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假釋的問題

2023-03-15 09:45:02 字數 1886 閱讀 1860

1樓:來自天子山有激情的非洲茉莉

假釋是我國教育改造犯罪分子,促使犯罪分子認罪服法的一項重要的刑罰執行制度。假釋的意思是針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因為其在刑罰執行的過程中確實有認罪悔罪表現,不致於再危害社會的,在執行一段時間的刑罰後,附有一定條件的將其提前釋放的一種制度。當然,假釋制度的實施也有一定嚴格的程式規定,適用假釋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第一是適用假釋的物件只能是被判處有期徒刑和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判處拘役、管制的犯罪分子因刑期較短,或者沒有關押,不適用假釋。

第二是適用假釋的犯罪分子,必須已經執行一定時間的刑罰。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已經執行原判刑期一半以上;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實際已經執行10年以上的刑期。因為只有執行一定期間的刑罰,才能體現刑罰的嚴肅性,才能通過教育改造使犯罪分子不再危害社會。

第三是犯罪分子在執行刑罰的過程中,認真遵守監獄的規章制度,接受教育改造,通過教育、改造和學習,對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有深刻的認識,並以實際行動來證實自己確實痛改前非,改惡從善,釋放出獄後不會重操舊業或者繼續從事違法犯罪活動,這也就是說確有悔改表現,不致危害社會。

以上三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缺少任何一種條件,都不能適用假釋。

假釋的考驗期與犯罪分子沒有執行完畢的剩下的刑期相同。對於被假釋的犯罪分子,在假釋考驗期內,由該犯罪分子戶口所在地或者常年居住地的公安機關進行監督執行。

在假釋考驗期內,如果犯罪分子再犯新罪的,應當撤銷假釋,將犯罪分子收監執行,將原來沒有執行的刑罰與對新罪所處的刑罰,按照數罪併罰的規定,重新確定應當執行的刑罰;如果犯罪分子有違反法律、法規和***公安部門有關假釋的監督管理規定的行為,但還沒有構成新的犯罪的,公安機關可以向原判人民法院提出撤銷假釋的建議,人民法院裁定撤銷假釋的,由公安機關將犯罪分子送到原來執行的監獄收監。如果沒有發生上述情形,假釋考驗期滿,就認為原判刑罰已經執行完畢,由公安機關向犯罪分子和當地群眾、所在單位或者基層組織公開宣告假釋期滿。

2樓:在水一芳

假釋,是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一定刑期之後,因其遵守監規,接受教育和改造,確有悔改表現,不致再危害社會,而附條件地將其予以提前釋放的制度。法律規定了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假釋建議書之日起乙個月內予以審核裁定;案情複雜或者情況特殊的,可以延長乙個月。具體時間由人民法院在法定期限內裁決。

《監獄法》第三十二條規定,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符合法律規定的假釋條件的,由監獄根據考核結果向人民法院提出假釋建議,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假釋建議書之日起乙個月內予以審核裁定;案情複雜或者情況特殊的,可以延長乙個月。假釋裁定的副本應當抄送人民檢察院。

人民法院裁定假釋的,監獄應當按期假釋並發給假釋證明書。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三十二條。

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符合法律規定的假釋條件的,由監獄根據考核結果向人民法院提出假釋建議,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假釋建議書之日起乙個月內予以審核裁定;案情複雜或者情況特殊的,可以延長乙個月。假釋裁定的副本應當抄送人民檢察院。

3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對於有期徒刑的服刑人員,在經過一定時期勞動改造之後,如果表現較好,不在具有社會危害性,可以給與附條件的釋放。假釋期間,應該遵守相關規定,報告自己的情況,如果在假釋考驗期內犯新罪,將會被撤銷假釋。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監獄提出假釋,由法院裁定,不是家屬提出的。

刑法。第七十九條 【減刑程式】對於犯罪分子的減刑,由執行機關向中級以上人民法院提出減刑建議書。人民法院應當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對確有悔改或者立功事實的,裁定予以減刑。

非經法定程式不得減刑。

第八十二條 【假釋的程式】對於犯罪分子的假釋,依照本法第七十九條規定的程式進行。非經法定程式不得假釋。

5樓:網友

最佳您引用的規定錯誤,假釋歸監獄管理機關提出,得是執行完一半以上刑期的,我記得是78條。

關於侵權問題,關於侵權的問題

1 作為老師,檢查學生是否帶手機,擔心學生上課時玩弄手機,影響聽課。沒有錯,只要手機歸屬權最後還是學生的。2 根據教師法 第四條 各級人民 應當採取措施,加強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業務培訓,改善教師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全社會都應當尊重教師 3 學生更應該尊重教...

關於跑步問題,關於慢跑的問題

是的。這種問題我恰好抄 從電bai視看過,一旦跑步超過8公里以上腿du部膝蓋軟骨就和磨損zhi,軟骨是不會修復的dao,只要保養,需要減少對腿部膝蓋磨損建議跑步是腳尖先落地給膝蓋減輕壓力,跑步一定要穿好布鞋。建議跑一天休息一天,可以游泳,游泳比跑步更加鍛鍊心肺。飯後跑步 復的最佳時間制 是在進食後的...

關於放生的問題,關於放生問題

其實我覺得應該科學的來對待這個問題,畢竟國家法律是在保護野生動物的,如果看到有人在買賣野生動物還是首先報警,森林公安會來管的 這樣的做法,就是功德一件了。放生未必是要自己動手的,讓公安來幫忙的話,動腦放生,我想效果一樣。在來不及的情況下,還是先買下來,避免野生動物被殺。然後交給森林公安或者交給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