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什麼節氣

2021-08-25 23:24:34 字數 1592 閱讀 8592

1樓:秋狸

2023年12月5日,屬於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時間在每年公曆11月22或23日,週期是15天。

計算公式:

「小雪」節氣一般在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有公式(限東八時區)(y×d+c)-l

公式解讀:y=年數後2位,d=0.2422,l=閏年數,21世紀c=22.36,20世紀=23.08。

舉例說明:2023年小雪日期=(88×0.2422+22.36)-(88÷4)=43-22=21,11月21日小雪。

例外:2023年的計算結果加1日。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漸漸移,月不得中閏將至。

公曆月份七日內,上旬六號下二一。

農曆每月兩個節氣從日期上逐漸往後推移,當某個月份不含中氣時,閏月將至。

如2023年五月 芒種(初一)夏至(十七),七月立秋(初五)處暑(廿一),八月白露(初七)秋分(廿二),九月 寒露(初八)霜降(廿三),等等。又如2023年五月芒種(十一)夏至(廿七),六月小暑(十四)大暑(廿九),閏六月 立秋(十六) 不含中氣,七月 處暑(初二)白露(十七)。

在公曆月份中,第乙個節氣於6日前後的7天內交節,第二個節氣於21日前後的7天內交節。

2樓:文學嘗試

現在是2023年12月8日,屬於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

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更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大雪,斗指癸,太陽到達黃經255度,交節時間為每年公曆12月6-8日。大雪和小雪、雨水、穀雨、小滿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

節氣大雪的到來,意味著天氣會越來越冷,降水量漸漸增多。

大雪節氣,最常見的就是降溫、下雨或下雪。據統計,我國強冷空氣最多的月份是在農曆11月,強冷空氣過後,北方大部分地區12月的平均溫度約在-20℃至-5℃之間,南方也會出現降雨或霜凍,強冷空氣往往能夠帶來陰雨或雪天。

擴充套件資料

大雪節氣的風俗習慣

1、醃製「鹹貨」

醃肉大雪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鹹貨」。將大鹽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鍋炒熟,待炒過的花椒鹽涼透後,塗抹在魚、肉和光禽內外,反覆揉搓,直到肉色由鮮轉暗,表面有液體滲出時,再把肉連剩下的鹽放進缸內,用石頭壓住,放在陰涼背光的地方。

半月後取出,將醃出的滷汁入鍋加水燒開,撇去浮沫,放入晾乾的禽畜肉,一層層碼在缸內,倒入鹽滷,再壓上大石頭,十日後取出,掛在朝陽的屋簷下晾曬幹,以迎接新年。

2、進補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

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公升發,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

3樓:巢寒運向雪

今天還在「驚蟄」節氣內,數九天昨天是最後一天,今天結束了。

今天是什麼節氣,今天是什麼節氣 二十四節氣表

24節氣中,今天的節氣是秋分。秋分在每年公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為中國傳統節日中的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80度。秋分的含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八月中 解見春分 分 示晝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樣,此日太陽直射地球赤道,晝夜相等。此後,陽光直射位置開始進入南半球,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

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是什麼節日啊?

今天是八一建軍節。你看外面到處貼的都是慶祝的標語。我們應該熱烈的祝福我們的軍隊強盛,天下無敵。你問今天是什麼?我認為是快樂的。幸福的日子。你天天幸福的生活。這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今天是個好日子,要記住,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有自己新的開始。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是2019年12月17號。農曆11月22...

今天是什麼節日啊,今天是什麼節日

週六大浪特浪節前夕 今天是什麼節日啊?今天是西方的愚人節,簡單說就是愚弄別人的節日。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今天是2020年4月1日,愚人節 今天是2011年5月6日,二十四節氣的立夏 今天是什麼節日啊?五四青年節。按規定,28周歲以下青年放假半天。今天是 五四青年節 國家並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