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過盡終不悔是什麼意思

2021-03-22 15:38:44 字數 803 閱讀 2090

1樓:drar_迪麗熱巴

意思:經過了很長很長的時間,遇見了很多人很多事,但是對於當初自己做下的決定仍然不後悔,依然願意為之奮鬥拼搏。

這句話的出處是化用了晚唐詩人溫庭筠的《憶江南》中的「過盡千帆皆不是」和宋代詞人柳永所作的「《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中的「衣帶漸寬終不悔」。

「憶江南」詞調自創調之初就十分流行,在被人傳唱、欣賞、接受的過程中得以流傳到後世並產生了多種多樣 的別名。與此同時,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之中,此詞調也在不斷地發展變化。

《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是宋代詞人柳永的作品。此詞上片寫登高望遠所引起的無盡離愁,以迷離的景物描寫渲染出淒楚悲涼的氣氛;下片寫主人公為消釋離愁決意痛飲狂歌,但強顏為歡終覺無味,最後以健筆寫柔情,自誓甘願為思念伊人而日漸消瘦憔悴。

《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全詞巧妙地把飄泊異鄉的落魄感受,同懷戀意中人的纏綿情思融為一體,表現了主人公堅毅的性格與執著的態度,成功地刻畫了乙個志誠男子的形象。

2樓:井家的露寶

這句話的意思是經過了很長的時間,遇見了很多人很多事,可是對於當初的決定仍然不後悔的意思。

這句話是化用了「過盡千帆皆不是」和「衣帶漸寬終不悔」。

3樓:輔泉

時間過去很久,對自己做過胡的事也不後悔。一般形容致死不虞的愛情。

4樓:兵法大師

表示雖然經歷了風風雨雨,千辛萬苦,但是並不後悔,覺得付出值得。

5樓:雲湘暖

沈暮蟬小情話三部曲《時光不老,我們不散》《思念太長,我們不等》《千帆過盡,我們不悔》

歷盡千帆是什麼意思?千帆過盡什麼意思

自我價值是指在個人生活和社會活動中,自我對社會作出貢獻,而後社會和他人對作為人的存在的一種肯定關係。包括人的尊嚴,和保證人的尊嚴的物質精神條件。自我價值的實現必然要以對社會的貢獻為基礎,以答謝社會為目的。千帆過盡什麼意思 過盡千帆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成百上千艘來船過去了。原文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

曲盡人終散是什麼意思,曲終人散的意思?

字面上的意思指鼓瑟之人一曲演完了之後,聽客紛紛離去。原指歌曲結束的時候就是人們解散離開的時候。現在大多指感情或者事情結束了,表示完結 徹底的結束如果是沒有完結和結束,表示一切要看緣分看天意,順其自然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或比喻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不散的宴席。同意思 場面熱鬧後趨於冷清。曲終人散...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是什麼意思

日拱一卒,也就是每天努力一點,像卒子一樣一直前進,付出的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功不唐捐。拼音 g ng b t ng ju n 解釋 功 功夫 唐 徒然,空 捐 捨棄。佛家語,功夫不會白白地拋棄。唐 字這裡意為 白白的,徒然的 所以 功不唐捐 可以解釋為 世界上的所有功德與努力,都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