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五險一金後低於最低工資怎麼辦

2023-03-14 09:10:04 字數 1419 閱讀 7955

1樓:一滴思想

最低工資也包括五險一金,扣五險一金後低於最低工資也是合理的。

依據《最低工資規定》第六條: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

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第85條規定: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2樓:周律師說

1、按規定,最低工資標準不含勞動者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

2、也就是說,扣除五險一金後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並沒有違法。

3樓:藍夏老師

根據勞動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職工最低拿到的可支配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其中可支配工資中不包括勞動保障費用(社保)。也就是說你單位發到你手中的實際工資不夠當年度最低工資標準,你可以去單位所屬的勞動機構投訴。當然,你工作很有可能就不保。

最低工資標準是針對稅前工資的,扣除保險以後所得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也是合法的,當然最低工資也不用繳納個人所得稅。五險一金勞動者自己可以多繳納,也可以少繳納;所以最低工資是包含五險一金的。

最低工資標準是指是應發工資。應發工資和實發工資是兩個概念,應發工資是勞動者在提供了正常勞動情況下,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報酬,應發工資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實發工資是在做了合理的扣除後,實際上發到勞動者手裡的工資。

如,按規定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事病假工資扣除等,做了這些合理的扣除後所實發的工資可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但這不是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

所以如果工資確實太低,建議你可以考慮換工作。

投訴作用也不會太大。

4樓:峰立古今文章

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月薪2500左右,除了吃住最低1200-1500左右,低於這個數可以要求老闆加薪,否則就投訴勞動局或乾脆辭工。

5樓:鄞通

辦呢,如果說你要是嫌扣的工資五險一金後工資低,那你就可以換個工作。到乙個高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國家有規定的,最低工資是含有保險的。如果把扣掉的保險加上超過最低工資那在相關條例上是沒錯的。

所以還是看有沒有跳槽的機會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是合法的,只有不扣除得情況下,低於最低工資發放才是不合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到勞動部門投訴。

縱橫法律網 於家亮律師。

退休後的退休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有什麼依據?

退休後的退休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有什麼依據?從個體看既有高於最低工資,也不乏低於當地最低水平的養老金。從性質看,事業機關幾乎都高於最低工資,企退人員大都在最低水平左右,低於最低工資是大多數。從地域看,一線城市養老金還好些,二三四線城市低於一線城市。看如何組合求出平均值。不分性質合併計算,肯定高於...

離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離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回答您好,我是職場老手小山,很高興為你服務。辭職後五險一金有兩種處理方式,一種處理方式就是先不管它,後面正常續繳社保即可,還有一種處理方式就是你可以將五險一金轉回戶口所在地。辭職後請盡不要出現社保斷繳,如果斷繳,參保人次月起將不會享受醫保待遇,萬一生病住院等發生醫療費用,就無法按照醫保的途徑正常報保...

五險一金斷交了怎麼辦,五險一金中斷了怎麼辦

五險一金就是社保和公積金。社保現在是強制保險,單位必須為職工繳納,如果不繳納就是違法。對於你說的這種情況,你的社保是允許中斷的,因為社保是累計計算的。如果你到新的單位,你的社保就會接續起來。中間如果有幾個月未繳納,不影響你新單位社保的繳納,只是累計月數少一點而已。即使單位不繳納社保,你也可以自己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