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親屬關係幫朋友請律師可以嗎

2023-03-16 04:35:03 字數 771 閱讀 1482

1樓:月下獨行人

不可以的,《刑事訴訟法》33條對代為委託律師有嚴格的限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託辯護人。

只有本人及近親屬可以委託,朋友不可以。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六條第一款第(六)項的規定,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2樓:七台河李陽平

不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其監護人、近親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無權代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託辯護人。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三條 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辯護人;在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

偵查機關在第一次訊問犯罪嫌疑人或者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的時候,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人民檢察院自收到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自受理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被告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期間要求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及時轉達其要求。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託辯護人。

辯護人接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託後,應當及時告知辦理案件的機關。

戶口給人家寄戶寫親屬關係可以解除嗎

您好!戶口簿 裡的每一名家庭成員的戶籍資料裡都記載著與戶主的關係,是不需要做公證的,戶口簿 的法律效力比 公證書 高,沒有必要浪費錢去交給公證處。謝謝閱讀!戶口本上的其他親屬關係是指什麼 指的是不是直系的旁系親屬關係 也就是如 你的父親的兄弟沒討到老婆,然後呢,他不就成光棍啦!再然後呢 他無從依靠,...

在同戶口本上,但不是直系親屬關係可以辦理身份證嗎

辦理身份證只認戶口薄,帶上戶口薄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非直系親屬關係不能辦理身份證嗎?辦理身份證只能本人去,直系親屬也不能代辦。辦理主體只有本人才合法,同時需要採集指紋 現場身份核驗。辦理身份證只要戶口簿,與親屬無關。戶口本上非直系子女能不能辦理身份證 你好!這種情況可以辦理身份證,只要是居民戶口...

請幫看一下,這壺和底款可以嗎謝了

底款為 龔順娣 價值不詳 作者名氣不詳 這個竹節壺一般般般啦!請大家幫忙看一下這是哪位大師的印章?這是紫砂壺的底款印章 謝謝 10 釋文 史錫芬制。應該是乙個還未成名或名氣不大的制壺藝人。請各位老師幫看一下紫砂壺上的底款,謝謝 松原 看泥料不對頭啊 貌似是tb上面的 知名 產品 慎重 松原,包漿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