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速測量中共振干涉法相位法時差法有何異同

2023-03-12 06:25:03 字數 2301 閱讀 5647

1樓:淡然還乖巧的便當

從波源上說,干涉法、相位法用的是連續波,時差法用的是脈衝波。從測量儀器上說,干涉法、相位法要用示波器、刻尺和頻率計,時差法用的是計時儀器和刻尺。從原理上說,干涉法、相位法原理相同,均是發射波和返回波形成駐波(在力學裡對應的稱共振),測量波腹到波腹之間的距離或駐波相位差為2pi(兩個波腹到波腹之間的距離)距離來計算波速(波腹到波腹之間的距離為聲波長的1/2,用波長乘以頻率既得聲速),這種方法的優點是通過示波器觀測波形直觀,又可以講解駐波和李薩如圖形,涉及知識點較多,一般學校都會選擇這兩種方法做測量,缺點是波腹和相位差所對應的示波器波形判斷人為因素太大,測量出來的資料偏差較大;時差法所用為脈衝波,可人為改變接收器到發射器的距離,測量脈衝發射到接收的時間差,用距離改變量除以時間改變量即可,優點是人為因素少,測量精度高,缺點(對於實驗教學來說)涉及的內容少,操作太簡單。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式不同而已,精度決定於儀器。

聲速測量中共振干涉法和相位法有何異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共振干涉和相位法本質一樣,都是利用週期性訊號相位關係來測量。共振干涉是調節頻率,找出共振頻率,然後計算聲速。相位法根據始波和發射波的相位差,計算聲速。

時差法所用為脈衝波,可人為改變接收器到發射器的距離,測量脈衝發射到接收的時間差,用距離改變量除以時間改變量即可,優點是人為因素少,測量精度高,缺點(對於實驗教學來說)涉及的內容少,操作太簡單。

4樓:諾諾百科

一、含義不同:共振干涉是調節頻率,找出共振頻率,然後計算聲速。相位法根據始波和發射波的相位差,計算聲速。

二、表示不同:從波源上說,干涉法、相位法用的是連續波。從測量儀器上說,干涉法、相位法要用示波器、刻尺和頻率計。

三、原理不同:干涉法、相位法原理相同,均是發射波和返回波形成駐波(在力學裡對應的稱共振),測量波腹到波腹之間的距離或駐波相位差為2pi(兩個波腹到波腹之間的距離)距離來計算波速(波腹到波腹之間的距離為聲波長的1/2,用波長乘以頻率既得聲速)。

使用方法

調整儀器使系統處於最佳工作狀態。

(1)旋鬆發射換能器s 固定環上的固緊螺絲,使s 的端麵與卡尺游標滑動方向垂直後再旋緊,將s 移近s ,旋鬆s 的固緊螺絲,調s ,使其端麵平行s 的端麵在旋緊,兩端面嚴格平行。

(2)調整低頻訊號發生器輸出諧振頻率 連好儀器後,調整低頻訊號發生器輸出的正弦幅度,同時調整接收端的示波器,使示波器螢幕上有適當的訊號幅度。

5樓:網友

這是大幾的課程啊,我才不告訴你,自己不好好學習。

6樓:薄荷

應該是乙個辦法的細節之處不同吧,不過呢,因為高中畢業之後在沒有用過了,所以我也不太懂!

相位法測聲速的原理是什麼?實驗中觀察到什麼現象

聲速測量的駐波法和相位法有什麼異同

7樓:mono教育

一、不同之處:

相位法測量聲速一般用於實驗室測量。通過對比接收波相對於發射波的相位變化,測出週期,再乘以頻率就可以得到聲速。相對於駐波法測聲速,準確度還是比較高的,一般可達1~2%。

但是很多實際的聲波不是正弦波,這樣就無法用相位法測量了。

聲波在實際介質中傳播時,相位會隨介質密度的變化、混響等而變化,帶來誤差。另外對於固體介質,也較難進行測量。

所以實際上工程中較少應用,而是使用時差法,就是發射乙個聲波脈衝,接收端測量時間差,知道傳播路程後就可測得聲速。這種方法幾乎適合大部分介質。

二、相同之處: 都用連續波測量,均依靠示波器測量。

共振法:平行傳播的聲波與反射波產生干涉,形成駐波。改變半個波長的傳播路程,駐波的波幅變化乙個週期,從而可測得波長,乘以頻率,得到聲速。

相位法: 比較接收波相對與發射波的相位差,改變乙個波長的傳播路徑,相位變化360度,從而通過測看相位圖 ,就可測得波長,乘以頻率,得到聲速。

8樓:大禹電子

駐波法,應該是要調節頻率,找到形成駐波的頻率,然後通過距離和頻率,算出波長,在通過波長算出聲速。相位法是通過檢測相位差,來確定聲波傳播的時間差,通過距離和時間差來算出聲速。

9樓:完好

產生駐波的條件,同頻反相幅度相同。

實驗與理論分析證明:相位法測量波長比駐波法準確度要高。在與簡諧運動有關的測量中,測量最大變化率點常常比測量最大值點的準確度要高。

不平行駐波不能形成。

將採用相位法測量聲速的測量結果與公式v計算出的結果進行比較,為什麼會有差異?

為什麼要在系統共振狀態下測定聲速

共振的時候wn wd,就是聲波的頻率和系統的固有頻率相等,因此我們可以通過發射的聲波的波長,測量系統的固有頻率和聲速。實際上,測量聲速的方法很多,用共振法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而已,共振法的原理是 由發射器發出的聲波近似於平面波。經接收器反射後,波將在壓電陶瓷換能器的兩端面間來回反射並且疊加。當兩個換能...

誰第乙個測量聲速

樓主看來真是好學生,能夠想到這一點已經不錯了,不過你問的問題確實有點超過初中生所能理解的,你可以下課後問下你們的老師或者相關的專業人士進行諮詢,在此,祝你學習進步,天天向上哦。聲速可以通過什麼儀器測量啊?測量聲速最簡單 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利用聲速v 振動頻率f和波長 之間的基本關係,即實驗時用結構相...

為什麼要在諧振頻率的條件下測量聲速

因為在諧振頻率下可形成駐波,根據駐波的情況可測量聲波的波長,再用波長乘以諧振頻率就可以獲得聲速的大小 為什麼換能器要在諧振頻率條件下進行測定聲速 5 振頻率下可形成駐波,根據駐波的情況可測量聲波的波長,再用波長乘以諧振頻率就可以獲得聲速的大小。如果電容和電感併聯,可能出現於某個很小的時間段內 電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