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在系統共振狀態下測定聲速

2021-08-31 07:43:14 字數 1829 閱讀 3500

1樓:星星來過的七月

共振的時候wn=wd,就是聲波的頻率和系統的固有頻率相等,因此我們可以通過發射的聲波的波長,測量系統的固有頻率和聲速。

實際上,測量聲速的方法很多,用共振法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而已,共振法的原理是:由發射器發出的聲波近似於平面波。經接收器反射後,波將在壓電陶瓷換能器的兩端面間來回反射並且疊加。

當兩個換能器之間的距離等於半波長的整數倍時發生共振,產生共振駐波現象,波幅達到極大。

由縱波的性質可以證明,當振動位移在波的節點處時,聲壓在腹部。接收機端麵近似為乙個波節點。接收到的聲壓是最高的,由接收器轉換的電訊號也是最強的。

通過實驗可以測出聲壓變化與接收機位置的關係。當接收器移動到共振位置時,最強的電訊號就會出現在示波器上。如果你繼續移動接收器,最強的電訊號將再次出現,兩個共振位置之間的距離是1/2。

2樓:人參__苦短

聲速測量中的共振法是觀測聲波與其反射波所形成的駐波。由於,改變半個波長的傳播路程,駐波的波幅會變化乙個週期,可以測得波長,再乘以頻率,既可得到聲速。所以,可以在共振狀態下測定聲速。

為什麼要在駐波系統共振狀態下進行聲速測量

3樓:du知道君

聲速測量中的共振法是觀測聲波與其反射波所形成的駐波。由於,改變半個波長的傳播路程,駐波的波幅會變化乙個週期,可以測得波長,再乘以頻率,既可得到聲速。所以,可以在共振狀態下測定聲速。

為什麼需要在駐波系統共振狀態下進行聲速的測量

4樓:曉曉潔潔

因為當駐波偏離共振狀態時,駐波的形狀不穩定且聲壓腹的振幅比共振時達到的最大值小得多,當駐波系統處於共振,這時駐波腹出現穩定的最大振幅。

為什麼要在駐波系統共振狀態下進行聲速測量,如何判斷

5樓:匿名使用者

共振法也叫駐波法,換句話說空氣柱在共振的時候,兩個換能器之間的空氣柱從波動的角度來看就會形成駐波。固定兩個換能器為乙個固定距離(最好是整數,方便計算),調節超聲波的頻率,當看到示波器顯示的駐波為波腹時(波形幅度最大),這時候就可以認為是共振狀態了。

示波器實驗中,為什麼在共振狀態下測聲速?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需要在駐波系統共振狀態下進行聲速的測量?

因為當駐波偏離共振狀態時,駐波的形狀不穩定且聲壓腹的振幅比共振時達到的最大值小得多,當駐波系統處於共振,這時駐波腹出現穩定的最大振幅。

為什麼要在共振頻率條件下進行聲速測量?如何判斷測量系統是否處於共振狀態?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共振法也叫抄駐波法,換句話襲說空氣柱在共振的時bai候,兩個換能du器之間的空氣zhi柱從波動的角度來看

dao就會形成駐波。

固定兩個換能器為乙個固定距離(最好是整數,方便計算),調節超聲波的頻率,當看到示波器顯示的駐波為波腹時(波形幅度最大),這時候就可以認為是共振狀態了。

(3)為什麼需要在駐波系統共振狀態下進行聲速的測量?

8樓:手機使用者

共振狀態下,振幅最大,接收端能較好的進行聲能與電能的轉換。

所謂駐波共振法,其"共振"一詞是含義是什麼?為何要在共振狀態下進行聲速測定

9樓:人參__苦短

聲速測量中的共振法是觀測聲波與其反射波相互干涉所形成的駐波。由於,改變半個波長的傳播路程,駐波的波幅會變化乙個週期,可以測得波長,再乘以頻率,既可得到聲速。所以,可以在共振狀態下測定聲速。

為什麼要在換能器諧振狀態下測量聲速如何調到振諧頻率

諧振狀態效率最高。不過應該是在一定頻寬範圍內都可以。測速原理 v f l f為聲波頻率,l為聲波波長 為此我們需要測得 f和l 1.測f 利用諧振現象,當發射換能器處於諧振狀態時,其諧振頻率即聲波頻率,由此定出f 2.測l 實驗裝置採用柱波測距原理,相鄰兩波幅間距 相鄰兩波節間距 l 2,為觀測準確...

為什麼夢幻西遊手遊wifi狀態下進不去

手機本身網路問題 遊戲線路故障 有時因為手機本身網路問題就會導致無法進入遊戲,常見處理方式就是重新啟動手機或者恢復網路部分的出場設定 wifi本身也是存在不同的線路的,就跟你的資料是移動還是電信又或者是網通的,wifi又有對應的網路 商,當遊戲廠家某條線路整修或者故障時,對應的線路就無法登入遊戲。夢...

為什麼老人機一直處於沒有訊號的狀態下

面對電磁波,大可不必恐慌!現在世界上都說電磁波的輻射對人體有害,而且日益 有害論 甚囂塵上,都說 除了什麼病,懷疑是電磁輻射所知等。人們關於電磁汙染標準的學界爭論還在繼續,但我們還需在各種電磁輻射環境中工作與生活。可是,實際上,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 有哪個人在電磁波的輻射下,得了什麼 輻射病 甚至了的...