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茄子」怎麼做?

2023-03-14 09:50:03 字數 5160 閱讀 1366

1樓:惠企百科

魚香茄子做法如下:

1、先調魚香碟。也可以不調,直接往鍋裡放,但對火候和準確度要求比較高。

2、用水泡蔥、姜、蒜片,出味後撈出,放糖、醋、味精。調到合適的口味為止。注意,水不要過多,根據茄子的量來放。一般乙個碗底就足夠了。

3、把茄子切成條(別太細),過油。炸2次為佳,第一次小火炸,炸軟炸熟。第二次大火,上色。炸好了茄子放一邊。

4、炒鍋放油,鍋別太熱,下豆瓣醬,出紅油後,下姜、蔥、蒜熗鍋,下肉末,醬油、料酒。下炸好的茄子(可放鹹魚粒),煸炒幾下,出油後把茄子扒開,讓油自然回流到中間,倒入調好的魚香碟(如果要放蠔油可立刻放),出味後嘗一下,看是否還需進一步調味。小火燉一下讓茄子入味,下水澱粉,翻炒出鍋即可。

2樓:冉兒

家常魚香茄子你知道怎麼做嗎?

3樓:一人廚

教你魚香茄子簡單易學的家常做法。

4樓:吳田田

魚香茄子 配 料: 茄子250克、郫縣豆瓣50克。

操 作: 茄子去皮剞上刀紋,切塊後用油炸軟;另起鍋下底油炒豆瓣醬,炒香後加蔥薑蒜末,放白糖、醬油、醋、清湯,放入炸好的茄子,收乾汁後,用水澱粉勾芡而成。

我的這個方子最簡單,不用到處去找魚香醬,郫縣豆瓣醬**都有賣的。

複雜。原料:

茄子, 蔥4根, 四川辣豆瓣醬, 甜辣椒醬, 鹽, 未精, 蒜一頭, 姜(用量稍少於蒜), 豬碎肉, 水澱粉。

做法: 1. 將茄子從上至下剖成兩半, 然後用刀把茄子表面切成魚鱗狀, 注意不要把茄子切斷了。

先順著乙個方向在茄子表面切出一道道細縫, 然後換個方向, 再一刀刀切下去, 這樣茄子表面就成魚鱗狀了。 將改好的半邊茄子一分為四。

2. 鍋內燒油, 待油溫6成熱的時候, 放入茄子炸至變軟撈起待用 (注意, 不要太軟, 否則一炒就會爛掉的) 蒜, 姜切成細沫, 蔥切花。

3. 茄子是很吸油的, 所以炒的時候鍋內只需放很少的油甚至不放油, 然後將茄子裡滲出來的油到進鍋內, 待鍋燒到5成熱的時候, 到入四川辣豆醬翻炒, 待到油變紅, 豆瓣醬水份快收幹的時候放入切好的蒜, 姜沫, 香味出來後, 倒入碎豬肉, 炒熟後倒入甜辣椒醬, 翻炒後倒入炸好的茄子, 鹽, 炒勻後加入少許清水。 大火燒至水份快乾時, 加入味精, 然後水澱粉勾芡, 最後放入蔥花, 起鍋裝盤。

經驗: 魚香味主要是由泡辣椒, 豆瓣醬和蔥花的味道混合而來的, 介於國外很難搞到泡辣椒所以就用味道相近的甜辣椒醬(主要成分, 辣椒, 醋, 糖)來代替。 倒甜辣椒醬的時候, 可以邊倒邊嘗味道, 以免加少了, 魚香味出不來, 加多了又太甜。

蔥是魚香味菜餚裡起畫龍點睛作用的, 用量不能少, 特別是蔥白。

茄子經過炸, 燒兩道工序後, 已經變得很脆弱, 所以翻炒的時候不用太大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魚香,不過是造成一種燒魚的假象,不能缺少的就是姜、酒(噴酒的時候,再放少量的醋,奇鮮,此法可同時用在燒魚上),因為是道川菜,自然也少不了辣椒,其他的原料我認為可以自由發揮,想要多些豆香的,放豆瓣醬(最好是油裡爆香的)沒有的話,醬油也行。喜歡蔥的,或用大蔥(要先放)或用小蔥(起鍋是再放),喜歡蒜的也可以根據自己口味。基本上這是一道濃郁性的家常菜,所以火要旺,蔬菜除了茄子,也可以換作其他,只要不是多汁型的都行。

為了濃郁的效果,所以香料要放得足,花椒、胡椒隨意發揮,保管你燒出某氏獨家秘燒魚香系列菜餚!!

