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盡人終散是什麼意思,曲終人散的意思?

2023-03-14 07:05:02 字數 3296 閱讀 3310

1樓:y小小小小仙

字面上的意思指鼓瑟之人一曲演完了之後,聽客紛紛離去。原指歌曲結束的時候就是人們解散離開的時候。

現在大多指感情或者事情結束了,表示完結 ,徹底的結束如果是沒有完結和結束,表示一切要看緣分看天意,順其自然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或比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2樓:陽城幹部

沒有不散的宴席。同意思……

3樓:二胖

場面熱鬧後趨於冷清。

曲終人散的意思?

4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曲終人散的意思是樂曲終了,聽眾散去,比喻事情結束,人們各自離去。

曲終人散的近義詞是往事如風,人走茶涼,各奔東西,物是人非等等。

曲終人散的反義詞是歡聚一堂等等。

曲終人散可以這樣造句:

1、他的建議太富浪漫色彩,太理想化,所以曲終人散,沒有引起什麼反響。

2、誰會來帶我走,逃開深鎖我的憂愁,曲終人散的時候,我是否願意承認這是盡頭。

3、有開始,就會有曲終人散的一天,但我從不悲觀,下個開始,會在不遠處的。

4、明知道結局是曲終人散,可當下卻不得不放聲大笑,直至在這樣的盡興中流下了眼淚。

5、花開記春,花落記秋,早已忘卻歲月悠悠。曲終人散,花亦垂首,空留舊人昔日顏容。

5樓:搬磚的小圖

曲終人散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qǔ zhōng rén sàn,鼓瑟之人一曲演罷,聽客紛紛離去,江水依舊東流,峰巒疊起青山依舊。意思是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

或比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語出《省試湘靈鼓瑟》。

6樓:nm牛虻

曲終人散,原意是指歌曲或戲曲結束的時候就是人們解散離開的時候,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也表示感情或事情的結束,比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7樓:一直很無語

曲終人散是乙個漢語成語,鼓瑟之人一曲演罷,聽客紛紛離去,江水依舊東流,峰巒疊起青山依舊。意思是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

或比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語出《省試湘靈鼓瑟》。

8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qǔzhōngrénsàn

釋義鼓瑟之人一曲演罷,聽客紛紛離去,江水依舊東流,峰巒疊起青山依舊。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或比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9樓:支燁爍

樂曲終了,聽眾散去,比喻事情結束,人們各自離去。

10樓:網友

也就是一場關係或事情終了了,原本在一起的人,也就散了……

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 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

曲終人散的意思

11樓:網友

曲終人散,原指歌曲結束的時候就是人們解散離開的時候也表示感情或者事情結束了句號表示完結 ,徹底的結束如果是沒有完結和結束,表示一切要看緣分看天意,順其自然。

12樓:網友

曲子終了,人群散去。比喻人終將別離。

13樓:帥阿康

歌曲最終會結束 人終究會離散。

14樓:一點通

意思是人與人的緣分走到了盡頭。

15樓:遙遠的大象

事物總有結束的時候。

16樓:503色長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意為,鼓瑟之人一曲演罷,聽客紛紛離去,江水依舊東流,峰巒疊起青山依舊。

曲終人散意思是什麼

曲終人散下一句是什麼?

17樓:姚昕的小店鋪

1、曲終人散下一句是繁華落盡。這兩句的意思是一曲彈盡,聽曲的人紛紛散去,人生聚聚散散,就如同在一夢中。

2、再好的繁華也有枯盡的時候,興興亡亡,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忙。有種感嘆物是人非的感覺,也有一種勸人切莫太追求表面浮華的東西,珍惜實在的東西,好好生活。

3、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全靠一顆心;情與情的對白,是將心比心。不管多大的排場,總有一天會謝幕。花無百日紅,即便你再去挽留都是徒勞無功。

4、總要做好乙個人走的準備,不要把一生寄託在任何人身上。父母會先你而去,親人各有各的家庭,兒女會成家立業,愛人也不見得和你不離不棄。

5、你越希望琴瑟和鳴,高山流水遇知音,最後希望越大,失望越多。不如平常過,心情波瀾不驚,正所謂,沒有希望,不曾奢望,便不會有失望。

6、再高雅的曲子,即便過後餘音繚繞,但最後還是會淡去。總有一天,連音符和曲調都不記得了,想要哼哼,卻想不起歌名了。

曲終人散是什麼意思

曲終人散是什麼意思?

18樓:就很睏

意思是:一曲彈盡,聽曲的人紛紛散去,人生聚聚散散,就如同在一夢中。再好的繁華也有的枯盡的時候,興興亡亡,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忙。

感嘆物是人非,勸人切莫太追求表面浮華的東西,珍惜實在的東西,好好生活。

是一首借用古代詩文新寫的仿古詩。

「曲終人散皆是夢,繁華落盡一場空」化用的典故:

1、化用:「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原文如下:《省試湘靈鼓瑟》 唐代錢起。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悽金石,清音入杳冥。

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湘浦,悲風過洞庭。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2、白話翻譯:

常常聽說湘水的神靈,善於彈奏雲和之瑟。美妙的樂曲使得河神馮夷聞之起舞,而遠遊的旅人卻不忍卒聽。那深沉哀怨的曲調,連堅硬的金石都為之感動、悲傷;那清亮高亢的樂音,穿透力是那樣強勁,一直飛向那高遠無垠的地方。

當如此美妙的樂曲傳到蒼梧之野時,連安息在九嶷山上的舜帝之靈也為之感動,生出抱怨思慕之情;而生長在蒼梧一帶的白芷,在樂曲的感召之下,也吐出了更多的芬芳。樂聲順著流水傳到湘江,化作悲風飛過了浩渺的洞庭湖。曲終聲寂,卻沒有看見鼓瑟的湘水女神,江上煙氣消散,露出幾座山峰,山色蒼翠迷人。

曲終人散的意思是什麼?

曲盡人終散下聯是什麼,曲終人散人終散下聯怎麼對

曲終人散終離別 若是有緣必相逢 藕斷絲連必相逢 嚴格來講,自古以來 別 是仄聲,所以出句作為上聯是可以的。漢字古 今四聲平仄查詢系統 曲終人散終離別 古 仄平平仄平通仄 今 通平平仄平平平 上聯 曲盡人終散,下聯 花落月未圓。曲盡人終散,緣滅君不還 曲盡人終散 花落物是非 曲終人散人終散 下聯怎麼對...

曲未終,人以散求下句是什麼,曲未終人已散下句子

曲未終,人已散。情未了,緣已斷。曲終人散,情了緣斷。繁華的街道上誰又是真心?曲未終,人已散,奈何情深緣淺。情未了。緣已斷。怎堪曲終人散。曲未終 人已散 情未了 緣已斷。曲未終人已散下句子 夜已深,曲未bai終,人已散,du情未了,緣已斷,zhi流年漸逝,dao漫長時光裡誰內不曾為誰等容待!夜微涼,心...

劇終人散是什麼意思,曲終人散是什麼意思

我們自己是人生舞台上的主角,在那悲與喜的情感交織中我們身邊的人們依依退出屬於你的舞台無論你有多麼的不捨,直到最後所有的燈光都投射到你身上時,劇終人散的感慨又使你投入另乙個用回憶來書寫感人過往的又乙個舞台.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女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