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公升本的學生,考研複試時,需要考同等學歷加試嗎?

2023-03-14 05:35:03 字數 5139 閱讀 5011

1樓:龍祖天尊

那要看你本科是否已經畢業。不要聽一些不懂裝懂的人胡說。專公升本分為普通專公升本(第一學歷)和函授專公升本與自考專公升本(第二學歷)。

如果你已經畢業,無論是第一學歷還是第二學歷都無需考同等學力。普通專公升本是全日制學習,是所有形式的專公升本種唯一和四年制全日制本科效率相同的本科形式。 如果你參加的是函授或自考,在沒有畢業的情況下(沒有拿到本科畢業證)考研是要考同等學力加試的。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你報考的是專業碩士,那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專業碩士(例如mba、mpa)必須是本科畢業3年或大專畢業5年後才能報考(所謂的3年或5年指的是你本科或大專畢業開始算起,到你研究生開學的時間。比如說,我是2023年7月大專畢業,我去年12月底就可以參加2023年研究生入學考試了,今年9月開學)。

碩士分為學術碩士和專業碩士,學術碩士重研究,專業碩士重應用。所以我們常說的本科畢業的時候就可以參加的考研,指的就是學術碩士。大專畢業三年後,在獲得同等學力的情況下可以報考。

專業碩士是本科畢業之後至少工作3年,大專畢業之後工作至少5年,大專學歷的人無需申請同等學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有本科證和學位證,就不用參加同等學歷加試。同等學歷是指與本科學歷相等。

考研時,專公升本算同等學力嗎?

3樓:晚安少年

專公升本不算同等學歷,同等學歷是指沒有獲得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學歷證書的人。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專公升本考生在複試的時候不佔優勢,而且一般沒有調劑資格,稍微好一點的學校都不接受專公升本考生調劑。所以,在考研的時候,你一定要慎重選擇第一志願,這直接決定你的命運。選好學校以後,爭取初試考個高分,複試好好表現,就沒問題啦,不會加試的。

專公升本的學歷,考研會受到歧視嗎?

4樓:茲斬鞘

不會。

1、學校肯定不會有歧視但不排除導師面試有歧視現象,即面試評分可能受有影響,說白了就是有的導師更喜歡普通高考錄取的本科特別是重點大學的學生。

2、只要筆試(包括初試、複試)分高就不怕,一般面試不要太差就不會影響錄取,因為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錄取總分計算辦法(初試、複試筆試、複試面試、外語口語各佔一定比例),最後一定是按照總分排隊。

3、每年都有一些專公升本甚至同等學力考生考上重點大學的研究生。有志者事竟成,研究生錄取主要還是看分數特別是筆試的分數。

考研複試。專業課一般逐個面試:現場會有一定的評分標準,有些導師手中都會有評分表。考生抽籤答題或者從題庫中抽取題目,導師也會隨機提問,包括讓考生自我介紹、為什麼報這個學校/這個專業等等,然後從你自己的一些回答中抽取一些重點深入提問。

英語面試:一般由導師問題,抽取題目或者給出材料,然後會把材料收走,考生做出翻譯、複述或者就問題給予觀點。

專業面試:專業面試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決定著面試的成績。一般導師會問一些專業問題、部分會有動手操作、才藝展示環節(需要根據自己報考的不同院校進行相應的準備)。

5樓:華傑專碩

不會。但是有個別學校種類的大前提,你要說有沒有歧視,那是必然的,因為專公升本畢竟沒有全日制本科四年的積澱。別說你專公升本了,就算是那些高考考上普通本科學校的學生,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歧視。

如上所述,就是有個別學校的大前提,如果你的目標是985、211這樣的雙一流學校,歧視會很嚴重,就算你初試分數很高也沒用,你面試的時候人家導師面對的是大量的本科雙一流的學生,他們的經歷是你乙個專公升本的學生比不了的?如果你是導師,你會如何選擇?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但是,如果你只是想考研,想要學歷,或者想要深造多學點東西,那我的建議是你把目標對準那些普通本科,或者b區的學校,別嫌棄他們學校不合你心意,這些競爭都很小,很多時候都報不滿需要靠調劑,你只要分數線超過國家線就可以報名。這些學校的導師在你參加面試時是不會歧視你的,一視同仁,你只要足夠要求,就可以入學。有一部分專科生,上了五年班再來考的研,最後成功上岸,甚至還有考上985、211院校的同學。

