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人員醉駕怎麼處罰,公職人員醉駕如何處理

2023-05-15 13:40:04 字數 1666 閱讀 6088

1樓:點行律師**

公職人員醉駕新規是開除黨籍並開除公職。醉酒駕駛機動車構成危險駕駛罪。如果當事人是公職人員,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刑法規定的主刑的應當開除黨籍。

即使最終法院沒有判刑,紀檢部門也會開除公職。【法律依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2樓:惠企百科

公職人員醉酒駕駛的處理是,給予警告處分或記過處分。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處暫扣駕駛證並處罰款的,黨紀給予警告處分,或政紀給予警告或記過處分。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處行政拘留並處罰款的,黨紀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或政紀給予記大過或降級處分。

3樓:項豫飛令婧

你好,公職人員可開除,醉駕被處以刑罰的人也不得被錄用為國家公務員。如果已經是公職人員,將面臨開除公職。如果是單位職工,用人單位可以選擇解除勞動合同。

而且在辦理出國簽證、留學等事宜時也會遭遇麻煩。一些國家對於有過刑事處罰的人員往往會拒簽。相比來說,行政拘留的影響就要小很多。

4樓:知道

公職人員醉駕如何處理。

公職人員醉駕如何處理

5樓:李旻

法律分析:公職人員醉酒駕駛的處理:酒駕觸犯刑法的,將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於國家公職人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應給予開除處分。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6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行政機關公務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對於醉酒駕駛,構成危險駕駛罪,會被追究刑事責任。公務員有了刑事記錄,國家機關應該開除公職。

法律依據:《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

第十七條違法違紀的行政機關公務員在行政機關對其作出處分決定前,已經依法被判處刑罰、罷免、免職或者已經辭去領導職務,依法應當給予處分的,由行政機關根據其違法違紀事實,給予處分。

行政機關公務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公職人員醉酒駕駛怎麼處罰

法律分析 開除公職一般根據司法機關處理結果來決定的,酒駕只有行政處罰,不需要開除公職 醉駕可能被不起訴或免予刑事處罰,一般不開除公職 被判刑的,也要分情況根據身份來決定是否開除公職,如醉駕一般被判處拘役,非行政機關任命的和不具有公共管理事務職能的事業單位人員被判處拘役的不管是不是緩刑,給予降低崗位等...

被判緩刑的公職人員是否要開除公職

是要開除公職的。根據 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 第十七條 違法違紀的行政機關公務員在行政機關對其作出處分決定前,已經依法被判處刑罰 罷免 免職或者已經辭去領導職務,依法應當給予處分的,由行政機關根據其違法違紀事實,給予處分。行政機關公務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第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

開除公職人員開除檔案可以找到哪些部門

開除檔案可以找組織部以及公職人員所在單位部門 國家公職人員在違紀違法情節嚴重的情況下可以開除公職。1 開除公職指國家機關或公共企業 事業單位中的正式職務 擔任公職被開除。開除公職不包括除名。開除公職一般是針對幹部而言,普通單位不應當予以開除,而是應當除名。2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五十六條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