6樓:富浚丁雪瑤

主料:紫皮茄子1個,青紅椒3個,姜1塊,蒜4瓣,蔥1根。

配料:郫縣豆瓣醬2勺,鹽3匙,生抽2勺,老抽1勺,蠔油2匙,醋3匙。

做法:茄子切成條,放入鹽水中浸泡十分鐘;再撈出瀝乾水分,撒一些幹澱粉拌勻;(用鹽水浸泡後再裹一些幹澱粉可以使茄子在油炸過程中少吸油)

鍋中放入適量油,燒7成熱,把茄子放入炸,注意保持中火和不停翻動,以免炸糊;撈的時候用勺子按壓一下炸過的茄子,可以再控出一些油來;

炒鍋內留少許底油(油一定要少,因為茄子本身有油了),放入薑蒜爆香後加豆瓣醬翻炒;

加入青紅椒翻炒;放入炸好的茄子同炒;最後倒入事先調好的調味汁(鹽、澱粉、生抽、老抽、蠔油、醋、糖、麻油、水)翻炒均勻即可。

7樓:農家樂美食記

把切成條的茄子放入蒸鍋裡蒸軟,再來調乙個料汁:放點鹽、生抽、小半勺陳醋、少許白砂糖、少許生粉攪拌均勻,鍋裡放油,放入配菜和肉沫炒香,倒入茄子和調好的料汁,炒均勻煮兩分鐘即可。

8樓:趕海斌子

魚香茄子怎麼做?把茄子清洗乾淨切塊,裸上澱粉下鍋炸就後撈出,然後倒入鍋中加入青椒,再次翻炒加入調料。

9樓:但慈鄢懷

先再茄子上掛一點點澱粉水,炸一下,再炒,剛剛的。

10樓:大師的菜

酸酸甜甜辣,好吃的魚香茄子的做法來啦!

11樓:小廚神美食

我是講道理的,魚香茄子裡面是有魚的!

12樓:生活領域縱橫家

主要食材:茄子,肉配料:澱粉,蔥,蒜,姜,青紅椒調料:

醋,生抽,鹽,白糖,料酒,豆瓣醬具體步驟:1、先將茄子清洗乾淨,茄子去蒂,切成4-5釐公尺的長段,再改刀切成長條。2、切好的茄子盛入盆中,倒入澱粉,先裹一層澱粉備用3、青椒去頭去籽,切成絲。

紅辣椒也切成絲;切點五花肉。將肉剁成末盛入碗中,倒點生抽,料酒,攪拌均勻醃製一會4、切點蔥花,蒜拍碎,剁成末;薑拍扁,剁成末備用5、調魚香汁,碗中倒入兩勺醋,一勺生抽,少量的鹽,再加入白糖,再加入少量的水,攪拌均勻備用。6、油燒至五成熱下入茄子條。

炸兩分鐘然後撈出控油,鍋中留底油,油熱之後倒入肉末,將肉末炒白之後放入蔥薑蒜,炒香之後放入一勺豆瓣醬,炒出紅油。然後放入炸好的茄子,快速翻炒均勻7、再倒入調好的料汁,大火翻炒均勻。放入青紅椒。

出鍋前在放點蔥花。

注意 1、茄子切好後倒入澱粉,先裹一層澱粉,這樣炸的時候不吸油,口感不油膩。2、吃茄子建議不要去皮,它的價值就在皮裡面,茄子皮裡面含有維生素b,但是一定要洗乾淨,否則農藥會有所殘留,危害到身體的健康,攝入了充足的維c,這個維c的代謝過程中是需要維生素b的支援的。

