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別三日,即更誇目相待的意思,士別三日,即更誇目相待的意思

2022-06-18 14:10:03 字數 5135 閱讀 6797

1樓:

意思是要以發展的眼光看人,幾天不見,別人就可能學到了很多知識,今非昔比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成語**於三國時吳國將軍呂蒙。

呂蒙,字子明,汝南郡富陂縣(今安徽阜南東南)人,少年時即隨姊夫鄧當渡江。呂蒙的姊夫鄧當為孫策部將,呂蒙年僅十五六歲即隨軍出征。鄧當死後,呂蒙代領其眾,隨孫權征戰各地。

與劉表部將黃祖作戰時,呂蒙為先鋒,陣斬陳就,受任橫野中郎將,賜錢千萬,在赤壁之戰中,呂蒙與周瑜、程普擊敗曹軍,圍曹仁於南郡,曹仁敗走,進據南郡,晉位偏將軍,任潯陽縣令。

呂蒙初不習文,孫權開導他和另乙個勇將蔣欽說:「你們如今都身居要職,掌管國事,應當多讀書,使自己不斷進步。」呂蒙推託說:

「在軍營中常常苦於事務繁多,恐怕不容許再讀書了。」孫權耐心指出:「我難道要你們去鑽研經書做博士嗎?

只不過叫你們多瀏覽些書,了解歷史往事,增加見識罷了。你們說誰的事務能有我這樣多呢?我年輕時就讀過《詩經》、《尚書》、《禮記》、《左傳》、《國語》,只是不讀《周易》。

自我執政以來,又仔細研究了 『三史』 (《史記》、《漢書》、《東觀漢記》)及各家的兵法,自己覺得大有收益。像你們二人,思想氣質穎悟,學習一定會有收益,怎麼可以不讀書呢?應該先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以及『三史』。

孫子曾經說過:『整天不吃、整夜不睡地空想,沒有好處,還不如去學習。』東漢光武帝擔任著指揮戰爭的重擔,仍是手不釋卷。

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們為什麼偏偏不能勉勵自己呢?」呂蒙從此開始學習,專心嘞奮,他所看過的書籍,連那些老儒生也趕不上。

魯肅繼周瑜掌管吳軍後,上任途中路過呂蒙駐地,呂蒙擺酒款待他。魯肅還以老眼光看人,覺得呂蒙有勇無謀,但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事時,呂蒙不乏真知灼見,使魯肅很受震驚。酒宴過後,魯肅感嘆道:

「我一向認為老弟只有武略,時至今日,老弟學識出眾,確非吳下阿蒙了。」呂蒙道:「士別三日,但更刮目相看。

老兄今日既繼任統帥,才識不如周公瑾 (周瑜),又與關羽為鄰,確實很難。關羽其人雖已年老卻好學不倦,讀《左傳》朗朗上口,性格耿直有英雄之氣,但卻頗為自負,老兄既與之相鄰,應當有好的計策對付他。」他為魯肅籌劃了三個方案,魯肅非常感激地接受了。

從典故可以看出,「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有四層意思:

第一,三日後能被人刮目相看的必須是「士」,也就是有志氣、有志向的人;

第二,士要被人刮目相看必須別「三日」,這裡的三日當然不是指三天,而是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

第三,時間可以改變一切,量的積累會導致質的變化;

第四,事物是發展變化的,不能用老眼光、老觀點看待同一事物。

2樓:叼根中華

表面意思是與別人相隔三天沒見面,就當另眼看待你了

深意是表示雖然只隔幾天沒見,不要拿原來的目光看人,應該以新的目光看待人,每乙個人每天都在進步,

3樓:休逸緻

就是 三天沒有見到你 你變優秀了很多 讓我很驚訝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代東吳的呂蒙,可說是乙個博學多才的人,周瑜死後,他繼任東吳的都督。設計

擊敗了蜀漢的關羽,派部將潘璋把關羽殺死後,不久地也死去。

呂蒙本來是乙個不務正業不肯用功的人,所以沒有什麼學識。魯肅見了他,覺得沒有什

麼可取的地方,後來,魯肅再遇見他時,看見他和從前完全不同,是那樣威武,踉他談起軍

事問題來,顯得很有知識,使魯肅覺得很驚異。便笑著對位開玩笑說:

「現在,你的學識這麼好,既英勇,又有如謀,再也不是吳下的阿蒙了。」

呂蒙答道:

「人別後三天,就該另眼看待呀!」呂蒙的話,原文是「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後來的人,便用「士別三日」這句話,來稱讚人離開後不久,進步很快的意思。

原文:《孫權勸學》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

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議論,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翻譯: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不學習!

」呂蒙以軍中事務多來推辭。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經書當博士嗎!

只應當瀏覽群書,了解以往的事情罷了。你說事務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以為大有益處。

」呂蒙於是開始學習。到了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議論,十分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謀略來看,你不再是原來那個吳下阿蒙了!

