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全才的名言,讚美人才的名人名言

2023-03-16 07:55:02 字數 1072 閱讀 5138

1樓:曾是劣人

所謂的【全才】,指才能全面發展的人。舊多指兼備文才武略而言。

天子愛全才,故人雄外臺。 唐 權德輿《奉和鄜州劉大夫麥秋出師遮虞有懷中朝親政》詩。

世多言修士少文,才人行劣,二者蓋更相笑也。乃先生則獨稱全才。 清 喬世寧《何先生傳》

辛棄疾文武全才,一代名士,用武力難使他屈從。 《花城》2023年增刊。

(伊尹)以其全才而製天下,是故臨大事而不亂。 宋 蘇軾《伊尹論》

這類名言,不太好找,但是可以這麼說:

孔子曰:「君子不器」。

「器者,各適其用而不能相通」古時候的器皿專用化程度很高,就酒具而言,盛酒的、溫酒的、冰酒的、喝酒的都不同。孔子認為君子不應該象器皿一樣,只有一種用處。君子是孔子心目中具有理想人格的人,應該擔負起治國安邦之重任。

對內可以妥善處理各種政務;對外能夠應對四方,不辱君命。所以,孔子說,君子應當博學多識,具有多方面才幹,不只侷限於某個方面,因此,他可以通觀全域性、領導全域性,成為合格的領導者。這種思想在今天仍有可取之處。

《易經》有云:「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形而上的東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學方法,又是指思維活動。形而下則是指具體的,可以捉摸到的東西或器物。形而上的抽象,形而下的具體。

當今社會則似乎更重視「形而下」,社會的實踐。「形而上」反而成為了一種脫離實際的貶義詞,從而使當代人對具體科學的崇拜大大超過了哲學。哲學有史以來遭遇了最尷尬的時期。

通才更適合於領導人,專才則適合於被領導的人,當今社會需要的領導人多還是被領導的人多呢?答案可想而知。

我覺得,要盡量把全才理解成,具有綜合才能的人,而不要被對方引導到「啥都懂,啥都不通」或者「根本沒人能做到所有方面都能專精」那些方面去。

最後,這個**,您自己看看,我覺得不錯,相信對您的辯論賽也會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1.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有真進步。

2.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陸遊:位卑未敢忘憂國。

讚美人才的名人名言

關於讚美善良的名人名言,讚美善良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石頭04 24 荒蕪的高山下 同是一塊不起眼的石頭 有人說這就是一塊石頭 他們說 它一輩子只能呆在深山裡 荒蕪的高山下 同是一塊不起眼的石頭 有人說這是一塊很有用的石頭 堅硬樸素大小也正合適 他們說 它一定可以作為大廈的石基 荒蕪的高山下 同五寒血 榆葉梅04 20 大雁北飛 大地見綠 小鳥歡唱 小...

關於全才的名人名言誰能告訴我啊急需

魯迅 1.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有真進步。2.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 諸葛亮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魯迅 1.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有真進步。2.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陸遊 位卑未敢忘憂國。...

讚美名人名言的段落有哪些,帶有名人名言的好段

1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論語 子罕 2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史達林 3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4 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5 教師的春風,日日沐我心。6 一位好老師,勝過萬卷書。7 親愛的老師,您那赤誠的愛,喚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點燃了多少青春,摧發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