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於生子厚,稟予獨艱哉 是什麼意思?

2023-03-15 13:45:06 字數 3140 閱讀 8171

1樓:桌面自動化

永州萬石亭。

【作者】歐陽修 【朝代】宋。

天於生子厚,稟予獨艱哉。超凌驟拔擢,過盛輒傷摧。

苦其危慮心,常使鳴聲哀。

投以空曠地,縱橫放天才。

山窮與水險,下上極沿洄。

故其於文章,出語多崔嵬。

人跡所罕到,遺蹤久荒頹。

王君好奇士,後二百年來。

翦薙髮幽薈,搜尋得瓊瑰。

威物不自貴,因人乃為材。

惟知古可慕,豈免今所咍。

我亦奇子厚,開編每徘徊。

作詩示同好,為我銘山隈。

「天於生子厚,稟予獨艱哉。」表達了作者對柳宗元的不幸際遇、艱難困頓的同情,上天既然生了子厚,為什麼又讓他那麼艱難呢。

2樓:阡陌上花開

歐陽修。天於生子後,稟予獨艱哉的意思是:

翻譯:上天生下了柳宗元,只授予他了苦難。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於生子厚,稟予獨艱哉。意思是:老天生了柳子厚,只賦予了他艱難困苦。詩句出自宋代歐陽修的詩《永州萬石亭》第。

一、二句,表達了對柳宗元不幸際遇的同情。

歐陽修在萬石亭寫的這首五言古詩,是一篇讚頌柳宗元(字子厚)的佳作。詩人能擺脫傳統的偏見,公正客觀地評價古人,相當於一篇史論。詩中把弔古與抒懷結合起來,對柳宗元不幸際遇的同情,對柳宗元在文壇上高蹈出世的稱許,正表現了詩人自己的深切感慨。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天既然生育了,我給了我上面的權利,為什麼要讓我沒有生存下去的意義?

5樓:宋豔輝

天娛生子後餅餘毒間,其是什麼意思?你說的這個是哪個詩句裡的?

6樓:葉孤慧俊

天娛生子後賦予讀現在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天他生下來就是乙個非常少有獨特見解的人。

古人對柳宗元詩如何評價?

7樓:拉斯橘子

柳宗元是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在「唐宋八大家」中排第二,後人對柳宗元有很高的評價。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曾評價過柳宗元,他說:「天於生子厚,稟予獨艱哉。

超凌驟拔擢,過盛輒傷摧。苦其危慮心,常使鳴心哀。投以空曠地,縱橫放天才。

「唐人惟子厚深得騷學。」此論相當中肯。柳宗元的辭賦繼承和發揚了屈原辭賦的傳統。

他的辭賦,不僅利用了傳統的形式,而且繼承了屈原的精神。這或者是因為兩人雖隔千載,但無論是思想、遭遇,還是志向、品格,都有相通之處。《舊唐書》本傳雲柳宗元「既罹竄逐,涉履蠻瘴,崎嶇堙(戶乙)。

蘊騷人之鬱悼,寫情敘事,動必以文,為騷文數十篇,覽之者為之悽惻。」與屈原之作辭賦,何其相似。柳宗元的「九賦」和「十騷」,確為唐代賦體文學作品中的佳作,無論側重於陳情,還是側重於詠物,都感情真摯,內容充實。

蘇軾:「所貴乎枯談者,謂其外枯而中膏,似淡而實美,淵明、子厚之流是也。

8樓:匿名使用者

能進唐宋八大家了厲害了。

種樹郭橐駝傳柳宗元是怎麼樣乙個人

柳宗元是**人

9樓:喜腦弓子

莊子,姓莊,名周。他出生於戰國時代祖居宋國,據說其先祖曾是宋國的一國之君。

10樓:小北論今

聊聊大詩人柳宗元的出身。

11樓:貧嘴大民的碎碎念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世稱「柳河東」,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漢族,祖籍河東(今山西省。永濟市)。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宗大歷八年(773年)出生於京都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 祖籍河東(今山西省。永濟市)。

13樓:曖·萇眠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政治家和散文家。祖籍河東(今山西永濟)人。

漢族。代宗大歷八年(773)出生於京都長安(今陝西西安)。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並稱韓柳。

劉禹錫與之並稱「劉柳」。王維、孟浩然、韋應物與之並稱「王孟韋柳」,與韓愈、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歐陽修、曾鞏並稱「唐宋八大家」。世稱柳河東或柳柳州。

14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長安人 今天的西安人。

柳宗元是什麼朝代的人

柳宗元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15樓:612炸醬麵

柳宗元一生留下600多篇詩文作品,文的成就大於詩。其駢文有近百篇,古文大致為六類。

1、論說:《天說》、《封建論》、《斷刑論》、《晉文公問守原議》、《桐葉封弟辯》、《伊尹五就桀贊》。

2、寓言:《三戒》(《臨江之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傳》、《羆說》等。

3、傳記:《段太尉逸事狀》、《梓人傳》、《河間傳》、《捕蛇者說》、《宋清傳》、《種樹郭橐駝傳》。

4、山水遊記:

《始得西山宴遊記》、《鈷潭記》、《鈷潭西小丘記》、《至小丘西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

5、詩詞騷賦:

《懲咎賦》、《閔生賦》、《夢歸賦》、《囚山賦》、《天對》、《晉問》。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江雪》、《漁翁》、《溪居》。

6、作品集:

《河東先生集》、《詁訓柳先生文集》、《柳河東集》、《柳子厚墓誌銘》、《柳先生年譜》。

16樓:wap點

《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17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773-819)作品列表 作家小傳南澗中題 入黃溪聞猿 段九秀才處見亡友呂衡州書跡零陵早春 江雪 漁翁。

酬曹侍御過象縣見寄 過衡山見新花開卻寄弟 長沙驛前南樓感舊柳州二月榕葉落盡偶題 別舍弟宗一 韓漳州書報徹上人亡因寄二絕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

地有多厚天有多高兒歌,地有多厚,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天有多高,星星眨著眼,月亮畫問號 這個歌的歌名是什麼啊?

兒歌名稱 地有多厚天有多高 歌詞 地有多厚,天有多高 地有多厚,天有多高 星星眨著眼 月兒劃問號 彗星拖著長長的尾巴 彩虹來架橋 時光在飛逝 生命知多少 風兒吹起朵朵浪花 太陽開口笑 噢,只要你愛想愛問愛動腦 天地間奇妙的問題你全明瞭 噢,只要你愛想愛問愛動腦 天地間奇妙的問題你全明瞭 如果用科學的...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翻譯為現代文

鶴鳴於沼澤的深處,很遠都能聽見它的聲音。比喻賢士身雖隱而名猶著。詩經 小雅 鶴鳴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晉朝潘岳 為賈謐作贈陸機 詩云 鶴鳴九皋,猶載厥聲。況乃海隅,播名上京。釋意 九皋 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出處 猶載厥聲。況乃海隅,播名上京。晉 潘岳 為賈謐作贈陸機 詩 ...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什麼深層次含義

詩詞源於 詩 小雅 鶴鳴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 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在很高的天上都能聽見。比喻賢士雖然隱居了,但名聲仍然顯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表面的意思是說,別的山上石頭可以作為礪石,用來琢磨玉器。原先比喻別國的人才可以為本國來效力,幫助自己治理國家。後喻指他人的做法或意見能夠幫助自己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