」呂蒙說:「士別三日,就要重新另眼看待,長兄知道這件事多麼晚啊!」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就分別了。

評析:後來,人們便用「士別三日」這句話,來稱讚人離開後不久,進步很快的意思。

5樓:

與你相別三天,就當另眼看待你了

比喻人進步飛速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譯文: 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分別了數日後,就要用新的眼光看待他人,大哥發現得未免太遲了。

成語: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後來的人,便用「士別三日」這句話,來稱讚人離開後不久,進步很快的意思。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這句話選自司馬光創作的一《孫權勸學》,原文是這樣的: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譯文:最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手握權柄,不可以不讀書。

"呂蒙辯護說,不是他不讀書,而是軍中事情太多,沒有時間。孫權說:"我豈是要你研究儒家經典,去當教書匠?

只不過希望你大略有個印象,知道歷史就夠了。如果說沒有時間,誰能比我更忙,我還常常讀書,自以為大有裨益。"呂蒙才開始求學。

後來,魯肅路過尋陽,跟呂蒙談論,不由大吃一驚,說:"你今天的才識智略,已不是當年吳郡時代的呂蒙。"呂蒙說:

"士別三日,就要刮目相待,大哥發現得未免太遲!"魯肅遂拜見呂蒙的娘親,結交成為好友,然後告辭。

7樓:木偶

譯文:讀書人分別了一些時日,就要重新用新眼光來看待,兄長怎麼這麼晚才了解到呢!

這句話是出自宋代司馬光的《孫權勸學》,《孫權勸學》中「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是呂蒙對魯肅的回答。

相關成語:「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拓展資料:

《孫權勸學》是北宋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創作的一篇記敘文。選自《資治通鑑》,文題為後人所加。

此文既記敘了呂蒙在孫權勸說下開始學習,之後大有長進的故事,也讚揚了孫權、呂蒙認真學習的精神,並告誡人們學習的重要性。

此文簡練生動,首重以對話表現人物,對話言簡意豐,生動傳神,極富表現力,毫無冗繁之處,更是運用了側面烘托及對比的手法來塑造人物形象,突出了人物的風采。

8樓:百度使用者

跟讀書人分別三天後,就應該用新的眼光來看待它。老兄你看起事情來,怎麼就不早一點看到它的發展情況呢?

9樓:月oo語風

呂蒙說:「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的才能,老兄你為什麼看到事物的變化這麼晚呢

廣目相看

小孩子要好好學習的知道沒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是什麼意思

10樓:張敦揚小男神

人分別了一些時日,就要重新用新眼光來看待,兄長怎麼這麼晚才了解到呢!

一、原文

《孫權勸學 》

宋 · 司馬光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二、譯文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託。

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博士(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嗎?我只是讓你粗略地閱讀,了解歷史罷了。

你說軍務繁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

呂蒙於是開始學習。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議事,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能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的)阿蒙了!

」呂蒙說:「志士(君子)分別幾天,就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三、賞析

該文以對話為主,其他內容均簡說或不說。如對呂蒙的學習情況,僅以「蒙乃始就學」一句加以概括,至於他讀了哪些書,又如何用功則隻字未提。後文中呂蒙二人的談話,只用一句「與蒙論議」來交代,兩人談論的是什麼話題,呂蒙的哪些見解讓魯肅起敬的都略去不寫。

詳略的安排極其精當。 除對話外的其他語言也非常簡省而意賅。

情節發展上,孫權的刻意勸學終使呂蒙就學,他就學後的淵博學識又使魯肅驚嘆,呂蒙又緊承其嘆發出「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的自信之語,上下文銜接自然,前因後果,井然有序。

該文寫的是呂蒙在孫權勸說下「乃始就學」。孫權勸學,先向呂蒙指出「學」的必要性,即因其「當塗掌事」的重要身份而「不可不學」;繼而現身說法,指出「學」的可能性。使呂蒙無可推辭、「乃始就學」。

從孫權的話中,既可以看出他的善勸,又可以感到他對呂蒙的親近、關心和期望,而又不失人主的身份。

四、作者簡介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0月11日),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

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後。

11樓:冰糖慕櫻

呂蒙藉此語表達要求魯肅以發展的眼光看人,不要再輕視自己的意思。

直譯就是:「人分別了一些時日,就要重新用新眼光來看待,兄長怎麼這麼晚才了解到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人分別三天,就要重新另眼眼相看,長兄為什麼對(這個)道理知道得這麼晚呢!」

士別三日刮目相待,誰對誰說的,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是誰對誰說的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比喻即使三日不見,別人已有進步,即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人。出處 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 注引 江表傳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當初,孫權對呂蒙說 你現在當權掌握重要事務,不可以不學習。呂蒙以自己繁忙的軍務推辭。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專管經學傳授的學官嗎?你應當粗略地閱讀,了...

《孫權勸學》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這句中更字的讀音

即更刮目相待 g ng 需要掌握的字的讀音 卿 q ng 即更刮目相待 g ng 遂 su 祖逖 t 劉琨 k n 蹴 c 左丞相睿 ru 軍諮 z 驍健 xi o 戎狄 r ng d 廩 l n 鎧仗 k i 擊楫 j 起冶 y 募得 m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求翻譯!與讀書的...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後來演化成了那個成語

刮目相看bai 拼音 gu m du xi ng k n 解釋 指別人zhi已有進步,不能再用dao老眼光去看回他。出處 三國志 答吳志 呂蒙傳 注引 江表傳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示例 世界也 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朱自清 這一天 近義詞 另眼相看 另眼看待 反義詞 視同一律 歇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