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浦江源頭?黃浦江的由來

2023-03-13 02:20:04 字數 1043 閱讀 8639

1樓:網友

黃浦江是上海的地標河流,流經上海市區,將上海分成浦西和浦東。黃浦江是上海的重要水道,在上海市中心外白渡橋接納吳淞江(蘇州河)後在吳淞口注入長江,是長江匯入東海之前的最後一條支流。

黃浦江全長約113公里,河寬300至770公尺。黃浦江始於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澱峰的淀山湖,淀山湖接納了上游太湖流域的眾多來水。「浦」是古吳語中河的意思,一般多指人工河。

黃浦江下游曾被稱為黃歇浦和春申江,有說法認為是因為上海曾為戰國楚春申君黃歇的封地。[1]

黃浦兩岸薈萃了上海城市景觀的精華。[2]黃浦江上已建成多條江底汽車隧道和大橋。黃浦江是兼有飲用水源、航運、排洪排澇、漁業、旅遊等價值的多功能河流。

2樓:暱稱請設定

黃浦江上源有3條,主要水源來自太湖和淀山湖。西南連線太湖,東北流入長江,全長114公里。河面寬約4公里。

上游支流在松江縣境內匯流,以下 始稱黃埔江,由西向東經奉賢、上海縣境,在近閘港處轉向正北,至龍華流入上海市區東部及川沙、寶山縣境,自松江幹流匯合處至吳淞口長83公里。在市區東部 自新開河至江邊碼頭一段在南市區境內,以江為界,將本區分為浦東、浦西兩部分。

3樓:卷元洲

黃浦江的源頭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內。

4樓:曉小曦肖

聽您磕頭木木木null積極8異性哦哦。

黃浦江的由來

5樓:網友

關於黃浦江的開鑿,有乙個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上海曾是一片荒涼的澤地,其**蜿蜒流淌著一條淺河。雨水多了,就氾濫成災;雨水少了,又河底朝天。人們深受其害,咒之為「斷頭河」。

戰國時楚令黃歇來到這「斷頭河」河畔,不辭辛勞地弄清其來龍去脈,帶領百姓疏浚治理,使之向北直接入長江口,一瀉而入東海。從此大江兩岸,不怕旱澇,安居樂業。

人們感激黃歇的恩德,便將這條大江稱作。

黃歇江,簡稱黃浦。後來黃歇被封為春申君,便又名春申江。

南宋出現記載,曾名黃浦塘、黃浦港、黃浦、大黃浦,清代始稱黃浦江,別名黃龍。

浦、黃歇浦、春申浦等。

描寫黃浦江的詩詞有哪些,描寫黃浦江古詩詞

中元節自黃浦出吳淞泛海 清代 陳去病 舵樓高唱大江東,萬里蒼茫一覽空。海上波濤迴盪極,眼前洲渚有無中。雲磨雨洗天如碧,日炙風翻水泛紅。唯有胥濤若銀練,素車白馬戰秋風。水調歌頭 和海鹽尉範行之 宋代 朱敦儒 平生看明月,西北有高樓。如今羈旅,常嘆茅屋暗悲秋。聞說吳淞江上,有個垂虹亭好,結友漾輕舟。記得...

請問夜遊黃浦江的遊船問題

外灘金陵東路渡口那裡有的,有好幾種遊船.有沒有必要就看個人了,我是上海人,我都沒坐過遊船.我倒是推薦你去坐一下輪渡,你從東方明珠下來後,逛到東昌路渡口,然後坐擺渡船去外灘 金陵東路渡口 這樣也能觀浦江兩岸的風景,只要2元,價效比高吧.假如覺得這樣不過癮,那就再在那裡坐遊船遊覽.我想坐船夜遊黃浦江,請...

黃浦江和長江是一條江嗎長江和黃浦江是一條河麼?

不是,黃浦江是長江的支流之一。黃浦江是上海的地標河流,流經上海市區,將上海分成浦西和浦東。黃浦江是上海的重要水道,在上海市中心外白渡橋接納吳淞江 蘇州河 後在吳淞口注入長江,是長江匯入東海之前的最後一條支流。黃浦江全長約113公里,河寬300至770公尺。黃浦江始於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澱峰的淀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