13樓:餘雨辰的夢想

魚香茄子是一道很經典的川菜不過它和魚香肉絲一樣菜裡並沒有魚其實魚香是川菜傳統味型之一酸甜帶鹹辣,非常的下飯下面問問就來跟大家分享魚香茄子怎麼做可以實現「有魚味而不見魚」魚香茄子點選新增**描述(最多60個字)所需原料紫茄子:1個小香蔥:3根花椒:

少許蒜:4瓣乾辣椒:3個小公尺辣:

1個豆瓣醬:適量生抽:適量蠔油:

適量白糖:適量醋:適量鹽:

少許澱粉:適量食用油:適量烹飪方法1、茄子洗淨,帶皮切成寬度適中的長條,然後撒上少許鹽;2、把茄子倒入盆中,撒上適量幹澱粉,顛幾下盆,讓澱粉均勻地裹在茄子上,然後放入油鍋炸;3、中小火炸至茄子表面金黃,撈出控油備用;4、鍋中放油,油溫七八成熱放入豆瓣醬、乾辣椒、花椒煸炒片刻;5、放薑末、蒜末、蔥白爆香,然後倒入炸好的茄子翻炒均勻;6、鍋中加少量開水,再放入鹽、生抽、蠔油、白糖等翻炒均勻,蓋上鍋蓋燉2-3分鐘,最後撒上蔥花和小公尺辣即可。

tip:1、茄子最好選擇新鮮肉厚的長茄子;2、一定要把茄子裹上澱粉或者麵粉再炸,不然會吸很多油。

茄子洗淨切成滾刀塊,蔥薑蒜切末,泡紅椒切碎;糖、醋、鹽、生抽、澱粉、清水調成魚香汁;油鍋熱後倒入茄子煸軟、顏色變深盛出;熗鍋爆香薑蒜末和泡紅椒,加入豆瓣醬,炒出香味;倒入煸炒過的茄子翻炒幾下,加入魚香汁,待湯汁變濃稠時起鍋,撒入蔥花即可。

14樓:溫柔還素淡的餅子

作料】 茄子4只約450克,油2湯匙,麻油2茶匙,生粉1茶匙十水1湯匙,芫荽2棵切碎 【魚香料】 蒜茸2茶匙姜茸1茶匙蔥1棵切粒 【調味料】 鎮江醋、黃砂糖各2湯匙,四川辣豆瓣醬茶匙(滿),雞粉1/2茶匙(隨意)醬油1湯匙 【準備】 1、茄子洗淨去蒂,從上到下,相間地削去一部分外皮,切5釐公尺(1英吋)段,每段直切成兩半,每半切3片。 2、每兩個切好的茄子用膠膜包好,分別放在轉盤兩邊,大火熱5分鐘。移開,擱置5分鐘,解去膠膜,放疏箕內瀝去多餘水分。

3、備好魚香料,調味料及生粉水。 做法(一)一般加熱法 2公升淺鍋內下油,大火熱2分鐘。加入魚香料,大火熱2分鐘。

拌入 調味料及生粉水,大火熱1分鐘。小心加入茄子,澆汁在上,大火多熱1分 鐘。淋入麻油,撤下芫荽供食。

做法(二)烤盤法 大火預熱烤盤5分鐘。下油及魚香料同鏟勻,淋下調味料,小心放入茄 子,加蓋,大火熱2分鐘。撥茄子向盤之四周,中間留空位,倒人生粉水, 攪拌後大火熱1分鐘。

拌勻茄子及汁液,淋入麻油,撤入芫荽裝盤供食。

15樓:匿名使用者

魚香茄子的做法:將茄子切成滾刀塊或條,鍋中放入半鍋油(至少要沒過茄子,也可以分批炸)油熱至八成時放入粘過蛋液和澱粉的茄子,炸至茄子由硬變軟時取出,將油瀝乾待用,鍋中留底油燒熱後,先放入郫縣豆瓣醬和蔥薑蒜末爆香,加老抽和白糖,再放入茄子,加鹽後放少量清水翻炒,最後加醋調味,用溼澱粉勾芡就ok了。

注意:做好魚香口味的菜最重要的就是糖和醋還有郫縣豆瓣醬量的把握。豆瓣醬不用放太多,不然味道會喧賓奪主,其他就完全靠感覺了。

真正做菜好吃的人,絕不會拘泥於調料的用量,甚至不會一次次的去嘗味道!

