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的發源地是哪與蹴鞠有關嗎,足球的發源地是哪個國家?

2022-01-24 00:30:10 字數 4974 閱讀 5940

1樓:筱鳶

發源地是中國,有關。

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健身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故鄉是中國。

簡介:足球,有「世界第一運動」的美譽,是全球體育界最具影響力的單項體育運動。標準的足球比賽由兩隊各派10名球員與1名守門員,共11人,在長方形的草地球場上對抗、進攻。

比賽目的是盡量將足球射入對方的球門內,每射入一球就可以得到一分,當比賽完畢後,得分最多的一隊則勝出。如果在比賽規定時間內得分相同,則須看比賽章則而定,可以抽籤、加時再賽或互射點球(十二步)等形式比賽分高下。足球比賽中除了守門員可以在己方禁區內利用手部接觸足球外,球場上每名球員只可以利用手以外的身體其他部分控制足球(開界外球例外)。

發展歷史:

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健身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故鄉是中國。

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乙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遊戲為「哈巴斯托姆」。而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國,是**於12世紀前後他們和丹麥發生了一場戰爭,戰爭結束後英國人看到地上有丹麥士兵的人頭,由於英國對丹麥士兵非常痛恨,便踢起了那人頭。

到19世紀初葉,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已經相當盛行。

直到2023年,足球運動的第乙個文字形式的規則《劍橋規則》誕生了。所謂的《劍橋規則》,即是在19世紀早期的英國倫敦,牛津和劍橋之間進行比賽時制定的一些規則。當時每隊有11個人進行比賽。

因為當時在學校裡每套宿舍住有十個學生和一位教師,因此他們就每方11人進行宿舍與宿舍之間的比賽,現在的11人足球比賽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2023年10月26日,英國足球協會在英倫召開了現代足球史上十分重要的會議。比賽歸程草擬出來,但有些條文卻離今天的規則相距甚遠。比如當時有這樣一條:

當球從球門柱之間進入或在上面的空間越過,不論高度如何,只要不是被手扔、擊、運進去的,都算贏一球。那時球員的位置與陣形也不同於今天:每隊一名守門員、一名後衛、一名前衛和八名前鋒。

制定規則不久,陣形有所改變:一名守門員、兩名後衛、三名前衛和五名前鋒。所以上場比賽的隊員就是十一人了。

然而眾多的資料表明,中國古代足球的出現比歐洲更早,歷史更為悠久。我國古代足球稱為「蹴鞠」或「蹋鞠」, 「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球名。「蹴鞠」一詞最早記載在《史記·蘇秦列傳》裡,漢代劉向《別錄》和唐人顏師曾為《漢書·枚乘傳》均有記:

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活動已十分盛行 ,成為宮廷之中的高雅活動。2023年7月,國際足聯前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來中國時曾表示:足球起源於中國。

當然,由於封建社會的侷限,中國古代的蹴鞠活動最終沒有發展成為以「公平競爭」為原則的現代足球運動。這個質的飛躍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完成的。

2樓:悅悅芭比

中國唐代就出現「足球」的競技比賽,當時叫「蹴鞠」。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隨後風靡世界。由於足球運動的快速發展,國際比賽也隨之出現。

2023年雅典奧運會舉行時,足球就列為正式比賽專案,丹麥以9:0大勝希臘,成為奧運會第乙個足球冠軍。因為奧運會不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到了2023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足球比賽已無法持續。

3樓:

古代蹴鞠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的故鄉是中國。

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乙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遊戲為「哈巴斯托姆」。而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國,是**於12世紀前後他們和丹麥發生了一場戰爭,戰爭結束後英國人看到地上有丹麥士兵的人頭,由於英國對丹麥士兵非常痛恨,便踢起了那人頭。

到19世紀初葉,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已經相當盛行。直到2023年,足球運動的第乙個文字形式的規則《劍橋規則》誕生了。

足球的發源地是哪個國家?