所以究竟有沒有歧視,選擇權在於你自己,看你想報考什麼學校了,也看你未來的目標是什麼,是真的就想做科研,還是想拿個學歷。不過從長遠來看,你哪怕考上個普通本科的研究生,也要遠強於專公升本畢業的本科畢業生,要知道,雖然本科生現在趨於飽和,研究生畢竟還沒那麼普遍。

最後,還是看你自己想要給自己什麼樣的定位了,有沒有歧視看你自己。

6樓:澳得啦啦啦

你好網友,不會受到歧視的,本科會有這個現象,研究生沒有,能考就往上考。

7樓:閰蜂箰餜惢

普通本科,或是b區學校是公辦的嗎?

專公升本的學生可以考研嗎?

8樓:山東中公

可以考研。

專科生考研和本科生考研最主要的區別就是,本科生畢業可以直接考研。專科生考研需要經2年或2年以上(從高職高專畢業到9月1日研究生入學),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歷,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方可報名。

考研複習建議:

1、英語主要是複習單詞和長難句的階段。在這一段時間,一定要把單詞的基礎打牢。如果沒有把單詞記牢,那麼後面的複習就會手忙腳亂了。

這段時間,至少單詞要複習兩至三遍。在學習單詞的基礎上,開始學習長難句,學會翻譯,剛開始不用快準狠,但是爭取順利地把基本意思翻譯出來。這段時間還要進行一定的英語閱讀,就當看故事一樣好了。

這段時間不要急於做模擬題。

2、數學對數學課本進行學習。可以借助一些總結性的參考書,幾位名師出的都還不錯。每複習完乙個章節,都進行對應的聯絡。

在練習的時候,不求難題,但是一定要自己動筆寫。爭取複習完之後,對基本題型的解法和對大綱都有深入的了解。不要著急做模擬題。

3、專業課這段時間是通讀專業課本的時間。如果考的是本校本專業,那麼這乙個階段可以暫時不用複習專業課。學習專業課,要本著「把薄書讀厚」的原則,熟悉課本的體系構架。

主要內容,還要加上自己的理解,並且對課本知識進行擴充。

9樓:冰糖雪梨

可以的,不僅可以考研,包括公務員等考試都是可以考的。專公升本的本科學歷對個人工作提公升都是有很大幫助的。

10樓:2哥

可以的,拿到學士學位證考研範圍更廣。

11樓:不安玻璃心

可以直接報考研究生招生考試。

專公升本之後可以直接考研嗎

12樓:困難解決局

專科生是不可以直接考研的,必須要滿足一定條件才能報考哦!只有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兩年或兩年以上的,以及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才可以。

13樓:shine李小聰

昇本就讀最後一年即可考研,考研要注意如下幾個環節:

1.與學校聯絡,確定具體的學校、專業,獲得具體的考試資訊 。

如果確定了要考研,確定了要報考的大致學校和專業範圍後,要和學校聯絡,獲得最新的招生資訊,要及時把握最新的學校裡的動態。這樣才不會無的放矢。

2.先期準備 。

獲得了充分的專業課資訊後,找到了完備的複習資料後,就該踏實看書複習了。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一旦確定了目標,便要義無反顧地投身到複習中。

複習中,一定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

3.報名 。

報名時間一般在11月,這幾年都是10-14號。在校生報名時由學校統一報名。在職人員報名一般在地市一級教委的高招辦或者報考的學校,也可以異地報名,即因為出差等原因在外地報名和參加考試。

報名時填報報考學校和專業時可以填兩個: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研究生考試的專業課試題是各個招生單位自己命題,考生要按報第一志願的試題來考試。

4.初試 。

初試一般在1、2月份的春節前1、2個星期。考試要持續2天,進行4門考試,每門考試3個小時,考試地點一般在地市一級教委高招辦設立的考點,或者招生的高校,考生在報名時可以選擇這兩種考點。

