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時強迫職工上交手機有法律依拒嗎

2023-03-14 21:05:02 字數 1252 閱讀 6883

1樓:阿元

不是所有的事都有法律來規定的。

企業單位對內管理,屬於企業自身的權利,只要不違反法律規定,就是可以的。

上班時要求職工交手機,估計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證職工集中精力工作,不為外界打擾。並沒有損害職工的利益,是合法的。

如果有涉及全體職工的合法利益的規章制度,必須經過職工代表大會討論通過。

2樓:倚劍誅仙

公司無權沒收私人物品。因為公司未經法律法規授權隨意沒收私人財產是違法的,也構成了侵權。國家法律明文規定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受到法律保護。

如果公司的管理制度明確規定上班期間不得隨身攜帶手機(可能一些涉密部門),必須放到行李間或者值班室(包括公司指定的存放地),而職工違反了規定,公司也應該以警告為主。對屢教不改的再施以處罰,但不是沒收手機。畢竟手機是屬於個人的貴重物品,除司法機關依法定授權外他人不可以沒收的。

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當然、估計你的勞動合同沒有寫,法律也沒有對此明文規定。

上班期間強制上交手機合法嗎

上班強制收手機違法不

3樓:律臨趙海峰律師

國家法律明文規定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受到法律保護。第二,如果公司的管理制度明確規定上班期間不得隨芹脊橘身攜帶手機嫌團(可能一些涉密部門),必須放到行李間或者值班室(包括公司指定的存放地),而職工違反了規定,公司也應該以警告為主。對屢教不改的再施以處罰,但不是沒收手機。

第三,員工上班期間應該嚴格會遵守紀律,如果因為看手機不僅影響了工作,有時會照成意想不到的工作失誤,給單位和個人帶來不好的後果。所以,員工不要以「公司無權沒收手機」為由而放縱自己的行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四條 公司股東依法享有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

第五條 公司從事經營活動,必須遵守法律、行政法規,遵守社會公德、商業道德,誠實守信,接受野洞**和社會公眾的監督,承擔社會責任。公司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不受侵犯。

上班期間強制上交手機合法嗎

上班期間強制上交手機合法嗎

職工醫保繳上多久生效職工醫療保險繳費後多久能用

參保基本醫療保險的次月,當地地稅部門確認該參保人員已繳納基本醫療保險保費,那麼在當月的1日開始生效。中斷繳費一年以內續交職工醫療保險的,自續保生效之日起發生的住院費可以報銷,續保前產生住院費醫保 不予支付。對在原單位辦理基本醫療保險減退手續後,次月辦理續保手續,同時向地稅部門繳納了自續保當月起的基本...

我在上班時摔傷了膝蓋算工傷嗎,你好!我上班時摔倒膝蓋摔傷了快乙個月了,這個算不算工傷

你們可以協商解決,協商不成,如果能確定勞動關係,你應當盡快申請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鑑定,然後根據鑑定結果盡快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單位按照工傷賠償,因為時效只有1年,超過了時效法律上便不支援了。工傷造成傷殘的賠償專案 醫療費 傷者住院期間的伙食補助費 生活護理費 工傷期間的工資 交通食宿費 輔助器具費 一次...

我同事上班時被機器壓掉手指,我同事上班時被機器壓掉3個手指

肯定算是工傷。先找老闆協商賠償事宜。協商不成功可以找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如果勞動仲裁委員會協商不成功 估計必須要去法院了。我估計賠償至少在5w 不過具體的還要靠法醫院做出工傷的傷殘級別才好定數額。要賠償,首先,醫藥費肯定得全額賠償啦,剩下的那就得按照工傷的賠償標準來賠償。養傷期間,工資還得照發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