4樓:解憂雜貨姬

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齊國,當時把足球名為「蹴鞠」,漢代蹴鞠是訓練士兵的手段,制定了較為完備的體制。如專門設定了球場,規定為東西方向的長方形,兩端各設六個對稱的「鞠域」,也稱「鞠室」,各由一人把守。場地四周設有圍牆。

比賽分為兩隊,互有攻守,以踢進對方鞠室的次數決定勝負。

經過漢代的初步流行,唐宋時期蹴鞠活動達到高潮,甚至出現了按照場上位置分工的踢法。唐代蹴鞠已有多種方式,有比賽巔球次數的「打鞠」,有場地中間掛網、類似網式足球的「白打」,有多人參與拼搶的「躍鞠」。

還有了設立球門的比賽,這種方式每隊有一定人數和固定位置,規定隊員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踢,不能移動。同時蹴鞠和佛教一起傳到了日本,日語及韓語中仍可見稱足球為「蹴球」的用法便是受到中國的影響。

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格蘭。12世紀初,英格蘭開始有了足球賽。英國國王亨利四世提出最早的英語詞彙foteball定義為足球,比賽是娛樂活動,一年兩次,一般在兩個城市之間舉行。

主持人把球往空中一拋,比賽就算開始。

雙方就會一擁而上,大叫大喊,又踢又抱,哪一方能將球踢進對方的鬧市區,哪一方就算勝利。如果球中途竄入居民屋裡,人們也就一窩蜂的衝進去亂打亂踢,常常把屋裡的東西砸得稀巴爛,房主只好自嘆倒霉。

路上行人碰到球滾來,就會遭受一場飛來的橫禍。因此在當時,球賽一來,人們就得躲避災難,關門閉戶,一直到球賽結束,才恢復正常。

這樣的球賽遭到市民的強烈反對,英格蘭**便下了一道禁令:規定足球比賽要在空地上進行,進入鬧市區者重罰,於是就出現了專門的足球場。到19世紀初期,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英格蘭已經相當盛行。

5樓:匿名使用者

足球並不是乙個人或者乙個國家發明的。

中國戰國時候的趙國發明了古代蹴鞠,到了漢朝蹴鞠已經相當流行了。由於蹴鞠是球形,也可以用腳踢,所以被很多人認為是足球的前身。其實,蹴鞠和足球差別還是相當大的。

漢朝的蹴鞠比賽多門,允許衝撞,可以用手,更類似於橄欖球。中國人覺得這麼踢球太粗野,有違聖人教誨,到了唐朝,蹴鞠比賽就類似於現在的排球比賽,只不過用腳踢。還有一種表演類蹴鞠,就是高俅他們玩的類似於踢毽的球類遊戲。

可以看出,雖然蹴鞠是最早發明的,但是和足球基本拉不上什麼關係。即使是這種蹴鞠遊戲,也被元清兩朝明令禁止,明朝朱元璋是個蹴鞠迷,但是靖難以後,朱棣也是禁止蹴鞠的。所以,蹴鞠並沒有可能真正演變為現代足球。

眾所周知,現代足球的發源地是英格蘭。英格蘭的德比郡和曼城斯特都流傳著「踢丹麥人腦骨變成踢足球」的傳說。但是,實際上,英格蘭人的足球也是從義大利傳過來的,而古羅馬人是從古希臘人那裡學到了踢足球。

也就是說,現代足球一脈相承的祖先應該是希臘人。但是由於英國足球在世界的特殊性,和英國足球同義大利足球爭霸的問題,英國人一直不承認他們的足球是從古羅馬傳來的。後來,隨著英國四支足球隊到處熱身比賽,現代足球隨之傳到了世界各地。

還有,在北美洲,瑪雅人也發明了足球,並且有足球比賽,輸的一方隊長會被祭天……

6樓:巨集聚變

足球發源地是中國,足球在古時候叫「蹴鞠」。

2023年7月,經過多方論證,國際足聯正式認定,「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臨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足球作為一種文化、一種藝術,從中國的淄博起源,並從那裡發展成為世界最具魅力的運動。」

「蹴鞠」是指古人以腳蹴、蹋、踢皮球的活動,是足球的前身。「蹴」有用腳蹴、蹋、踢的含義,「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內實公尺糠的球。