魚香茄子 主料: 茄子(紫皮、長) 配料: 豬肉(瘦) 調料:

澱粉(豌豆) 香油 胡椒粉 植物油 大蒜(白皮) 姜 大蔥 白砂糖 鹽 醋 料酒 醬油 豆瓣辣醬 各適量 製作方法1. 茄子洗淨,切成5釐公尺長的段;2. 混合絞肉(豬肉絞碎)、蒜(切末)、姜(切末)、大蔥(切花)、辣豆瓣醬;3.

混合糖、鹽、醋、酒、醬油、高湯(或水)備用;4. 油入鍋燒熱,放入茄子,翻炒至軟(約5分鐘),盛起備用;5. 鍋中留下1湯匙的油加熱,放入絞肉翻炒至豬肉變色;6.

再入調味料及茄子,待滾後轉至中火,蓋上鍋蓋燜1分鐘;7. 用太白粉10克加水勾芡,加上麻油及胡椒粉後即可供食。

16樓:廣西華南烹飪學校

材料長茄子1個,泡椒4個,蔥1段,姜1塊,蒜2瓣,調料:醬油10ml,公尺醋20ml,料酒5ml,糖10克,水澱粉20ml

做法1、茄子洗淨,切成滾刀塊, 泡椒、蔥、薑蒜分別切碎,所有調料混合成汁。

2、鍋中不要倒油,將茄子塊放入鍋中幹煸。

3、不斷翻炒至茄子顏色變深,有些變小時盛出。

4、鍋中倒入少許油,放入姜、蒜碎爆出香味,倒入切碎的泡椒,炒出香味。

5、倒入已炒過的茄子,翻炒幾下。

6、倒入調味汁、翻炒待湯汁變濃稠。

7、撒入蔥花即可出鍋。

小訣竅1、炒之前先將茄子在鍋中幹煸一會,使茄子水分揮發掉一些,再炒就不易吸油。

2、如果不吃辣,可去掉泡椒,直接使用調味汁,味道也很不錯,但要適量加些鹽。

魚香茄子怎麼做更好吃?魚香茄子怎麼做才好吃?

魚香茄子,一道非常經典的川菜,非常下飯,其實做起來並不難,只是稍微有點費油。原料 長茄子 做這個菜一定要是長茄子才好吃,圓茄子適合做燒茄子 肉末 洋蔥 青紅椒 大蔥 生薑 大蒜 油 澱粉,小蔥。調料 鹽 味 糖 醋 料酒 生抽 豆瓣醬 提前配比好,裡面加入泡椒一起絞碎一起熬熟 香油 第一步 茄子去皮...

魚香茄子怎麼做好吃又正宗,魚香茄子怎麼做才好吃?

魚香茄子是一道經典的菜品,和魚香肉絲一樣很受大家喜愛,我也很喜歡吃所以經常做,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具體的做法,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所需原料 長茄子兩個 大蒜 生薑 大蔥 豬肉 青椒 紅椒 洋蔥 小蔥所需調料 味精 白糖 紅油豆瓣醬 醋 生抽 老抽 香油 料酒 具體做法 首先將大蒜去皮拍碎 生...

魚香茄子的做法魚香茄子怎麼做如何做好吃

原料 茄子2個 柿子椒1個 紅椒 1個 食鹽1茶匙 色拉油適量 蔥薑蒜末各10克 泡紅椒10克 魚香汁 醬油15克 醋10克 料酒10克 白糖20克 雞精10克 水澱粉10克 步驟 1 茄子切片,放少許鹽拌勻,茄子醃製10分鐘左右,擠出水份步驟 2 青 紅椒切丁 步驟 3 鍋中放油,茄子過油炸,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