5.調劑 。

大約在寒假過後,春季開學後1、2周,專業課成績差不多就出來了,這個時候可以打**向系裡和研招辦詢問。再過1、2周,公共課的成績也出來了。這以後到發複試通知的一段時間是很關鍵的,如果名次不是特別理想,錄取在兩可之間,就要多和報考單位(系裡)和導師聯絡,實在不行就看有無可能讀自費和委培,或者調劑到別的學校。

6.複試 。

複試一般在前後,過去一般是等額面試,現在基本上都已改成差額面試。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在複試中折戟,因此競爭非常殘酷。

7.錄取 。

複試通過後,學校將發函到你的檔案所在單位,將你的檔案調往學校,審查沒有重大問題後(主要是政治性問題),將會發放錄取通知書,將你所有的關係,包括組織、戶口、工資關係,轉往學校(委培培養除外)。

14樓:未月念殤

專公升本後是可以考研的,不同的專公升本在報考上有所區別。專公升本考研分為以下幾種:1、普通專公升本普通專公升本屬於國家高等教育,入學門檻高,但社會認可率也是最高的,學位證和本科一樣,畢業證會註明會是專科起點(專公升本)兩年制學生。

普通專公升本應屆畢業生可以參加考研,也就是在大五的時候(3年專科+2年本科)以本科生身份報考研究生考試。

自考專公升本自考專公升本也叫「自考本科」,難度較大,需要十多門課程都通過才能拿到畢業證,畢業證由省自考辦頒發,證書上會蓋省自考委員會和主考院校2個章。拿到學士學位證需要3門學位課程平均70分上,單門不低於65分,且學位外語及格。

15樓:中公教育

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和考研是不能同時報名的。

專科學生想考研,就要等大學畢業兩年以後,專公升本,只要本科畢業,符合你報考學校的本科招生章程就可以報考,這裡的前提是你所念的專科學校要和這個你想考的本科學校要有教育合作關係,要不然你是不能考的。

考研和普通專公升本考試時間是不衝突的,考研是每年的一月份,但普通專公升本考試時間是每年的5月底6月初,但限制的是專科生考研必須兩年後,但本科生畢業當年即可報考研究生考試。

16樓:何以笙簫默

我就是專公升本的,考研待遇一樣的,大學裡面主要的是當你經過大學專科三年的洗禮之後是否還有這樣的初心。有很多人都是抱著上專科後專公升本的態度來讀專科但是最後都頹廢放棄了。如果你可以堅持下來,這條路還是可以走,付出的努力和高考也沒多大區別了。

17樓:魚禾

專科生最好的考研方式是專科公升到本科以後再考研,不需要以同等學力報考,以正常的本科身份考試即可。這一點肯定是沒問題的,很多專科生就是走這一條路來從專科生到研究生的。

專科生考研也可以以同等學力身份報考,即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從畢業後到錄取當年9月1日或2年以上。

全日制專公升本考研需要加試嗎,專公升本後可以考研嗎?

不需要,考研複試中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 指同等學力人員考研時 一般指大學專科或非本科畢業生 一般需要加試二門專業課和其他專業條件 而統招專公升本屬於全日制普通本科學歷,完全符合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條件。參考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條件。統招專公升本 普通專公升本選拔考試屬於省級統一招生標準選拔性考...

心理學考研複試需要準備的,心理學考研複試需要準備的資料?

考研第一要先準備的,是時間上的安排。現在四月份,開始著手準備正合適,要把後面的時間充分的利用並安排好,安排的時間一定要符合自己的習慣,並且自己能夠堅持下來,不要制定乙個非常沒有執行力度的時間表,這樣容易半途而廢。第二當然是要把教材準備齊全,這個可以到q勤 思 q 瀏覽,有很多參考書目的資料可以查閱,...

英語專業的學生考研都需要考哪些科目

最上面的回答根本不是針對英語專業的。英語專業只考政治一門公共課,其它三科都是你所報考學校自己命題的。其中一門是第二外語 法 德 日 西等等任選乙個語種 剩下2門是專業課,這就取決於你的專業方向了。專業課主要有基礎英語 語言學 文學 翻譯 英語教學法 文化研究等等。每個學校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是考英語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