據史料記載,早在戰國時期漢族民間就流行娛樂性的蹴鞠遊戲,而從漢代開始又成為兵家練兵之法,宋代又出現了蹴鞠組織與蹴鞠藝人,清代開始流行冰上蹙鞠。因此,可以說蹴鞠是中國古代流傳久遠、影響較大的一朵體育奇葩。

7樓:江西衛視經典故事薈

經典傳奇:中國是足球的發源地,足球技術卻被外國人領先

8樓:曠翰儲懷蕾

中國春秋戰國齊國的故都臨淄就出現「足球」的競技比賽,當時叫「蹴鞠」。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隨後風靡世界。

9樓:枝茉喬傲絲

你好,足球的最早起源在中國,唐朝的時候,就盛行一種"蹴鞠"運動,這個"鞠"就是現代足球的"胚胎"。而現代足球卻起源於英國,英國(英格蘭)是現代足球的發源地。

10樓:雨建

古代足球源於中國,叫做蹴鞠

現在足球源於英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足球是中國發明的,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

足球的發源地是哪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唐代就出現「足球」的競技比賽,當時叫「蹴鞠」。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隨後風靡世界。由於足球運動的快速發展,國際比賽也隨之出現。

2023年雅典奧運會舉行時,足球就列為正式比賽專案,丹麥以9:0大勝希臘,成為奧運會第乙個足球冠軍。因為奧運會不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到了2023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足球比賽已無法持續。

2023年奧運會結束後,fifa召開代表會議,一致通過決議,舉辦四年一次的世界足球錦標賽。這對於世界足球運動的進一步發展和提高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最初這個新的足球大賽稱為「世界足球錦標賽」。

2023年,fifa在盧森堡召開的會議上,決定易名為「雷公尺特盃賽」。這是為表彰前國際足聯主席法國人雷公尺特為足球運動所作出的成就。雷公尺特擔任國際足聯主席33年(1921-2023年),是世界足球錦標賽的發起者和組織者。

後來,有人建議將兩個名字聯起來,稱為「世界足球錦標賽——雷公尺特杯」。於是,在赫爾辛基會議上決定更名為「世界足球錦標賽——雷公尺特杯」,簡稱「世界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足球謂之為蹴踘。

蹴:踢的意思,踘:用毛皮製作的球;原為古代宮女們玩的一種遊戲;

中國的蹴鞠比外國的足球要早的多。

到於外國的足球是否因為中國的足球「出口」,那就不得而知了。

英國說足球起源英國,中國說中國,誰也沒有證據。

但中國的蹴踘與外國的足球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的。中國蹴踘內有實物充填,而足球是充氣代之。

至於起源於哪個國家。誰能說得清呢?無法考證。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啦~~!!!

足球的起源地是哪個國家,足球的發源地是哪個國家?

足球發源地是中國,足球在古時候叫 蹴鞠 2004年7月,經過多方論證,國際足聯正式認定,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臨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足球作為一種文化 一種藝術,從中國的淄博起源,並從那裡發展成為世界最具魅力的運動。蹴鞠 是指古人以腳蹴 蹋 踢皮球的活動,是足球的前身。蹴 有用腳蹴 蹋 踢的含義,鞠 ...

花燈的起源地在哪,中國花燈發源地是哪裡?

花燈起源於古代中國的民間。花燈,又名 彩燈 燈籠 是中國傳統農業時代的文化產物,兼具生活功能與藝術特色。花燈是漢民族數千年來重要的娛樂文化,它酬神娛人,既有 儺戲 酬神的功能,又有娛人娛樂的價值,是漢民族民間文化的瑰寶。花燈起源自漢武帝於農曆正月十五日於皇宮設壇祭祀當時天神中最尊貴的太一神,由徹夜舉...

水車是誰發明的,古代水車發源地

民間最早的汲水用具該是 桔槔 莊子 外篇 天地篇 中,載子貢南遊,反途路過漢陰時,看到乙個老丈人辛苦的抱甕汲水灌溉,事倍而工半,於是告訴老翁一種省力的器具,名曰之 槔 它的製作方式是 鑿木為機,後重前輕,掣水若抽,數如沃湯。也就是用一條橫木支在木架上,一端掛著汲水的木桶,一端掛著重物,像槓桿似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