛舞,縱橫十萬里,它就是長城.就是因為它歷史悠久、工程巨集偉,所以早在幾百年前就被列入了世界七大奇蹟之一.2023年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才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的.

我從小出生在北方,到過長城,經常發現一些年輕人不講文明,學著孫悟空樣子在牆上寫著「╳╳╳,到此一遊」……等文字,而我卻沒有這樣,只是把口香糖扔進一段路與另一段路中間的小窄溝裡.可當我抬頭正要走的時侯,外國朋友看見,連連搖頭說:no,no!

這時我慚愧的無地自容,也終於知道這樣做是錯的(以前還以為是對的).這時剛才說:no,no!

外國朋友再看到古老、雄偉、美麗的長城時,不由自主地豎起了大拇指,連聲稱讚道:very beautiful!

在回去的路上,我既高興又感到慚愧,高興的是為我們擁有這世界七大奇蹟之

一、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中國長城而感到無比自豪.慚愧的是古人和外國人都能做珍惜和愛護我們的遺產,而我們現代的年輕人卻不知道珍惜和愛護我們祖先遺留的文化遺產,相反去破壞它們,使祖先遺留下來的遺產越來越少了.

所以從現在起,我們就要愛護我們祖先遺留下來的沒有遭到破壞的世界文化遺.等到世界文化遺產在中國召開時,外國朋友再看到我們時,就會不由自主地豎起大拇指和連聲稱道.這時,你的行為不僅是代表你自己,在一定程度上還代表了國家和民族的形象.

所以讓現代的年輕人攜起手來,做新社會的一名文明人.

3樓:愛作文

親愛的旅客們: 你們好!我是你們的小導遊。

現在我們遊覽的地方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遺產--長城。那是多麼興奮啊,希望大家能夠多了解 ... 小學四年級作文世界遺產導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世界遺產有很多大家可以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你幾歲時候去的長城呀?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是一些手工技術這些,比如刺繡 剪紙 等等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非物質文化遺產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

非物質文化遺產什麼意思,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物質文化遺產是具有歷史 藝術和科學價值的文物,包括古遺址 古墓葬 古建築 石窟寺 石刻 壁畫 近代現代重要史蹟及代表性建築等不可移動文物,歷史上各時代的重要實物 藝術品 文獻 手稿 圖書資料等可移動文物 以及在建築式樣 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歷史文化...

什麼叫非物質文化遺產?什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中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