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積累作文寫作素材,怎樣積累作文素材

2023-03-15 18:05:03 字數 1842 閱讀 7726

1樓:有東說書

寫作指導教學!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怎樣積累作文素材

作文素材怎麼積累

2樓:花落餅中

1、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就我自己而言,在高考複習期間,在語文基礎上花的時間是最少的,但是貢獻給課外書目的時間卻挺多。

很多人積累素材都是死記硬背,但這樣在考試的時候往往會腦子一片空白,所以儘管時間不夠分配,也要留出一部分給閱讀。

一是人物類或者時事點評雜誌。

比起素材書裡整理好的一些片段,更建議大家對整個人或者整件事有個大概的了解,這樣組織起語言來才不會亂成一鍋粥。可以把這些當成故事來看,也不會乏味。

二是詩歌和散文。

雖然議**很少需要華麗的辭藻。但是積累一些優美的詞句可以起到很好的點綴作用。這樣老師在改卷的時候也會眼前一亮。

三是優秀的高考范文。

高考作文一般都有模板或者套路,所以要出彩也並非易事。多看看往全國卷優秀的范文,可以找找靈感也可以學習一下別人的切入點。

2、學會分類摘抄和記錄。

高三年腦子通常的用不過來,所以光看不記的話效果也很差,千萬不要覺得摘抄很浪費時間,在摘抄的過程中會讓你的印象更深刻一點,也方便以後查閱。

關於作文素材的積累

3樓:學海語言教育

作文素材積累是作文能夠得到高分的必需品,腦子裡有東西,才能言之有物。

作文素材都包括什麼呢?從廣義上講,所有對於寫作文有用的知識、生活經驗和感悟,都算是作文素材的積累。從狹義上講,作文素材包括文筆素材和生活素材兩種。

文筆素材,源自於讀書和語文學科的學習。

生活素材,就是要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提取出對於不同主題的人事物,還有就是通過這些人事物得到了感知和感悟。

在小學階段,很多孩子對於事物的感知不夠深,有的是沒有時間去感悟,有的是主觀上不願意去感悟,還有的根本就覺得積累作文素材就是照搬照抄他人寫過的,稍微做一下改動就可以變成自己的文章。

家長可以做出一定的引導,叫孩子多思多想,對於事物有自己的認識和感知,並能抓住其中的重點,記在腦海裡,如果能夠創作一百字左右的小隨筆,將他們記錄下來,就更好了。

除了靠經歷去感悟之外,還可以讓孩子通過做讀書筆記的方式,對所讀文章做出理解和分析,由淺入深,孩子感知外界事物的能力也會有所提高。

對於小學作文,還是提倡孩子寫出自己真實的所思所想,有真情實感。別人的素材終究是別人的,別人的感悟和自己的哪個更真實,更深刻呢?這同樣也是為以後的寫作打基礎,畢竟對於高考作文來說,能有高遠的利益,能用與眾不同的素材佐證你的作文觀點,這樣的作文是十分亮眼的。

當孩子表達自己想法的時候,肯定會聽到一些不正確的,或者有失偏頗之處。這是孩子成長必經的乙個階段,需要正確的教育和引導。但如果孩子只是提出了乙個新穎的點,並沒有涉及到原則問題,家長也不必要矯枉過正。

不一樣的聲音可以有,但是要在合理的範圍之內。

最後還是希望孩子們能有機會多走一走,多看一看,見多識廣。

作文素材積累,作文素材積累

很高興告訴你 bai!我的身du邊,分享我們的喜悅 zhi,撫慰我們的心靈dao 古人說 天下之專事,利害常相半 存 屬全利而無少害者,惟書不問貴賤,貧富,老少 觀一捲,則有一捲之益 觀書一日,則有一日之益 書帶給了我無窮的樂趣 讀書讓我告別了平庸古人有 不讀詩,無以言 今人有 不讀書,何以言 的論...

作家是如何積累並整理寫作素材的,請問如何提高自己寫作能力?還有寫作素材有什麼獲得途徑 那些作家是怎麼獲得寫作素材的

生活中遇到或聽到的,書上看到的,電視電腦上看到的,只要我覺得有趣或有所啟發的東西,我會隨手記下來當做素材。單講積累和整理素材,平時閱讀時走走心,能積累很多,比如詞彙 精彩絕倫的描寫 人物 場景 情緒等 學習寫作方法和表現形式,而不只是簡單的欣賞。有感而發的時候,一定要立馬記下了。然後,把自己的想法,...

如何積累當眾講話的素材

為什麼有些人站在台上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而有些人卻無話可說,1分鐘都講不到就灰溜溜地下來了。原因很簡單,缺少了素材。很多人大道理講得頭頭是道,論點充分但缺乏論據,大道理容易講而細節來講就難了,聽眾偏偏又喜歡右腦思考,喜歡形象化有畫面感的內容,如果只聽到籠統的觀點很容易分心走神。素材需要積累,經過我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