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集序中 文言實詞 文言虛詞 都有哪些

2023-03-14 09:45:03 字數 897 閱讀 7417

1樓:匿名使用者

1、之 ⑴所之既卷(動詞,意為「往,到達」)⑵以之興懷(代詞,指「向之所欣……已為陳跡」)⑶夫人之相與(取消句子獨立性)

⑷極視聽之娛(結構助詞,的)

⑸向之所欣(音節助詞,不譯)

2、修 ⑴茂林修竹(意為「高」)

⑵況修短隨化(長,修短指壽命長短)

⑶ 乃重修岳陽樓(意為「修建」)

⑷修守戰之具(意為「整治治辦)

3、雖。⑴雖趣舍萬殊(雖然,連詞)

⑵雖世殊事異(即使,連詞)

4、於。⑴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意為「在,介詞」)⑵欣於所遇(意為「對,介詞」)

⑶終期於盡(意為「到,介詞」)

5、以 ⑴引以為流觴曲水(意為「把,介詞」)⑵亦足以暢敘幽情(意為「用來,介詞」)

⑶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意為「因,介詞」)

6、一。⑴ 若合一契(一起)

⑵ 其致一也(一樣)

⑶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動詞,看作一樣)

⑷ 一觴一詠(有的,表示分指,一邊……一邊……)悟言一室之內(數詞,一)

《蘭亭集序》文言現象

蘭亭集序實詞解釋

蘭亭集序和赤壁賦的文言文實詞的解釋及詞性

高中文言文重點詞翻譯《蘭亭集序》 10

2樓:夢歿櫻落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蘭亭集序感情的總結,《蘭亭集序》抒發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您好,從第一自然段中作者對此次宴集環境的描述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情是快樂的,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如,信可樂也 道出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之情。第二自然段,雖然作者對時光飛逝 人生短促大發感慨,但字裡行間 深沉的慨嘆之中,暗含著對人生的眷戀和熱愛之情,從而與第一自然段的樂生之旨相一致。第三自然段,作者在...

蘭亭集序中的特殊句式,感激不盡,蘭亭集序中的特殊句式

1.判斷句 1 死生亦大矣 直接表示判斷 2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 動詞 為 表示判斷 3 齊彭殤為妄作 動詞 為 表示判斷 2.省略句 1 引 之 以 之 為流觴曲水 省略賓語 之 和介詞賓語 之 2 列坐 於 其次 省略介詞 於 3 悟言 於 一室之內 省略介詞 於 4 群賢 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 5...

關於文言文《逍遙遊》和《蘭亭集序》的字詞的問題。學過懂得人進

試逐一答之,請參考 逍遙遊 1.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不是被動句,而是判斷句的後半部分。之 的意思是助詞,可不譯,但不是取獨 取獨往往是判斷句的前部分。直譯 是大自然裡各種生物憑氣息互相吹拂 的結果 2.揹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 的 而 是順接,可不譯,它揹負著青天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遏。沒有遞進和轉折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