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醉駕初犯怎麼判,醉駕初犯是怎麼判的

2023-03-13 13:10:03 字數 1490 閱讀 4207

1樓:幸運的楓陽

醉駕刑罰為1-6個月的拘役。

我國的相關法律將酒後駕車分為飲酒駕車和醉酒駕車。飲酒駕車和醉酒駕車是根據駕駛人員血液、呼氣中的酒精含量值來界定的。所謂飲酒駕車,指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所謂醉酒駕車,指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2023年5月2日啟用的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和根據2023年4月22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決定》第二次修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條中規定:

一、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並處乙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拘役和罰金。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乙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拘役和罰金。

醉駕初犯是怎麼判的?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處拘役,並處罰金。醉駕初犯,構成危險駕駛罪,對應的量刑標準是拘役,並處罰金。如果同時還構成了其他犯罪,那麼要按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例如構成交通肇事罪的,那麼量刑標準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逃逸或者其他惡劣情節的,量刑標準是三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量刑標準是7年以上有期徒刑。

除了承擔刑事責任以外,醉駕還將面臨經濟賠償。例如造成對方死亡的,要承擔對死者家屬死亡賠償金等相關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一) 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 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 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醉駕初犯怎麼判

醉駕初犯怎麼判

醉駕160 65怎麼判,在異地醉駕,酒精含量160,一般判拘役多久

六類醉駕可以免除刑事處罰自從 中華人民共和國修正案 八 增設了危險駕駛罪,實踐中對於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法律適用存在較大爭議。2017年1月,浙江 上海 江蘇出台了醉駕案件的最新規定,可以歸納出以下六種型別屬於情節比較輕微 一是挪動車位型。該型別的被告人駕駛車輛的目的並非在道路上行駛,而是為了挪...

酒駕和醉駕怎麼處理,酒駕和醉駕怎麼處罰

飲酒駕駛和醉酒駕駛的處理是 根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刑事責任是 根據 刑法...

醉駕無事故判多久,沒出事故的醉駕最高判刑多久

醉駕170無事故構成危險駕駛罪,一般判處拘役,並處罰金。危險駕駛罪將醉酒駕駛機動車 在城鎮違法高速駕駛機動車競逐等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納入其中。法律依據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 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 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