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是什麼意思

2022-12-28 06:40:05 字數 1650 閱讀 2719

1樓:佘信然樂端

日拱一卒,也就是每天努力一點,像卒子一樣一直前進,付出的是不會白白付出的。

功不唐捐。【拼音】gōng

bùtáng

juān【解釋】功:功夫;唐:徒然,空;捐:捨棄。佛家語,功夫不會白白地拋棄。

"唐"字這裡意為"白白的,徒然的".

所以"功不唐捐",可以解釋為"世界上的所有功德與努力,都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回報的。"

2樓:孤浪晨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是「鍥而不捨,天道酬勤」,勉勵人們勤奮進取的意思。

讀音:【rì gǒng yī zú wú yǒu jìn

gōng bú táng juān zhōng rù hǎi 】

出處:2023年6月27日,北大畢業典禮上,胡適先生在演講的結尾說:「你要深信:

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意思就是說,沒有一點努力是會白白的丟了的。

實際上,「功不唐捐」一詞原文出自《法華經.覌世音菩薩普門品》。功:工夫;唐:

枉然,空;捐:捨棄。所以功不唐捐,可以解釋為全國上的掃數功德與竭力,都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必定是有回報的。

人間永珍,都深受因果的支配和驅動。興亡榮枯,強弱盛衰,都不是偶然,都不能逃避因果的法則。人們今天所受的苦難,都只是種種惡因結出的惡果。

人們要收將來的善果,必須努力培種現在的善因。種善因時,要認清成功不必一定在我,但努力必不唐捐。你無心插柳,有意栽花,福報遲早會一一兌現,只是時機未至而已。

原文如下:「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覌世音菩薩名號」。後常用為: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3樓:殤城

意思是每天努力一點,像卒子一樣一直前進,付出的努力都不會白白付出的,終歸會有回報的。 拱卒是象棋術語,中國象棋裡面走一步進卒(兵)就叫做拱卒,中國象棋裡卒(兵)的走法是每次只能走一格,是進攻速度最慢移動範圍最小的棋子,就像豬拱地那樣一下一下的拱,所以叫拱卒。

4樓:汾陽阿鑫

卒:是象棋中兵的意思,因為兵每次只能走一格,所以用來形容速度很慢的意思。

這句話的整體意思就是:每天走一小步,時間久了一定會走到自己想走到的地方。

5樓:m有趣靈魂

意思是只要勤奮努力、堅持不懈,每天像個卒子一樣前進一點點、進步一點點,終會有所成就。

6樓:清風上山呀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意思是:每天走一小步,時間久了一定會走到自己想走到的地方。

7樓:光環國際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就是只要每天努力一點,像卒子一樣一直往前進,最終是不會白白付出的。解釋為「世界上的所有功德與努力,都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回報的」。

註釋:

功:功夫;唐:徒然,空。

捐:捨棄。佛家語,功夫不會白白地拋棄、付出。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

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是什麼意思

8樓:科學普及交流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是。

「鍥而不捨,天道酬勤」,勉勵人們勤奮進取的意思。

一兵一卒 短兵相接 兵荒馬亂 紙上談兵 兵臨城下 兵不厭詐 這些詞語的 兵 的不同意

一兵一卒 短兵相抄接 兵荒馬亂 紙上襲談兵 兵臨城下 兵不厭詐 這些詞語的 兵 的不同意 一兵一卒 士兵 短兵相接 兵荒馬亂 軍隊 紙上談兵 打仗 兵臨城下 敵軍 兵貴神速 行軍 兵不厭詐 作戰 軍事 士兵 士兵 軍事作戰 軍隊 軍事作戰 成語兵字的不同意義。一兵一卒 短兵相接 兵荒馬亂 紙上談兵 ...

象棋對方有兩卒一車一炮一象的殘局破解,卒和車在一排

解殘局必須要有圖才可以。因為沒有圖,不能確定位置,就不能確定勢。曾經有大師擺過一局棋 紅方僅有士相,黑方雙車馬炮皆有而被困死,你能想像嗎?所以無圖則無解!兄弟 最好把象棋的圖擺上來 你這樣描述 沒人看得懂 象棋殘局紅棋兩炮在一條線兩車在一條線還有乙個仕4個卒黑棋一車一炮一卒一象 你好!你說的是江湖殘...

iphone5日版有鎖和無鎖無鎖日版是怎麼做成的(不需要卡

是關稅的問題。無鎖版就是日本的行貨 或者是有鎖版解鎖了的 iphone5日版有鎖和無鎖 無鎖日版是怎麼做成的 不需要卡貼 曾經,珠穆朗瑪峰是不可征服的 曾經,南極極點是不可穿越的 曾經,馬里亞納海溝是下不去的 而今,珠峰上插遍了各國國旗 極點上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海溝裡還有我們的殘溫 這乙個個的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